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開口煞有什么影響?朱雀位的煞該如何化解?

縮放:

民間有句俗話叫做: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一個擋字,說出了我們人類面對困難或危機時的本能反應。傳說中大禹的父親鯀[gǔn] 治理洪水用的方法是堵,堵的本質其實是擋,只不過那洪水太猛了,擋之不住。在武俠片中,你一刀砍來,我用槍架一下,你射箭,我用盾牌,這些都是擋。

風水中化煞的方法:擋煞

風水中有各種煞,風水中的煞可以理解對陽宅或陰宅不利的各種因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比如之前我講過的路沖,就是一種煞。

風水中化煞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擋煞。江南易林之前節目分享過四獸的概念,四獸是指左青龍、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這里補充說明一下朱雀位的一些知識。

對朱雀位這個方位,城市生活的朋友可能沒有什么感覺,因為大部分人住的是高層的公寓樓,前后兩棟樓房相隔較遠,沒有前后鄰居的概念。

農村則不一樣,大家都是獨棟的房子,一個地基上就一戶人家,屋前屋后都有人家,農村的房子一般都會開有后門,后門的門框頂部可能還開一個比較小的窗戶。

問題來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我們經常看見某戶家人正門前面或院子前面會建一道影壁墻?

我記得小時候,一幫小孩子經常圍著影壁墻打鬧嬉戲,比如,在影壁墻上畫一個圈圈,往圈里扔小石子看誰扔中的多。還有小孩喜歡在影壁墻上用小紅磚塊寫字,一般是寫某某人大笨蛋之類,這影壁墻儼然成了小朋友們的黑板了。

這影壁墻究竟是做什么用的,僅僅是為了美觀嗎?其實,這影壁墻就是用來擋煞的!擋什么煞呢,擋的是與前面說的朱雀位有關的煞,即朱雀開口的煞!

朱雀開口煞的危害

朱雀開口有什么危害呢?這個口有大小的分別,口開得太大,兩家之一可能容易退氣,影響家運,所謂退氣就是運勢減退的意思,這就是“必有一家退”的含義。

一般來講,朱雀位開口如果沒有遮擋,也可能影響后面一家人人丁的眼睛,比如視力,當然不是影響家中每一個人,具體與生肖、當事人運勢旺衰有關。

中國絕大部分地區的房子都是坐北朝南的,當然了,不一定是正北正南,但大致也在南北線上,一戶人家北面的后門,就是后面那戶人家的南面,就是后面那戶人家的朱雀位,因為南朱雀嘛。

而前面那戶人家的后門、后窗就好比一個洞,這在風水學上叫做:朱雀開口。表面意思是,朱雀這種鳥張口了,要啄人了!實質意思是朱雀位上有個洞,門和窗的本質就是一個洞。

風水學中有句與朱雀開口有些關系的口訣: 兩家門相對,必有一家退。這句口訣本來主要是指兩戶人家的正門相對。除非是臨街的門面房,在農村其實很少有兩戶人家正門對正門的,這一點大家春節可以回老家仔細觀察。

兩家門相對,必有一家退,也包括一家的后門與一家的前門相對,當然了“必有一家退”,這個說得太絕對了,大家不必驚慌。

如何化解朱雀開口煞

說到這里,大家應該知道修建影壁墻的原因了吧!一般來講,這個影壁墻的位置正好是能擋住前面那戶人家的后門的,影壁墻的本質是擋煞。大家如果逛過中國古典的園林——比如天下聞名的蘇州園林,也會發現一些與擋煞有關的建筑。

比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當我們進入一個園子的正門——一般是正五邊形、正六邊形或圓形的那種古色古香的門,進去之后就會看到一個類似影壁墻的石碑,上面刻著這個公園的歷史沿革、文化典故或旅游地圖等等,還有的是一進門就可以見到一個漂亮的假山。

這種石碑或假山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有介紹說明和美觀的作用,有些還有擋煞的作用。還有一個美學方面的妙用,那就是不讓你一眼把園子里的景色一覽無余。一般會曲曲繞繞,建造一些回廊、假山、樹叢,總之不能讓你一眼看穿,那就沒有懸念,沒有尋幽探勝的趣味了。

可能有些人說,我老家的房子就沒有修影壁墻啊,那不是容易被煞到嗎?

有些人家的確是沒有修影壁墻,但是大家仔細觀察,你家正門和你前面那家后門之間是不是種了一些高大的樹?這些樹也不是白種的,也能起到擋煞的作用,種樹既能綠化、開花結果,又能擋煞,一舉多得。不過這樹,也有講究,別種四季青這種太矮的灌木,最好種那種高的灌木,四季常綠的、大葉子的更好。

江南易林之前講路沖的時候,也提到了用種樹來擋煞的方法。樹在風水中,實在是有各種妙用,我后面的節目中也會陸續分享的。

我上面說了一通,大家是不是對風水擋煞的概念有了更多形象而具體的理解?

實際上,生活中很多東西,我們經常見到,但不一定會注意,或注意到了也不知其意,比如影壁墻、種樹之類。

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這就是江南易林分享風水節目的重要初衷,我希望在給大家深入淺出地傳播風水文化知識的同時,也告訴大家一些重要的風水改運技巧,幫大家趨吉避兇。

文:江南易林

主宰男人事業的居家風水方位
詳細
家居風水助你成功減肥
詳細
在家居中這三樣東西不能亂放
詳細
命理風水看你生男孩還是生女孩
詳細
八宅風水講解:什么是東四命與西四命?
詳細
客廳掛哪些畫可以帶來好運
詳細
“陽宅第一煞”有多可怕?最常見的破財隱患不得不防!
詳細
電視背景墻巧裝潢既旺財運又旺桃花
詳細
為何住宅不宜裝修過于華麗
詳細
客廳霉運風水改善妙招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