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脈九星峰之貪狼峰十二類吉兇形態

縮放:

貪狼原有十二樣,尖圓平直小為上。欹斜側石倒破空,禍福輕重自不同。問君王到此如何分?莫道貪狼一般形。這一段細述貪狼峰的類型。

貪狼峰的種類,原可分為十二樣:其合規格成正形者,有尖、圓、平、直、小,凡此五樣,此為上者。其他變形以后不合規格者,有欹、斜、側、石、倒、破、空,共七樣。這十二樣形狀,因效用不同,所以各自對應的吉兇禍福輕重也隨之不同。

知道了貪狼有這十二樣以后,要細細分辨每種山峰是屬于哪一樣的貪狼,認真追究,而不能以為一般的頓起的尖峰就是貪狼峰了。所以有下面對這十二樣的分述,以助于區分。

欹是崩崖破是折

這一句講述貪狼峰的欹形與破形。貪狼的欹形,指的是山峰四面都有崩崖,但是崩得卻不均勻,不知它的本形為何種星形,只是現狀看去是貪狼形。 貪狼的破形,指的是自峰巒頂上直至山腳有流水溝壑的痕跡,看上去就如人中露出一樣。斜形貪狼峰

斜是邊有邊不同

這一句講述貪狼峰的斜形。貪狼的斜形,指的是兩邊明顯不對稱邊瘦而陡峭或險如壁立,另一邊是舒緩延展并漸漸低下,呈現厚而有褥,遠遠望去就只有一邊可見貪狼之形,另一邊又與它根本不對稱。側形貪狼峰

側是面尖身直去

這一句講述貪狼峰的側形。此處論貪狼的側形,與出陣貪狼其實都是屬于同一形類,二者一是"側面是尖",一是"側面為峰",不論為"尖"還是為"峰",都是會"身直去", 所以二者本質并無分別。空形貪狼山石形貪狼峰

空是巖穴多玲瓏

這一句講述貪狼峰的空形與石形。山峰頓起,它的形象應當與貪狼相類,只是山峰本身有很多崖洞石窟,使得真氣流漏,就成為空形,又或者是山峰土少并有石尖嶙峋粗蠢,看不到一點秀氣,就成為石形,這兩者雖有貪狼的形狀,但并沒有貪狼的吉利,所以屬于貪狼形中的不吉之星。倒形貪狼峰

倒是飛峰偏不正

這一句講述貪狼峰的倒形。先來了解何謂"飛峰",在《疑龍經》卷說到:"背斜面直號飛峰",由此可知"飛峰"的正面是峻直,背部卻是傾斜。而貪狼中的倒形與"飛峰"的區別在于:偏不正,也就是說倒形貪狼是面直而背斜,偏而不正之形。

七者皆非貪正形

這句話是對上述貪狼七種形狀的綜述。上述貪狼星之欹、斜、側、石、倒、破、空,凡此七者,都不是貪狼正形,由此引出下文對本形的闡釋。

平地卓然頓起筍,此是貪狼本來性。 圓無欹側四面同,平若臥蠶在高頂。 直如決矢引繩來,小似筆頭插高嶺。由此句開始詳細講述貪狼正形:

貪狼峰正形:尖、圓、平、直、小

尖:"平地卓然頓起筍",指的就是竹筍一樣的秀麗尖峰,直沖云霄,才是貪狼本性的正體真形。

圓:指的是山峰形體如同圓柱,既無欹形的崩崖,也無側形的橫身直去,而且周圍四面同樣也是圓柱形狀,頂平而不尖也算是貪狼正形。

平:平行貪狼龍形若臥蠶,肥胖有余,橫在高頂。其實丘陵平地也有這種形狀的貪狼,只是不易為時人察覺罷了。

直:"直如決矢引繩來""決矢",即射箭。說的是平行貪狼龍的瘦小秀麗者,是因為其直小如射箭時拉開一個小繩子直來,而且看起來特別有勁,它的力量似乎足以穿透一切。

小:高大的山嶺上,時常可見頓起的貪狼峰,但是此種貪狼星峰與其他巍峨高山比較起來,就好似一個小小的文筆插在那高山峻嶺上,其實并不是真的小。

源自:三六風水網

春節貼揮春對聯有哪些講究
詳細
人生這條路該怎樣去走
詳細
詳解二十四節氣——清明
詳細
睡覺時頭朝向哪個方位最旺運?
詳細
錢包使用得當才能不漏財
詳細
哪些東西破了不丟掉容易破財
詳細
下等人聊是非,中等人談問題,上等人論格局!
詳細
中秋佳節不可不知的家居風水禁忌
詳細
燒香拜佛時,該說些什么才靈!
詳細
有些話是萬萬不能說的,會很靈驗的!不信你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