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干凈冬 必是臟年”啥意思?

縮放:

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歷史傳承橫跨數千年,給我們后代子孫留下了許多寶貴智慧,而俗語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國文化中,俗語也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雖然這些俗語大都是民間的百姓創造出來的,但是其中蘊含著不少人生道理,對我們后人的生活有著指導意義,也讓我們的言行舉行充滿了真誠、善良、忍讓……等美好的傳統。

也因為俗語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時候聽起來較通俗,沒有詩詞歌賦來得優雅,但是這正是俗語的特點,通俗不媚俗,用適合民間的簡單語言講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時反而比那些文學詞語更容易讓人接受和理解。

而以前社會或許看來沒有現代科技發達,但靠種田維生的農民,因為必須看天吃飯,所以也憑借著他們對天地的深入研究與觀察,總結出了許多的俗語,準確度通常也不輸現在的天氣預測,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今天要介紹的俗語,跟氣候有關,那就是“干凈冬,必是臟年”,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這句話是什么意思呢?

干凈冬,必是臟年!

在中國較偏北的農村里,老人們經常會說“干凈冬,必是臟年”。除了這句話以外,也有另一句類似的“干凈冬,必是濕年”的說法。

這話的意思也不難理解,“干”指的是不下雨雪;“濕”則是指下雨雪。或許有人稍微聯想一下就懂了,這整句俗語的解釋就是:如果一整個冬天都是晴天,那么這就意味著除夕將會下雨雪;而下雨雪的天氣,地上肯定會充滿泥巴,自然看起來就較臟了。反過來說,如果冬天有下雨或雪,那么就預示著除夕將不會下雨雪,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干冬濕年”。

除了這句俗語之外,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聽說過另外一句話,那就是“瑞雪兆豐年”。

因為以前北方很多地區都會種植小麥,其中有一種屬于冬小麥。而下雪對這種小麥的成長會帶來很大的好處,首先是溫度的保證,能給小麥帶來保溫的作用,不被凍壞,這是因為表面這一層雪相當于棉被;然后到了春天化雪的時候,還能提供非常多的雨水,等于能為小麥帶來足夠的供水及營養,增加土地的肥沃度,也就是地力。

最后還有個很重要的好處,就是可以凍死很多蟲害,這樣小麥的病蟲害自然大幅降低。如果整個冬天很干凈沒有下雪,那么病蟲害無法得到有效的治理,之后的收成肯定就不好了,對靠天吃飯的農民而言也不是好事。所以就有了這樣一句俗語在民間流傳著。

看完本文介紹,有沒有很佩服古人的智慧呢?如果您覺得內容不錯,歡迎轉傳給朋友;若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源自:看中國(原文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