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鋒:命中“貪財壞印”,該如何化解為好?

9297閱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命理中財星與印星,本都屬于善神與吉神,因此,需要相互映照,相互維持,不可或缺。但是它們之間,又擁有天然的矛盾。之所以說,缺一不可,這是因為,財星代表父親,印星代表母親,對于任何人來說,都無法離開父母,是父母給予了生命。

其次,就是他們之間的天性各有不同,呈現出的是人生的兩個不同的方面。比如,財星代表現實、物質、欲望、勞作;而印星則代表理想、精神、營養、得到、靜息。但是,任何都是物質與精神,理想與現實,安靜與勞作的結合體,一個人不可能只是具有其中的一面;不然,人格就有缺陷。

其實,現實中的人,就是一個矛盾的統一體。不管其人如何現實,它總有價值精神方面的需求;反過來說,無論你是如何看中價值與原則,都離不開物質利益。因此,印星與財星,在八字命理中,最好處于互不相犯,各行其道,各自履行自己的職責。

就像家中的父母,一個主外,一個主內;一者勞作賺錢養家,一者持家撫養子女;他們當然有聯系,但這種聯系,是建立在有情于子女的目標上。這個子女,當然就是日干,代表命主本人的;因為印星所生的,自然是自己的子女;財星受克的,也是日干,類似財星本身的官殺。

這里的有情,就是符合命理需要,無論是命格的匹配,還是五行的平衡點來說,都是命主所需要的;也就是兩者之間,一般不要出現制服另外一方。換句話說,就是兩者之間最好維持功能性的平衡,如果其中一方勢力過大,有了傾覆另外一方的危險,則需要有通關之神,來加以維護。

就財星與印星出現傾覆性危險的情況,大體主要有以下兩種代表性的形式:一者,就是財星破印,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貪財壞印;二者就是印旺滯財,也就是懶惰、好逸惡勞、缺乏對錢財的追求;或者過于固執、保守、怕風險、偏激,進而忽略、輕賤錢財。

貪財壞印的命格特征及其化解之道

一、命理特征

八字中命主身弱,取用神印星生身;但是天干有財旺通根破印;或地支中有強財破印,則稱為“貪財破印”。因為,命主身弱,見印生身,主能獲福,有后臺,能得長輩上司的疼愛;但見財來破印,則福氣受損了,說明自己的德行有偏差,父母和長輩對自己有看法,不愿助你;或者即使想助你,也因為你的貪心,難以得到滿足,而對父母上司,長輩有意見,欲壑難填,一個擁有過于貪心的人,是沒有止境的。

同時,印也主權力,主文憑,學歷,如果財星破了印,文憑學歷也不會高,想要掌權當官,也沒有人服你。故此,八字中見到財星破印的人,大多都為平常人,沒什么貴氣或者福氣,一生中多坎坷,即使有財發也是曇花一現;很容易因為一時貪念而做出違法犯罪之事。

色與財總是連在一起的,八字有財星破印的人一般多為貪色貪財而導致貪污瀆職,不管男女都一樣;女為情,男為色,色情的引誘使有些人走上貪贓枉法之路。另外,這種命格的人,家庭關系大多不好,父母容易失和,母親容易病弱而受傷,乃至早夭;自己本身有病,或者精神異常,生何種疾病,看財星克印的五行,受克嚴重的五行。

男命妻子一般都不美,因為財星為忌;或者婚遲,或者能力較差;女命則感情糾葛較多,因為,財星是官星的元神,代表感情;而且,無論男女,總容易因為感情糾葛,失去工作職業;甚至職業、事業難以穩定。

貪財破印的八字一般喜歡行比劫運,因比劫可制財護印,才能使得事業上有所發展,才能護住財源。貪財破印的八字,如果八字中干支無比劫;或者印逢財合,又不能化印的印星大運,主命主會是非不分,容易結交壞朋友,受到他們的引誘而惹上官司是非,貪污瀆職,好酒色,破家業敗壞名聲。

貪財壞印的八字,最忌行財運,主刑克父母,父母多分離,大運流年沖克財星時,會離婚分居。

貪財破印的八字,其人大多絕頂聰明,但心比天高,命比紙薄,做事虎頭蛇尾,多變,欠思考,時間觀念不強與人做事缺乏責任心;事業愛情上往往過高地估計自己,一生多敗而少成;最好從事策劃工作,或者公職也很不錯,不能經獨立經商;命主如無比劫,也不能與他人合作經營事業。

貪財破印之人,適宜離開父母身邊,離開家鄉,他鄉發展;不然,容易破祖業,敗父母之產業;婚后與長輩分開居住,對父母較為有利。父母雙全時,事業上多阻礙,父母不全時,事業婚姻則可好轉;無論男女,最好晚婚,早婚不順多有分離之苦。婚后多會為配偶,或配偶之家庭操心,為財而奔波,容易因為配偶支出較多而破財敗家,配偶有工作可解此災。

女命貪財破印,在家與父母斤斤計較,自賺自用,無錢交給父母;婚后與公婆賬算得清清楚楚,與丈夫之間大多是AA制,為朋友反而付出得多。如果,八字中如有印生身,或者有比劫制財;或者官星泄財生印;則會幫助家人,善待自家父母,能得到父母的寵愛。

男命,正印在旺財上,所娶之妻多嘮叨,會無理取鬧,喜歡干涉配偶的事業;正印坐在妻宮相對較好,但如此一來,老婆則容易身體不好,辛苦付出,難得回報,也多情色糾紛。八字中財多身弱,而又不能棄命從財謂之身弱挑不起財,一生在感情和錢財上困惑,為人直爽慷慨大方,生活上不喜歡與他人多作計較;但是好逸惡勞,不喜歡勞動,為人少主見,無責任心,時間觀念不強,固執脾氣大,多喜歡幻想,喜歡廣交朋友,但多數是酒肉朋友;做事沒主見,多變,有頭無尾,在開拓事業的中途常會半途而廢;一生中工作、婚姻、事業的變化較大,大起大落;

身弱逢財的八字,喜行比劫幫身之運,只有在行比劫幫身之運時,事業才有成,才能放棄貪婪與貧困。身弱太過,財星過旺,又不從財的命格,即使行印運,也不見的真好;有人行印運反而會破財;主要原因,這類人很容易上當受騙;很容易因為一時的貪心,會受到他人的牽連而引起災難;更容易拖累家人,一生聚不起財,財來財去。

八字中財多身弱宜晚婚,不宜早婚,早婚不吉;男命,常會為妻子之事而操勞;財多身弱之人,大多刑克父母,與父母緣薄,父母雙亡或一方早亡。再有印星逢破逢刑克,日主無根則會是由妻子來養家糊口的,若行運不佳,則全變為吃軟飯的;在妻子面前大多抬不起頭來,常會成為家奴。

 一般吃軟飯的人,大多因為八字中財多身弱,先天四柱中有食傷生財或行食傷運,雖說吃得比他人好,穿得也不錯,出入于歌舞場所;但他們的經濟來源主要是靠妻子、情人或手下的女人掙來的;這種錢大多來路不正,許多操縱小姐的“雞頭”,多數的八字是財多身弱又見食傷之人。

八字財多身弱不見印星護身,或身過旺克印,這種人風流好色,敗壞家風,男的容易從事“侍陪”,女的容易從事“小姐”的工作;一生中對待感情,比較放縱,有人甚至放蕩不羈,一輩子做低三下四的工作,老了凄慘一生,死得慘不忍睹。身弱財為忌,一生居無定所,常會搬家,換工作,逢官殺大運流年時會有官非,意外之災。

二、破解之道

貪財壞印的條件,首先就是日干太弱,命中財星稟令,財星多達三位以上的人,無論干支財星都能嚴重制克印星的人;這種命格,最好天干或者地支見到比劫,或者行運中印星能與比劫搭配;原局印星與日干緊貼,印星坐祿旺,或者生旺之地。如果原局無比劫出干,也適宜見到官星或者七殺泄財助印;但這種情況下,最好是印與日干緊貼,大運亦復如是。

其次,就是月令印綬格,尤其是正印為用的命格;務要有比劫或透或藏,流年大運走比劫之鄉,去除財星也可小發;若無比劫去財,運又走財鄉,或者印綬死絕之地,必入黃泉。但若印綬司令成局,印綬多旺為忌,失中化為梟印的;則需財星傷食來抑制之以求造化中和;最忌身弱走財旺鄉與印交戰。比如,甲乙日,水印太盛,日主有飄流之虞,喜旺土財星止水栽培;也喜火來生財暖局,甲乙之木則意氣風發。

對于貪財壞印的命格,適宜通過以下方式,予以破解:

1、要多學知識,提升德行

印代表文化,學問,文憑,德行,故此,努力提高自己的文憑;不斷提升自己的文化涵養,就成了應對之道;有了技術、知識、能力,掙錢就會水到渠成。

2、待人處事要慷慨大方,學會施舍

慷慨大方,胸襟大度,就會有人緣,有了好的人際關系,財源自然就有了,也就應驗了“破財免災”;另外,要學會施舍,因為,對于這類命格的人,無非就是因財遭禍,學會施舍,心念中的貪心就滅了,漸漸減少了,就缺少了種禍的因,反而積累下福慧的善果。

3、要孝順母親與長輩

對于這類命格的人,母親是本人守護神;只要母親呆在身邊,母親的教誨,母親的榜樣,就會潛移默化成自己的行為與心念。當然,不僅僅是母親,對于長輩,父親也有孝順,百善孝為先;如果自己不孝父母,今后的子女,也就難以孝順自己了。

4、千萬不要養情人

這類命格,最大的麻煩,就是欲望太盛,感情容易泛濫;無論男女,都是如此,男命尤其如此;萬惡淫為首,吃自己的飯,端自己的碗,憐香惜玉要適可而止。對妻子的話,要有剖析性的采納,這些皆是財,過于看重就會有損格局;女命對于老公的話,也要有所保留,仔細考慮后,然后獨立施行。

5、工作方位皆要比劫方位

因為,這類八字的最大用神,就是比劫,用比劫制財,維護印星;心態方面,適宜獨立、自尊、自強、遇到困難多與朋友商量。

比如,乾造:甲子、丁卯、辛丑、辛卯(辰巳空);這個八字,就是典型的財星壞印。

八字中丑土為用神,丑土在日支為印星,可以代表母親;但是被左右卯木財星克制了,卯木是丑土的七殺星;并且,年月子卯刑,則卯木更加發兇,來傷害丑土。并且八字是辰巳空亡,而早年走的第一步戊辰大運正好臨空,而空的又是印星,顯示了非常明顯的母兇資訊。丑土為偏印,也可以代表繼母,不過也被克了,所以繼母也兇。父親的命非常硬,導致兩任妻子的相繼早逝。當然,也代表本人學歷不高,或者容易受到挫折;自己的妻子,容易身體不好,很是辛勞。

又比如,乾造;丙寅、己亥、甲戌、戊辰;這個八字,日干坐下就是財星,日干本身也合財,說明其人還是比較貪財。

命中月柱印星被合,受三重財星制克,也算一種貪財壞印。但這個八字,日干屬于身強,印為忌,學歷定然不高,但也不算什么貪財就一定壞印了。反而是可以在中晚年發達的八字;也就是說,不用印星盡可破,財印之間,不能兩全而已。

再比如,乾造:甲辰、丁卯、丙子、丙申。這個八字,屬于印綬格,而且是月令印綬格,命中有丙丁透出,自然身強;

喜用則是有官用官,無官用傷官,財星則成為喜神;早運戊辰、食神生財,1978年戊午年,命主初中畢業當年,就考上了才恢復高考之后的中專。己巳、庚午大運,與單位領導矛盾生級;看不慣單位領導貪污腐化,領導給小鞋穿,一直到辛未大運,領匯出事了才穩定發展。辛未大運,2000年庚辰年,2001年辛巳年,發財;但也是因禍得福;原因就是單位改制,有人向檢察院舉報,說利用職權貪污。

但檢察院查了半月,發現單位改制后,已經不屬于國家工作人員,不符合貪污罪的主體;就是一個普通員工身份。加之,他們買的單位商品,也是公開在職工中出售的產品,定價這些事情,也是領導公開定價后付款買的,不存在營私舞弊。經此一役,他自己也才明白,我干這個事情合理合法;于是,從檢察院出來,便傾盡所有,施展所能,一下買斷了不少單位貨物,一下賺了上百萬。也該他發財,別人也買了,就是沒有賣出去,還是通過他們的渠道,才將貨物出手。

最后,再看一個八字,乾造:庚申、甲申、癸酉、丁巳。這個八字,似乎是印旺用財,但實際上,恐怕不能用財,應該屬于貪財壞印的八字。

因為,這個八字巳酉合,是可以論化的;加之,丁巳一柱,需要甲木生,才會有源不孤;但甲逢庚申制,一點力氣都沒有;故此,命主的八字,可以看成一個假從旺的命格,財星就是一個擾局的東西。

命主是一個老師,學歷還是可以,至少是個本科;原因就是丙戌運,申酉戌三會,依然出現了財星擾局,婚姻也不成;經濟窮困,找不到合適的人;命主反而在丁亥運,2012年壬辰年,結婚;并且,該年還意外中獎;原因就是壬水出干,制了財星。

文:命理何鋒

什么八字的人能發財
詳細
由八字看你官運有多大
詳細
排八字陽歷比陰曆更準
詳細
什么時間是你的婚姻危險期
詳細
八字看你是否孤獨命
詳細
八字命理看哪些人一生操勞不得閑
詳細
八字富貴格局——壬騎龍背格
詳細
兒童語言障礙、自閉癥、孤獨癥的八字特征
詳細
為何有些人容易招小人惦記
詳細
八字財多身弱未必是窮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