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說:“圓門朝北,兒孫不回”房子大門能做成圓形嗎?

縮放:

一座房子的好壞,大門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以前人在說媒提親的時候,常常用“門當戶對”來形容兩家人地位相當。而“門當”和“戶對”也只是大門很小的一部分而已,由此也能看出大門的重要性。俗話說:“圓門朝北,兒孫不回”,下面就來看看這句話到底有沒有道理呢?

什么是“圓門朝北”?

古人有“天人合一”的理念,也就是干什么事情都要與大自然相互和諧。而房子作為人們長期的居住之所,最講究的就是與大自然和諧,比如后有靠山,前有水流,左右也要有小土丘等,都是為了達到與自然和諧的目的。

古人認為“天圓地方”,并不是說天就一定是圓的,地就一定是方的,天圓代表著運動,地方代表著靜止,兩者相互結合才有了陰和陽的互補。而“天圓地方”的理念幾乎包含了生活的方法面面,比如天壇與地壇就是依照這種理念而建造的。

“天圓地方”的思想同樣也隱含著古人“天人合一”的理念,以及先天八卦也與這種思想有著密切的關系。當然“天圓地方”的“方”也可以理解成東南西北等方位。

由于先天八卦就是根據“天圓地方”的思想演變而來的,乾為天在南方,坤為地在北方,所以就有了“天南地北”的說法。這也就是人們在蓋房子的時候,最好的選擇就是坐北朝南,也就是坐在地上觀看天,以靜制動的意思。

古人認為一個房子的大門不僅是主人每天進出的必經之路,也是氣體進入家里的通道,而這種氣體分為吉氣和煞氣,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風水,所以大門對一個家庭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在《辯論三十篇》中說:“陽宅首重大門,以大門為氣口也!”

“圓門朝北”指的就是房門是圓形的,而且朝北,這就違背了“天圓地方”的思想。如果門朝北,那也就是坐南朝北的房子,首先這樣的房子里,一年四季都難以見到陽光,其次圓形代表著運動,而房子應該是靜止的,也就意味著房子不穩定。

在《史記》中說:“不周之風居西北,主殺生”。在《淮南子·天文訓》中說:“廣莫風至,財閉關梁。誅有罪,斷大刑”。不周風就是西北風,廣莫風就是北風,而這種風都是從北邊刮過來的,一個圓形的房門朝著北邊,就像是專門迎接這兩種風的。

由于圓形代表著天,代表著運動,所以半圓形的房門就代表著已經上天的人,因此房門無論朝向哪個方向,都不應該做成圓形或者半圓形,只不過朝向北邊是最不好的一種,還是以最常見的方形大門為好。

因為“西北風主殺生”,而北風則是“財閉關梁。誅有罪,斷大刑”,無論哪一種情況出現,兒孫都難以平安了。所以就有了“圓門朝北,兒孫不回”的說法。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如何尋找屬于自己的官位
詳細
故宮屋頂上“五嵴六獸”,你都知道它們是誰嗎?
詳細
怎樣化解橫梁壓頂帶來的不利
詳細
可以使婚姻美滿的家居風水
詳細
何謂家居風水之“開門三見四不見”?
詳細
家中擺放文昌塔可以提高學習成績嗎?
詳細
什么樣的房子越住越旺
詳細
六方面幫你打造吉祥的家居風水
詳細
屋宅中的煞氣有何危害
詳細
臥室色彩怎樣搭配有利夫妻感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