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犼

當前頁: 1/3  縮放:

犼,也俗稱為望天吼、朝天吼、蹬龍,為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獸。

犼是一個強悍無匹的神獸!相傳犼是與女媧、昊天、伏羲一同被稱作四大古神之一。犼之所以被稱作是神獸,主要還是其樣貌、其智慧與神獸無二。更有說法是,犼是一切神獸、靈獸、惡獸的鼻祖。不管哪種說法,犼是最強的神獸,這是毋庸置疑的。

還有一種說法,那就是犼和麒麟很像,是麒麟的祖先。但,麒麟是非常的愛護生命,"以其不履生蟲,不折生草也。"其中水麒麟更是性情溫和,是人類的守護者,出沒處,必有祥瑞。而犼卻十分的貪玩,性暴躁。麒麟和犼的性格截然不同。

據說犼是一種極有靈性的動物,天安門城樓前的華表上有兩只面南而坐的石犼,叫做“望帝歸”。它每天蹲在華表上密切關注皇帝的行蹤,每當皇帝久出不歸,荒淫作樂時,它們就會呼喚皇帝:“國君快回來料理國事吧,我們盼望你回來,眼睛都快望穿了。”

而天安門城樓后的華表上也有兩只面北而座的犼,叫做“望帝出”。它們是監視皇帝在宮中舉動的,如果皇帝久居宮中,不理政事,它們便會催促皇帝:“國君快出宮體察民情吧,不要總呆在宮中享樂,我們盼望你出來,眼睛都快望穿了。”

犼的來歷

由盤古所化

傳說在混沌宇宙中,孕育著一位大神--盤古。盤古逐漸成長,最終手持盤古斧,完成了開天辟地的創舉。盤古開天辟地之后,天地形成,卻沒有生命。經過天長日久的變化,盤古的身軀逐漸演化成四位古神,犼便是其中之一!

犼是由盤古大神的頭骨所化,故而擁有堪稱無敵的身軀。就算是一同存在的昊天、女媧和伏羲,想要破開犼的軀體,都需要花費一番大力氣!

為僵尸始祖

傳說,犼是僵尸的始祖。在神話中,有四大僵尸王(贏勾、后卿、旱魃、將臣),而這四大僵尸王的形成與犼密不可分。

皇帝大戰蚩尤的時候,犼趁此時禍亂人間,伏羲女媧一同出手將犼封印。女媧怕犼破開封印后,報復人間,便與伏羲一同將犼的靈魂抽出分裂為三分。分裂后的靈魂迅速逃離,讓女媧和伏羲都束手無策。

更加出乎意料的是,犼曾經向昊天要了一根巨大的神樹樹枝,而此時的神樹樹枝接觸到犼的血液后,居然慢慢的鉆入犼的體內,成為新的靈魂,占據犼的身體,這就是僵尸王將臣!犼的其他三份靈魂分別占據了三個人的軀體,成為了三個僅次于將臣的僵尸王,其中之一竟是黃帝的女兒--旱魃。

這也算是犼對女媧的報復吧,犼化成的四大僵尸王像是被詛咒一般,只能以人類的精血為食。并且這些僵尸王強悍無比,為禍人間多年!

海中神獸

犼是上古海中神獸,又叫蹬龍,形狀如犬,全身繚繞火焰,常出沒于北方,是食人兇獸,也時常食龍。傳說犼乃是龍族的克星,好食龍腦。犼與龍對戰,從未有敗績,遇到厲害的龍,最多也是同歸于盡。民間甚至有“一犼可斗三龍二蛟”之說。

清東軒主人的志怪小說《述異記》中也有記載與犼相關的文字:東海有獸名犼,能食龍腦,騰空上下,鷙猛異常。每與龍斗,口中噴火數丈,龍輒不勝。康熙二十五年夏間,平陽縣有犼從海中逐龍至空中,斗三日夜,人見三蛟二龍,合斗一犼,殺一龍二蛟,犼亦隨斃,俱墮山谷。其中一物,長一二丈,形類馬,有鱗鬣(liè)。死后,鱗鬣中猶焰起火光丈余,蓋即犼也。

西游記中的金毛犼

《西游記》第七十一回《行者假名降怪犼,觀音現象伏妖王》中講到,孫悟空好不容易戰勝了賽太歲,正遇上觀音菩薩來收尋這妖怪。

悟空問:“這怪是何來歷,敢勞金身下必收之?”

觀音回答:“它是我跨的個金毛犼。因為牧童盹睡,失于防守,這孽畜咬斷鐵索逃到這里,為朱紫國王消災來了。”

悟空聽到這話,急忙欠身說:“菩薩反說了。它在這里欺君騙后,敗俗傷風​​,替那國王生災,卻說是消災,這是何故?”

觀音說:“你不知道。當時朱紫國王在位時,現在的國王還是東宮太子,未曾登基。他年幼,極好射獵。有一次率領人馬,縱放鷹犬,正來到落鳳坡前,有西方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薩所生兩個孩子,乃雌雄兩個雛雀,停翅在山坡之下。他王弓開處,射傷了雄孔雀,那雌孔雀也帶箭歸西。佛母懺悔以后,吩咐教他拆鳳三年。那時節,我跨著這犼,同聽此言,不期這孽畜留心,故來騙了王后,與王消災。至今三年,冤愆滿足,幸虧你來救治王患。我特來收這妖邪。”

悟空說:“菩薩,雖是這般故事,奈何它沾污了王后,敗俗傷風​​,壞倫亂法,卻是該它死罪。今蒙菩薩親臨,饒得它死罪,卻饒不得它活罪。讓我打它二十棒,讓你帶去罷。”

觀音說:“悟空,你既知我臨凡,就當看我份上,一發都饒了罷。也算你一番降妖之功。若是動了棍子,它也就是死定了。”

行者不敢違言,只得拜道:“菩薩既收它回海,再不能讓它私降人間害人啦!”

觀音這才喝了一聲:“孽畜!還不還原,待何時也!”那怪打個滾,現了原身,將毛衣抖抖,讓菩薩騎上。只見這金毛犼四足蓮花生焰焰,滿身金縷迸森森,直向南海飛去。

犼的形態

相傳,犼的相貌獨特,角似鹿;頭似駝;耳似貓;眼似蝦;嘴似驢;發似獅;頸似蛇;腹似蜃;鱗似鯉;前爪似鷹后爪似虎。

另有,東海有獸名犼,形如兔,兩耳尖長,僅長尺余。獅畏之,蓋吼溺著體即腐。《偃曝馀談》有載。體型雖小,亦能搏龍,勝后以其食之。

神獸寓意

就地位而言

望天吼能夠高居于象征宇宙中心有正倒蓮花、中間有佛珠相穿的須彌坐上,所以望天吼被推崇為萬事的主宰。

就忠義而言

望天吼能夠為供奉者新增瑞氣,所以是歷朝歷代帝王們終身供奉的國獸。帝王在世執政,望天吼陪鸞伴架,以助君王識別善惡忠奸、鏟除小人,確保國家興旺、江山永固。帝王架崩后,望天吼在墓地忠誠陪伴并溝通陰陽兩界的神靈,使入葬帝王早日入天道輪回人世。所以望天吼被推崇為世間忠義道德的楷模。

就功能而言

望天吼被指為中國第一大國獸原因是:能夠替供奉它的主人避妖邪、擋煞氣、驅除群兇、拔除不祥、聚財、守財、鎮宅,護身之獸是世間人心目中至關重要的圖騰圣獸。正因有如此神說,望天吼才能高踞于有云朵及盤龍襯托的天安門華表上端,與天地神靈、列祖列宗一同享受人們世世代代的頂禮膜拜。

圖文源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