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五月將至,做好這件事,走運一整年!

縮放:

6月10日——7月9日對應陰曆五月初一——五月三十。

陰曆五月俗稱“毒月”,傳說這個時候陰陽之氣相爭,陰氣勝出,邪祟、百毒等將隨著酷暑的到來慢慢猖獗,于是五月又稱為“惡月”。而五月氣候溫熱多雨,有時還會乍暖還寒,所以古人也稱五月為“郁蒸”。

此月特別傷身損氣耗精元,加上有天地交泰九毒日,故古人插菖蒲喝雄黃酒辟邪驅毒,并用艾草沐浴齋戒。也因為這些原因,五月忌諱頗多。那么,“毒五月”究竟是民間謠傳還是有一定的依據?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一一解答。

毒五月來歷篇

古時我國各地風俗不一,我國北方一些地方民俗認為陰曆五月為毒月。出于對入夏以后自然與生態所產生的各種巨大變化,人們心理上有諸多的恐懼,從而產生了"掩身,毋躁,止生色"等諸多禁忌。

其實這是由于夏季天氣燥熱,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蟲繁殖,易咬傷人,所以要十分小心,這才讓人們逐漸形成端午"避五毒"、"躲端午"等習俗。

毒五月九毒日

“毒五月”中,有九天傷身損氣耗精元的日子,就是古代所謂的「九毒日」,端午之日為九毒日之首,分為【初毒日、中毒日、末毒日】

陰曆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二五、二六、二七,此九天為"天地交泰九毒日"及十四為天地交泰日即:

【初毒日】:初五(6月14)、初六(6月15日)、初七(6月16日)

【中毒日】:十五(6月24日)、十六(6月25日)、十七(6月26日)

【末毒日】:廿五(7月4日)、廿六(7月5日)、廿七(7月6日)

【天地交泰日】:十四(6月23日)

古人所講的“天地交泰”,其實就是大氣變化的寒熱交接過程。這個季節,我們正式從寒涼,開始進入溫熱的季節。因此民間才有“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橫”的說法。

五月禁忌篇

要說禁忌,早在先秦時期,就有這樣的說法了,比如著名的《呂氏春秋》中,就提到五月要禁欲、齋戒。

著名的孟嘗君就是五月初五出生的,因為這個日子不吉利,古人認為會“克傷”父母,因此他差點小命不保。后世的宋徽宗也是五月初五生的,所以從小就被寄養宮外。

一、忌端午節見雨

許月卿《次韻蜀人李施州芾端午》自注云:“臨川人謂端午日雨,鬼旺人災。”這個習俗影響至今,現在還有說農諺端午無雨是豐年。

二、不上任

中國出行講究擇日,據唐《日知錄》卷6有云:“唐朝新格,以正、五、九月為忌月,今人相沿以為不宜上任。”五月不宜上任的原因是五月是惡月,所以上任不吉。

三、不見血

《酉陽雜俎前集》卷11亦載:“五月五日勿見血。”剛才所言的九毒日在習俗之中不宜見血。

四、不理發

在陰曆五月很多地方有小孩子和病人不理發的習俗。

五、不上屋頂

《酉陽雜俎·廣知》中也說:“俗諱五月上屋,云五月人蛻,上屋見影,魂當去”。

五月護身篇

在所謂的“毒五月”,古代普通人們生活條件和醫療條件差,為了不生病,人們通過各種辦法辟邪,滋養身體,以達到健康平安的寓意,所以五月辟邪,便有了五月初五喝雄黃酒和插艾草的辦法。

如今科學的年代,不少人都注重飲食,已有了健康的身體,余下更多的便是吉祥平安。

說到吉祥平安,有一種藏傳佛教中常用的護身吉祥物倒是厲害得很,那就是——金剛杵。金剛杵又叫做“寶杵”、“降魔杵”、“杵”等,最早是古代印度的一種武器。由于質地堅固,能擊破各種物質,所以冠以金剛之名。

金剛杵的寓意是很好的,吉祥、如意、祈福、避邪。金剛杵象征著所向無敵、無堅不摧的智慧和真如佛性。常用來辟邪擋災難,寓意為人帶來吉祥好運。

此外,黑曜石也有“黑金剛武士”的美名,象征著辟邪、化煞、護身,佩戴一串,有祈福安康的美好寓意。

圖文:每天學點旺運風水學

家里飛蛾突然增多,會發生不吉之事嗎?
詳細
九運午山子向/丁山癸向宅運盤風水詳解
詳細
中秋佳節不可不知的家居風水禁忌
詳細
怎樣增強自己的好人緣
詳細
立冬時節如何為自己開運
詳細
冬季來臨穿什么衣服有好運
詳細
驚蟄日怎樣打小人去晦氣?
詳細
怎樣在起止坐臥中借運增福
詳細
為何不能輕易送人杯子?有哪些禁忌?
詳細
越喊窮越窮,想富貴的話要這樣做!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