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會失眠?專家教你正確喝茶2大招

縮放:

古人認為飲茶有益思少睡、清熱降火、解毒止渴、消脹氣、消除疲勞、增強耐力、去痰治痢、利尿明目等優點。喝茶是我們中國的文化,在有朋友到來或者是放松自己時,喝上一杯茶很是愉悅。

現代科學也證實茶葉成分中含有茶多酚類,含兒茶素及其氧化縮合物、黃酮醇類、咖啡因、雜鏈多糖類、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卜素、皂素、氟、鋅、硒、錳等對健康有益之物質。

而有一些人認為茶水中含有茶堿會引起失眠,所以不敢喝茶,但其實曾經有研究者發現,正確喝茶不僅不會影響睡眠,還有安神的作用。

大多數人認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堿有提神的作用,可以刺激大腦興奮,且茶喝多會頻繁上廁所,就會導致失眠或者睡眠質量受影響。

不過,有科學家研究指出,身體在熟睡時具有催眠作用的器官和咖啡堿合成阻止困意產生,也就會讓人精神。咖啡堿也可以促進尿液排出,就會使人經常想上廁所。但這些情況是在特定的時間下才會發生,同時在特定的時間下還需攝取足夠濃度的咖啡堿,才會導致睡眠質量被影響。

一般在正常喝茶的情況下身體不會攝取過多咖啡堿,而且進入身體后會被快速代謝走,所以并不會導致失眠。再加上每個人身體對咖啡堿的耐受度和敏感度不同,隨著這種物質的不斷滲入身體,對它的耐受也就會逐漸提高。因此經常喝茶的人不會有失眠現象,只有很少喝茶,如偶爾喝一杯,并且一次性飲用過多才會導致失眠。

但有研究指出,茶葉中含有一種屬于氨基酸物質茶氨酸,這種物質在保護神經,調節情緒以及鎮靜上有著顯著的功效,可以提高睡眠質量。在喝后30分鐘,這種物質會通過大腦血清屏障來促進多巴胺,進而幫助神經遞質代謝,抑制興奮,從而使人心情舒暢,平靜。所以在正確的喝茶方法下,不僅不會導致失眠,還可以提高睡眠質量。

正確喝茶2個方法

1、喝之前先洗一兩次

由于茶葉中的咖啡堿是一種容易被熱水吸出的物質,在沖茶前先用熱水沖洗一兩次,可以使80%的咖啡液溶入水中,也就能降低咖啡堿導致失眠發生。

2、不喝濃茶

茶水泡的越淡,溶解在水中的咖啡堿含量就更少,咖啡堿需要到達一定的濃度。才會對身體起到提神興奮作用,因此喝茶時盡量不喝濃茶。

總的來講,很多人對喝茶存在誤解,認為它一定會導致失眠,也克制自己不該喝茶。但其實只要正確的飲用不僅可以改善睡眠,還可以使自己一覺到天亮,保持情緒穩定。

源自:看中國(原文

怎樣通過食物來改善運氣?
詳細
可以使人心情愉悅的食物
詳細
早起空腹飲用涼開水害處多
詳細
為何不能用筷子打小孩?
詳細
巧用食物的五行養生
詳細
筷子使用不當影響運勢
詳細
怎樣安全食用大閘蟹
詳細
吃了不會長胖的飲食要點
詳細
為何使用破損的碗要謹慎?
詳細
不小心摔碎碗為何要說碎碎平安?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