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易林:民間化解本命年習俗

縮放:

過了2021年陽歷2月3日晚上22點59分,就正式進入牛年了。每到年底,就會從各種途徑收到網上朋友的詢問,這些詢問中很多是關于本命年吉兇的。

其實嚴格說來,本命年這種說法,雖然與命理有關,但是江南易林感覺更多的應該歸入到民俗學內容,反映了一種民俗習慣或心理。

本命年化解的習俗

江南易林從很小的時候開始,由于性格和環境關系,閑來無事就喜歡和各種人交流,加上爺爺潛移默化的熏陶,了解了很多民間的民俗禁忌,有機會江南易林會逐漸講解交流。所謂禁忌,在文化人類學上通常被稱為“塔怖”,其實說白了,就是英文Taboo的音譯,定義就是:關于各種神圣或不潔事物約定俗成的一種禁制。隨著現代人文科學的發展,各國各民族對各自的民俗學都給與了極大的關注。

本命年,從命理角度來說就是流年地支與出生年地支相同,產生命理上一種叫做“伏吟”的作用,流年地支相同,其實就是加大了命局中該種五行的力量,如果八字本來搭配就不當,該種五行的加重就會導致命局嚴重失去平衡,從而產生不順不吉的事情。

關于本命年的禳法(就是破解法),民間一般提倡用紅色物件,比如穿紅衣、紅褲之類,小孩子可能還會穿紅兜兜。民俗學中,一般多喜歡用紅色、黃色,紅色屬離卦,屬陽,為陽剛。黃色,五行屬土,又古代為帝王色。

2021年為辛丑年,所以牛年出生的人2021年就是本命年,這一點大家再清楚不過了。大家對此完全不用盲目擔心或恐慌,也不用在商家炒作之下去花錢買什么紅衣紅褲。江南易林可以告訴大家一個簡便的方法,頂多花幾毛錢而已。不可否認,正如民俗學中其他的禁忌一樣(比如很多人喜歡數位8忌諱4、13之類),這種禳法也有一定的心理暗示作用。對于那些容易焦慮的人而言,這種方法即便起到的僅僅是心理安撫作用,又何樂而不為?

方法很簡單:在手腕上戴一條紅線,注意必須是紅紗線。

對于那些沒有物件的朋友,如果你今年流年走感情運或桃花運(這個要根據個人八字來決定),也可以用類似方法來改善姻緣,不過紅紗線最好打成金剛結。能配合在風水方面調整就更好。

對于那些財運或家運不好的朋友,除了心性、為人處事方式的調整之外,家居工作環境的調整也非常作用。正所謂:新年新氣象嘛。

道理很簡單,人好比一顆種子,種子成長好壞,與種子本來的品質有關,也與氣候環境和土壤水分都有關。一個好的居住工作環境,能讓人保持更好的心情,也能形成好的氣色。比如,保持房間的整潔,是最基本的一條,比如床兩邊,尤其是右邊和床底下不要堆放雜物。廚房也要保持整潔,有條件的清潔油煙機最好找專業的清洗公司或油煙機售后服務,如果找路邊清洗工,千萬注意不要上當受騙,請百度:清洗 油煙機 騙子,你就會知道各種騙術了。

對于家居、工作環境,一般做法是根據命理的五行喜忌來決定周圍環境的一些最佳布置搭配,比如顏色、方位、食物等等,因人而異。

關于生孩子問題,也是經常被問到的。今年屬牛,地支為丑,所以如果夫妻雙方有屬羊的,屬于相沖。有屬馬的則屬于相害,相害程度低于相沖。如果非要2021年生,就要避免在2021年的農曆六月(準確范圍是:陽歷7月7日-8月6日)生,因為該月為歲破。

文:江南易林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