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話傳說中的神鳥——重明鳥

縮放:

重明鳥

重明鳥是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神鳥,屬于上古十大神獸之一。不知中國古代神獸排行榜里它排在第幾位。重明鳥又被稱為雙睛鳥,兩只眼睛中,各長有兩個瞳孔。它的身形像雞,叫起來聲音像鳳凰一樣嘹亮動聽。它常常把身上的羽毛全部抖落,用光光的翅膀拍打著沒有羽毛的身子,在高空中起舞回旋。

它能驅逐虎、豹、豺、狼等猛獸,使多種妖魔鬼怪不敢危害人類。所以在漢族民間新年風俗中,貼畫雞于門窗上,實即重明鳥之遺意。它對人類的要求也很低,它不吃食物,只要喝一點瓊玉的膏液,就很心滿意足了。

與重明鳥有關的傳說

1、瞽叟夜夢

傳說,舜王是重明鳥托生的,且其兩眼皆為雙瞳仁。古時候,歷山下住著個瞎子,名叫瞽叟。一天晚上,他做了個夢,夢見一只重明鳥飛到他跟前,嘴里含著食物來喂他。

重明鳥還對他說:“今后我不走了,就給你當兒子行嗎?”瞽叟聽了非常高興,他彎下腰去,想把重明鳥抱起來,就在這時,他醒了。瞽叟醒來,越想越奇怪,就把他做的夢從頭到尾給媳婦說了一遍。媳婦說:“夢是心中想,你想兒子快要想瘋了哩!”

自從瞽叟夢見重明鳥以后,他的媳婦真的懷上娃娃了。十個月后,生了個胖墩墩的大小子。生娃的那一天,真的飛來一只重明鳥,落在瞽叟家門口,吱吱咕咕叫喚了好一會兒。等屋里生下娃了,門口的重明鳥也不見了,東鄰家西舍家都說瞽叟命好福分大。再仔細看看那新生的小胎娃,都愣住了,小胎娃的眼窩跟重明鳥的眼窩一模一樣,一個眼窩里頭兩個瞳仁兒。大家都說,這個娃娃是重明鳥托生的。

2、進貢帝堯

傳說中上古神獸重明鳥不僅吃龍,還能驅除猛獸。據說堯當國君幾十年,賢明、節儉的聲譽遠播四海。一日,羲仲來奏,說祗支國遣使來進貢了。帝堯忙命照著禮儀招待。這次祗支國所進貢的是一只異鳥,其狀如雞,兩只翅膀的羽毛脫落殆盡,只剩了兩只肉翮,形狀甚為難看。帝堯料他遠道來貢,必有特異之處,便問那使者道:“此鳥叫什么名字?有什么特異的功能?”

那使者道:“此鳥兩目都有兩個眼珠,所以叫作重明鳥,亦叫重睛鳥。它的氣力很大,能夠搏逐猛獸。它鳴起來,其聲如鳳,一切妖災群惡都遠遠避去,不能為害,實在是一種靈鳥。所以小國之君特遣陪臣前來貢獻,望乞賞收。”帝堯道:“它的羽毛尚不完全,哪里還能捕逐猛獸呢?”

使者正欲開言,哪知這重明鳥竟有知認似的,聽了帝堯之言,頓時引吭長鳴,聲音果然似鳳;忽而閃起兩只肉翅,騰舉空中,繞殿飛了一匝,直出庭中,且飛且鳴。此時在階上的侍衛,忽然看見空中有無數群鳥向北面飛,非常迅速。后來打聽,才知道都是梟鴟之類,大約聽見了重明鳥的鳴聲而逃到絕漠去的。從此,重明鳥所在數百里之內,竟無鴟梟惡鳥。

且說帝堯看重明鳥如此情形,知道它果是靈鳥了,便問使者道:“它的羽毛終年如此嗎?”使者道:“不是。它的羽毛時長時落,此時適值它解翮之時,所以如此。”民間人家偶有妖異或不樣之事,只要重明鳥一到,妖異立刻潛蹤;不祥之事,化為大吉。哪知亦竟有靈,一切魑魅丑類居然亦能夠退服。所以后世的人,于每年元旦這日,或者刻木,或者鑄金,或者繪畫一只雞的形狀,放在窗牘之上。

史書記載編輯

《拾遺記》

1、原文

晉王嘉《拾遺記》卷一:“堯在位七十年……有掋支之國,獻重明之鳥,一名雙睛,言又眼在目。狀如雞,鳴似鳳。時解落毛羽,肉翮而飛。能搏逐猛獸虎狼,使妖災群惡不能為害。貽以瓊膏,或一歲數來,或數歲不至。國人莫不灑掃門戶,以望重明之集。其未至之時,國人或刻木,或鑄金,為此鳥之狀。置于門戶之間,則魑魅丑類,自然退伏。今人每歲元日,或刻木鑄金,或圖畫為雞于牖上,此其遺象也。”

2、白話文翻譯

四千年前堯王在位七十年,有鸞雛年年來朝,麒麟游于澤藪,鴟梟遠避大漠。遠方的“祗支國”進貢了一只重明鳥,重明鳥兩目都有兩個眼珠,眼睛像雞,鳴聲似鳳,展翅一飛,能搏擊虎豹熊羆,掃蕩妖魔鬼怪。所以人們無不灑掃門戶,盼望重明鳥落在自家門上。但是重明鳥不再來了,人們于是刻木或鑄金作重明鳥形置于門戶之上,威懾魑魅魍魎。人們每到正月初一,都會制作重明鳥的雕像,或者“畫雞于戶”這就是重明鳥留傳下來的形狀。

《玄中記》

晉朝人著的《玄中記》里講到了前面說到的度朔山上的這只天雞,說是當太陽升起,第一道陽光照到這株大樹上時,天雞就啼鳴了。它一啼,天下的雞就跟著叫起來了。所以春節所剪的雞,其實就是象征著天雞。然而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還有雞是重明鳥變形的說法。據說堯帝時,過方的友邦上貢一種能辟邪的重明鳥,大家都很歡迎重明鳥的到來,可是貢使不是每年都來,人們就想法刻一個木頭的重明鳥,或用銅鑄成重明鳥放在門戶,或者在門窗畫上重明鳥,嚇退妖魔鬼怪,使之不敢來。因重明鳥樣類似雞,以后就逐步改為畫雞或者剪窗花貼在門窗上,這也成為后世剪紙藝術的源頭。在中國古代特別重視雞,稱其為“五德之禽”。

《韓詩外傳》

《韓詩外傳》說,它頭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敵在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類,是仁德;守夜不失時,天明報曉,是信德。所以人們不但在過年時剪雞,而且也把新年首日定為雞日。

源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