《陽宅十書》(5)陽宅大門如何斷吉兇

縮放:

凡造屋切忌先筑墻圍并外門,主難成。凡大門門扇及兩畔墻壁,須要大小一般,左大主換妻,右大主孤寡。大門拾柱,小門六柱,皆要著地則吉。門扇高于墻壁多主哭泣。門口水坑,家破伶仃。大樹當門,主招天瘟。增頭中門,常被人論。交路央門,人口不存。眾路相沖,家無老翁。

門被水射,家散人啞。神社對門,常病時瘟。門下水出,財物不聚。門著井水,家招邪鬼。糞屋對門,癰癤常存。水路沖門,忤逆子孫。倉口向門,家退遭瘟。搗石門居,宅出隸書。門前直屋,家無余谷。門前垂楊,非是吉祥。巽方開門,及隙穴開窗之類,并有災害。東北開門,多招怪異。重重宅戶,三門莫相對,必主門戶退。

以上原文出自《陽宅十書》

陽宅三要:門、主、灶。在風水中,一個房屋的大門也被成為氣口,是氣流進出的主要通道,起到納氣的作用,大門風水的好壞關系到一家人的吉兇禍福。

我們在修建房屋的時候,不可先建圍墻和大門,然后才見房屋,否則人如囚住房中,主大不吉,大門的十柱和小門的六柱都必須著地,才會吉利。如果是門扇比墻壁高,主人會經常傷心哭泣。

房屋開門的方位也是有講究的,一般來講,房屋開門主要有四個方位:開南門(朱雀門)、開左門(青龍門)、開右門(白虎門)、開北門(玄武門)。風水學上,以門的前方有明堂為吉,如果前方有綠茵、平地、水池、等,以開中門為首選。如前方無明堂,則以開走左方門較佳,因為左方為青龍位,青龍為吉。右方屬白虎,如果大門前方有街或走廊,左方路長為來水,右方為短為去水,則住宅宜開右門來牽引收截為地氣,此法稱為白虎門收氣。而開北門為玄武門,則是不吉,所以房屋大門一定要慎開北門。

門的大小很有講究,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風水學中,屋大門小謂之“閉氣”,主病;屋小門大謂之“泄氣”,退財,門的大小,門的大小要與建筑物的大小配置適當,才是吉宅。

大門前面不可有水坑,這樣會導致家庭不和,人丁不興旺;大門也不可正對大樹,這樣會影響家人的健康,房屋的大門也不可正對別人家的墻頭,這樣會造人非議,帶來口舌是非,兩戶門不可相對,也叫做“門沖”、“斗門煞”,主家庭爭吵,不聚財源。

大門不可被兩條交叉的道路夾住,這就會犯了剪刀煞,這是危害相當大的一種風水格局。也就是指房子位于低于90度角的路口上,這路口長的像一把尖銳的剪刀的交叉口,而屋子正好夾在這個口子上。剪刀路口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兩條馬路的交叉處,在路口對角處各會有一個剪刀口,另一種則是呈Y字型道路的分道口。房子位于“剪刀”的刀口之中,會對屋宅內的人員帶來嚴重的后果,如意外災禍、重大疾病、口舌官非、血光之災,嚴重者甚至家破人亡。

大門與窗戶正對,氣流在室內沒有回旋,直接穿堂而出的情形,在風水上稱之為“穿堂煞”。主財來財去,不聚財,容易破財等情形。

此外,陽宅大門還需要注意的形煞主要有:路沖煞、天屠煞、屋角煞、反弓煞、鐵塔對門、寺廟、醫院門口、垃圾場、加油站、三角形和火形物體都是形煞,對陽宅家人財運和身體健康均有影響。

圖文:李雙林

八宅風水吉兇方位解析——生氣方位
詳細
如何利用家居風水改善親子關系
詳細
可提升你老板運的家居風水
詳細
怎樣化解臥室與廁所門相對時產生的煞氣
詳細
房子如何影響生男或生女?
詳細
家有孕婦需要注意哪些風水禁忌
詳細
違背風水學原理的住宅格局
詳細
可化解煞氣、招來吉祥的吉祥物——中國結
詳細
買房時需注意的八個方面
詳細
怎樣催旺家中的文昌位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