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也可以調風水轉運氣? 五行平衡必旺你!

縮放:

近期隨朋友去參加了一個茶事活動,席間一位朋友為我們講解了,泡茶、喝茶和茶具擺放中的學問。其中一句“喝茶也是要講究五行和風水的”,讓我很是在意。其實,這種說法并不新鮮,只是如果我們沒有去細細鉆研,還真不能把這茶與風水間的關系領悟透徹。

中國茶道與風水有內在的緊密聯系,茶是飽含天地山川精氣之靈氣,與風水堪輿追求自然之道相吻合。

茶中蘊含的五行

中國茶實際是五色茶: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黑茶。茶之五色可滋潤五臟,達到健康還原的最終目的,而以五行相生相克實現天地調和,這便是喝茶養生的真相所在。

陸羽在《茶經》中將“五行”納入茶道中,金木水火土相結合才能泡出好茶。

金:“金曰從革”,凡具有清潔、肅降、收斂等作用的事物則歸屬金。煮水用的鐵壺,銀壺屬金。

木:“木曰曲直”,凡是具有生長、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于木。草本植物茶葉屬木,泡茶時所用的木案也屬木。

水:“水曰潤下”,凡具有寒涼、滋潤、向下運動的事物則歸屬于水。泡茶用的水,自來水、純凈水、山泉水等。

火:“火曰炎上”,凡具有溫熱、升騰作用的事物,均歸屬于火。泡茶的水必須沸騰滾漲,而傳統的方式則用煤爐,這就象征了火。

土:“土曰稼穡”,凡具有生化、承載、受納作用的事物,均歸屬于土。陶自泥塑,器容茶亦容水,當屬土。

風水講究:金木水火土,五行皆備,方才相生相克,陰陽調和。從而達到茶“祛百疾”的養生目的!

茶具擺放中的風水學

一般家里的客廳里都會擺放茶幾,茶幾最常見的場所就是客廳了,而客廳是我們會客的地方,中國人愛喝茶,因此大都喜歡在沙發前面或兩旁擺放茶幾,與沙發的擺放互相呼應。

茶幾與沙發的高低應配合

一般來說,沙發是主而茶幾是賓,沙發高而為山,茶幾矮而為水。山水相依,符合風水之道。因此,在擺放茶幾時,應選擇高度比沙發矮的茶幾,同時茶幾不宜過大,否則有喧賓奪主之嫌,不吉祥。

茶幾的擺放

如果沙發前面的空間不充足,可以將茶幾擺放到沙發的旁邊,象征著青龍、白虎左右護持,如同座上的人有人輔佐。既能節省空間,又具風水之道。

茶幾的材質

茶幾的材質對最好與主人的命理喜用相結合,這樣才能把功效發揮到最大。目前大家選用的茶幾材質大部分都是石材或者木材,給人一種平穩高貴的印象,有利于開運旺運!

茶器的擺放細節

  1. 茶壺的嘴巴不可有破碎,壺嘴破碎容易遭來是非口角,同時也有失待客之道。
  2. 煮水時壺嘴不能對著人,水沸騰時可能會造成噴水的危險,有失禮節。
  3. 茶桌上高的東西不可擺設在客人的前面,這樣會給客人喝茶時造成不方便,也有失待客之道。
  4. 椅子靠背要高于茶桌,這樣才有靠山,后背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符合風水的原理。
  5. 茶桌不可擺設在門的對沖位置上,此為不利,如沒有辦法改變的情況下,可考慮用屏風或大的植物來阻擋一下。

在了解了茶中所蘊含的五行、風水學之后,頓悟。其實自己喝的不是茶,是金木水火土。喝茶,使人五行平衡。生克得當,即可身強體壯,命成運亨!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如何利用風水美容
詳細
陽氣不足,原來是你的精氣神從這五個地方漏掉了!
詳細
不要再損自己的福報了,女人這樣做命會越來越薄!
詳細
你真的明白什么是“知足常樂”嗎?
詳細
健康養生七要素
詳細
小暑時節話養生
詳細
父母應該讓孩子享有三項特權
詳細
把握人生的真諦
詳細
常按摩小指益處多,可讓你白發變黑發
詳細
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