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好春季養生手冊 甩掉疾病健康一整年

縮放:

春季,是指從立春之日起,到立夏之日止,春三月,經過隆冬的秘藏,陽氣已由弱而旺,自然界陽氣當令,催動萬物復蘇,進而或使植被怒芽勃發,綠茵遍地,花團錦簇;或使動物情愫萌動,繁衍生息;氣候和風習習,春雨綿綿,艷陽高懸,一派蓬勃向上,生機盎然的景象。

春季養生原則,應當順應自然界陽氣生發,天地萬物發芽生長的趨向,扶助機體陽氣,調暢肝膽氣機,規避春季各種致病因素等。

春季起居活動養生

1、“舒緩”以助陽氣生長

春天的一切起居活動都要以生發舒暢陽氣,消除壓抑束縛為原則。

春季保健陽氣的方法,應當稍遲些睡覺,在保證基本睡眠的前提下盡可能早起,適度室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披散頭發,不要約束;衣服寬松舒適,身體盡量舒緩自然。盡量使身心沒有任何壓抑與束縛,以促進陽氣生發與生長。按照現代的生活方式,清早要早起,在空氣清新的環境中去進行一些適當的運動。

2、“春捂”以避“虛邪賊風”

“春捂”,是指春季要盡可能遲一些卸減冬裝,“捂”住身體的熱氣,以保證陽氣生發的體內環境。春季陽氣剛升而未盛,寒氣將去而未衰,氣候“乍暖還寒”,而且經常出現“倒春寒”,人體必需具備應對這種變幻不測氣候的能力--陽氣。

春天的陽氣稱之為少陽,此時的陽氣還不夠旺盛,主要的責任是生長,不能過度分身去抗寒。寒溫冷熱不時,過早地脫去棉衣,風寒邪氣會乘虛而入。那么,春季常發的流感、腦炎等疾就可防之于未然。

春季要重視情志調養

1、開朗樂觀生發志意

就是要求一種寬松舒緩,氣暢神和,恬愉曠達的內在環境,做到心胸開闊,樂觀愉快,不使情緒抑郁,讓情志生機盎然,以保持機體生機勃勃,意氣風發的精神狀態。

2、喜怒有節以養肝氣

肝膽主司人體少陽之氣,在四時與春氣相應,在五臟中,肝氣與情志的關系最為密切,情志調養應重在養肝氣。

養肝氣

1、心情舒暢

要保持心情舒暢豁達而不過于悲喜,人體氣機暢通,氣血執行和緩則肝氣得養。

2、忍急戒怒

要忍急戒怒,肝性剛而易躁急,躁急或忿怒之時,情志偏激,肝氣因而橫逆上沖,使氣血逆亂,甚而郁極生火,耗氣傷血,使肝臟受傷,故說“怒傷肝”。怒氣一發,氣逆而不順,足以傷身。

3、食品調養肝臟

適時運用食物調養肝臟,從臟腑機能的角度保持肝臟的活動正常。

春季飲食調養

1、溫補陽氣助陽生發

飲食方面,宜適當多吃些既能溫補陽氣又能幫助陽氣生發的食物。適當吃一些味辛性溫,入肺經的食物。溫能補陽,辛能發陽,入肺經又可以使皮毛的汗孔開啟(因為肺主皮毛),有助郁熱發散。而且初春多風寒,辛溫的食物能解除、驅散體表的風寒邪氣,更有助于人體陽氣的生發。

因此,可選用谷、果、菜蔬中具辛溫性質者配合而食。

2、清解郁熱補充津液

如山藥、萵筍、蔥、韭菜、蒜、豌豆、薺菜、茡薺、菠菜、芹菜、香椿、馬齒莧、馬蘭頭、油菜、櫻桃等。可以吃些低能量、高植物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如豆制品、魚肉等。

多吃些辛溫的食物或者多運動發汗,促進體內血液迴圈、新陳代謝以散熱。

3、護肝養顏少酸增甘

中醫認為春天肝氣偏旺,五味入五臟,酸味入肝,此時若多吃酸味食品,就會更加增強肝氣的升發,使本來就偏盛的肝氣變得亢盛而損傷脾的功能。所以,春季要少吃酸味的食物,多吃些甘味的食物。因為甘味的食品入脾,能補益脾氣。春季還是少食肝臟為妙,動物肝臟的膽固醇含量很高,食后會使血脂升高,高血脂的人更應該少吃或不吃肝。

春季運動養生

1、少守舍多戶外

春季總的原則是盡量少守舍,多進行戶外活動,多接觸大自然,以呼吸自然界的清新空氣,感受萬物生發的盎然生機,悅情適性,陶冶心境,舒緩筋骨,吐故納新。

2、小運動漸進行

可根據個人喜好任意選擇散步、爬山、打球、跑步、做操、打太極拳等,最好從小運動開始,觀察一周左右,適應后再逐漸增加運動量,增加一些負荷量,如延長跑步的距離和時間等。

3、多梳頭益秀發

春天是大自然陽氣萌生、生發的季節,人體表現為毛孔逐漸舒展,迴圈系統功能加強,代謝旺盛,生長迅速。故春天多梳頭符合春季養生強身的要求,能通達陽氣,疏通氣血,起到滋養頭發、健腦聰耳、散風明目、防止頭痛以及壯健身體的作用。

梳頭時間以早晨最佳,因為早上是人的陽氣生發之時。梳子則以牛角梳、玉梳、木梳為好。

“一年之計在于春”,在春光無限的時候,養生也應當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源自:看中國(原文

打坐能通奇經八脈?真的這么神奇嗎?
詳細
醫療的至高層次——修復人體自愈力
詳細
處暑時節的風水與養生
詳細
知識使人復雜 智慧使人單純
詳細
占卜和拜佛能改變命運嗎?
詳細
人算不如天算,看完此文終于明白“天算”是什么了!
詳細
如何利用風水美容
詳細
不要以為別人在乎你就可以隨意發火
詳細
易經帶給我們的64個人生感悟(三)
詳細
智慧的人,是最懂沉默的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