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知識:冬至夏至陰陽相生乘旺之理

縮放:

五行有陰陽,陰陽配合節氣十二月之中,五行在一年中各有旺象所主。所以,根據旺相來定用神,才能準確判斷出吉兇。

冬至與夏至是陰陽的分水嶺,冬至節為一陽初始,陽氣開始萌動而生;夏至為一陰初生,陰氣開始萌發變旺。所以,五行相生又各有陰陽之分,在生年之中各有生旺之氣。

比如:甲乙木生于冬至節前,陽氣并沒有生發,木處于死絕之地,這就不太好了。如果甲乙木生于冬至節后,因冬至后一陽初始,陽氣開始萌動而生,木已有陽氣護身,乘其暖氣,故此,命運必能福壽兩全,設若甲乙木日干在命局中再能入格就命運更佳富貴了。

又如:丙丁火生于冬至之前,遇見水會熄滅,如果生于冬至以后,就不會太忌諱五行水,因為此時水能生木(木生于冬至后為活木,蓋因一陽初始),木乘生旺之氣,火賴木生,因此,此刻的火不怕水。

夏至一陰生,夏至以后逢庚金進入三伏天,此時五行金已經進氣,五行金就不怕五行火來克。金能生水,夏至后五行金進氣,五行水遇見金來生,五行水也不會衰。

溫馨提示:以上論述均是核心知識,旺衰均要以節氣來看,五行生旺衰弱,均要參考節氣來論。愛好命理的朋友,不可不知!

文:張鑫龍

由出生時辰看你的愛情桃花運
詳細
八字年柱中蘊含哪些命理資訊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事業發展不順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結婚后轉運
詳細
八字看你是否出生在桃花旺的時辰
詳細
由八字看你何時轉運
詳細
八字日干看你是否有吸引異性的魅力
詳細
什么情況下婚姻容易出現危機
詳細
四柱八字中地支代表的人體器官資訊
詳細
什么是人生最應該追求的現實利益?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