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之余 該如何保持身家?

縮放:

元代許名奎的著作《勸忍百箴》中有句話:“富而好禮,孔子所誨;為富不仁,孟子所戒。蓋仁足以長福而消禍,禮足以守成而防敗。”

意思是說:富有了也要遵守禮義,這是孔子的教導;富有卻不講仁義,這是孟子所警戒的。因為仁義完全能夠增長福分,消除禍害;而禮義完全能夠保證成功,防止失敗。孔孟的教言,十分重要!

金錢上富有了,能否代表一個人可以擁有這個世界呢?有錢真的能使鬼推磨嗎?其實不然!富足了沒有禮義,沒有仁德,實際上是引火燒身。人在錢財上,要淡泊一點,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必做個守財奴呢?

《論語》記敘子貢的詢問:“怎樣才能富有而不驕橫?”孔子回答說:“那就應該富有了還能愛好禮義。”大約圣人說富有而不驕橫自守,不如富有而愛好禮義,就像完全忘掉自己的富有。

《孟子》引用魯國季氏家臣陽虎的話,對滕文公說:“致富就不能行仁,行仁就不能富有。” 大概行仁是遵行天理,富有了會放縱人欲,天理、人欲,不能并行。孟子擔心滕文公放縱人欲,喪失天理,特意引用這句話回答他,希望滕文公弘揚天理,抑制人欲,所以說:“這是孟子的告誡。”

仁義完全能夠增長福分,消除禍害。例如宋景公,因為天象不正常,韋子三次去請見宋景公,宋景公三次都回答了他,并且自責自己的錯誤。于是,韋子說:“你三次講了仁人的言語,上天一定會三次獎賞你。晚上的星宿,一定變換了三次位置,你可以增加二十一年壽命。” 后來據說真的應驗,宋景公果然增加了二十一年的壽命。

王充《論衡•非韓》篇中說:“國家能夠存在,靠的是禮義。段干木閉門不出(不貪權財),魏文侯敬重他,坐車經過他的住處,彎腰按著車軾,行鞠躬禮,表示敬意。秦國軍隊聽說了這件事,最終不敢攻打(講禮義的)魏國。” 又說:“儒士的操行,是尊重禮義。魏文侯乘車經過段干木家,并行禮,退卻了強秦的軍隊,保全了魏國的土地。這是以段干木的操行為賢明,以魏文侯的禮義為高尚。”

以上事例,都證明了仁義禮治的效果非常大。富有的人,應當保守它,而不要失去了它。這些論理和事實,都警示人們:富而不仁,就會導致惹火燒身;富而能仁,則可保持身家太平!

文:黎啟明

源自:看中國(原文

教你怎樣識別和提防身邊的小人
詳細
人倒霉時喝涼水都塞牙,你一定要懂的簡單轉運法
詳細
心懷善意人生路必越走越寬
詳細
客廳擺放魚缸時應注意什么
詳細
一杯水可以幫你做些什么
詳細
隨身佩戴什么吉祥物最好
詳細
什么顏色的錢包旺財運
詳細
你被小人鉆空子了嗎?
詳細
人受到驚嚇了該如何補救?
詳細
好運降臨前的六大征兆,你有嗎?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