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燈古佛的前世今生

縮放:

農曆八月二十二,恭逢燃燈佛圣誕。燃燈佛,亦作然燈佛,為本師釋迦牟尼如來過去世的老師,是過去莊嚴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中的一位。因其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故稱為燃燈佛。又作定光如來、錠光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

一、從寶髻佛受記

據《賢愚經》卷三〈貧女難陀品〉所載,過去久遠二阿僧祇九十一劫,閻浮提有大國王,名波塞奇。王有太子名勒那識只(即寶髻),出家學道而成佛。時比丘阿梨蜜羅日日燃燈供養彼佛,佛乃為比丘授記,告知當來成佛,名“定光如來”。此系燃燈佛昔時曾從寶髻佛受記之因緣。關于此佛出現之時劫,《增一阿含經》卷十三、《佛本行集經》卷三〈發心供養品〉等,單說過去久遠劫;《修行本起經》卷上、《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等,則謂系在過去九十一劫。

二、名號之由來

《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記載,“此佛初生之日,四方皆明,日月火珠復不為用。以有此奇特,故名為普光。”

《大智度論》卷九亦云,“燃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成佛后亦名燃燈。”

《四教集解》卷中曰:“亦名然燈,亦名錠光。有足名錠,無足名燈。錠字或作定字,非也。” 

三、為釋迦如來授記

釋迦佛在因行中第二阿僧祇劫屆滿時,剛好此佛出世,他買了五莖蓮花去供佛,又以頭發鋪地給佛走路,佛即為他授未來成佛的記別。

依《修行本起經》卷上所述,往昔,提和衛國(Di^pavati^)有圣王,名燈盛。臨命終時,將國政囑付太子燈(錠)光,太子知世間無常,更將國政授與其弟,即時出家。成佛后,游行世界,開化群生。是時有梵志儒童,值燈光佛游化,乃散花供佛,并解髻布發于泥道上,請佛蹈之,佛乃為儒童授來世成佛之記。此儒童即釋迦牟尼佛。《增一阿含經》卷十三、《四分律》卷三十一等,亦述及燃燈佛之本緣,但所說略有差異。

《太子瑞應本起經》曰:“錠光佛時,釋迦菩薩名儒童,見王家女曰瞿夷者,持七枝青蓮華,以五百金錢買五莖蓮,合彼女所寄托二枝為七莖蓮奉佛。又見地泥濘,解皮衣覆地,不足,乃解發布地,使佛蹈之而過,佛因授記曰:是后九十一劫,名賢劫,汝當作佛,號釋迦文如來。”

《心地觀經》卷一曰:“昔為摩納仙人時,布發供養然燈佛,以是精進因緣故,八劫超于生死海。

依《大唐西域記》卷二所述,北印度那揭羅曷國有釋尊供養燃燈佛而受記之遺跡。今印度山崎(Sanchi)塔門之刻畫中,有定光如來化作大城之影象,此與《四分律》所述相合。

四、燃燈佛為過去佛中之最著名者

在諸經論中,頗多以此如來為中心而說其前后出現諸佛之事例者。如《無量壽經》謂過去久遠劫,錠光如來出世,教化眾生,其后歷經十劫,依次出現五十三佛。最后之世自在王如來時,修因行而成道者即為阿彌陀如來。《大悲經》卷三〈殖善根品〉謂此如來以后,有蓮華上佛乃至過去七佛等,總有十四佛出世。《大毗婆沙論》卷一七八更說釋尊于第三阿僧祇劫曾遇七萬七千佛,其中之首位,即為燃燈佛。

由于燃燈佛曾是釋迦佛因地時的老師,所以燃燈佛為“過去佛”。許多供奉“豎三世”佛的廟宇,往往在正殿――大雄寶殿中供奉燃燈佛(左側)、釋迦牟尼佛(正中)、彌勒佛(右側),代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

五、燃燈佛與阿彌陀佛應化世間的故事

永明延壽大師不僅是凈土宗第六代祖師,也是法眼宗的第三代祖師,而且生于五代十國——正當唐朝滅亡到宋朝建立之間的一個亂世,佛法在那個時期經過唐武宗“會昌法難”的滅佛運動之后,呈現衰微的現象,已經見不到盛唐時期的八宗共榮的興盛景象,永明延壽大師就是在佛法衰敗等待重建的時代興出于世。

大師在當時深受吳越王錢俶的禮敬,尊奉他為國師。有一天,吳越王想開個無遮大會——就是打千僧齋,只要是出家人來應供,皇帝是一律平等供養。雖然說是平等供養,擺設的桌位總有上下座的分別,上座的位子誰都不愿意坐上去,大家都謙虛地推來推去。在謙讓不下的情況下,大家想既然永明大師是皇帝的老師,當然請永明大師坐上首席位子,但是永明大師也很謙虛,就是不肯坐這個首席位子。在這么推推拉拉,就來了一個穿得破破爛爛的長耳和尚,大家都不認識,看到大家在那里推讓,他老人家就不客氣,往首席位子上一坐。這一坐下來,當然吳越王也不好意思趕,但是心里很不舒服,國師沒有坐首席位子,卻被一個不認識的和尚坐上去,但總算是出家人,也就不便說話了。

打完千僧齋,大家都散去了,吳越王就問永明大師:“我今天供齋,有沒有圣人來應供啊!”吳越王認為如果有圣人來應供,他的福報就大了。

永明大師說:“有啊!”他說:“什么人啊?”“是定光古佛今天來應供。”“那一個?”“坐在首席的那個長耳和尚就是。”吳越王聽了之后心里就很歡喜,趕緊派人去追。

派去的人就一路到處去打聽:“你們有沒有看到一個耳朵很大的和尚,從那一條路走了?”后來打聽到長耳和尚是在一個山洞里面修行,找到之后,吳越王派的人就頂禮膜拜,請他到皇宮里面來供養。

長耳和尚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阿彌陀佛多嘴啊,泄露我的身分!長耳和尚說完就圓寂了。

這些人看到長耳和尚圓寂,就呆在那邊:“定光古佛是找到了,卻圓寂了。”想想他剛才講的“彌陀饒舌”,說長耳和尚是定光古佛的人是永明大師啊,那“彌陀饒舌”不就是在說永明大師,原來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趕快回去報告吳越王:定光古佛走了,阿彌陀佛還在。

吳越王聽到定光佛圓寂的訊息,當然很失望,但知道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這下歡喜得不得了。就趕緊去見永明大師,快步往外走,走到門口,剛好一個報信的人慌慌張張地從外面跑進來,幾乎跟吳越王撞在一起。吳越王問他:“什么事情這么慌慌張張?”“永明大師圓寂了!”

這是燃燈佛和阿彌陀佛在我們這個世界示現作長耳和尚和永明延壽大師的一段公案。

源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