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老師:不貪一更食,不動五更氣,后邊還有什么?

縮放:

中國古代民間有一句話叫做“不貪一更食,不動五更氣”。先來解釋為什么不貪一更食,我們大家先要知道一更是什么時候?一更是戌時,也就是晚上19點到21點。

這個時候是心包經當令,心包經屬火,而你這時候吃飯,它就入脾胃,脾胃屬土,我們在消化這些食物的時候,那么火是脾胃土的母親,叫火生土。你動了脾胃叫子盜母氣,所以這時候吃飯大傷心氣,不利于我們攝生。

不動五更氣,五更是什么時候?是早晨3點到5點。這個時候是寅時,寅時是肺經當令,統分一身氣血的時候,大家都知道肝經繞陰器上行。這時候動氣就動了肝膽之氣,那么就助起少陽相火就克當令的肺金。這個時候容易得肺病和肺癆。

后邊那一句話更值錢,就是“不貪三更色”。三更是什么時候?我們大家都知道叫三更半夜,也就是子時,半夜23點到1點的時候,這個時候是少陽膽經當令,一陽初生,這時動男女房事的時候就助起肝膽經之氣,那就大傷肝膽。因為初生的弱陽經不起男女房事這么消耗。

所以古人講不貪一更食,不動五更氣,不貪三更色。

文:劉恒老師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