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常說的財神都有哪些?為何有九路、五路之說?

當前頁: 1/2  縮放:

中國民間常說的九路財神

財神就是我們中華民族本土的宗教道教里邊的神仙。中國人自古以來就很講究方位風水,所以這個財神也有九路,分別對應著東西南北中、東北、西北、東南、西南九個方位。這些財神有的是道教敕封的,有的就是我們民間傳說百姓信仰形成的文化習俗,下面按照方位的順序一一介紹一下各路財神。

中財神王亥,王亥不僅僅是財神這么簡單,還是所有王姓之人的始祖,他生在夏朝,應該是歷史生活最久遠的財神,是商國的第七任國君。因為他率先進行了商業活動,在部族之間進行商業買賣所以王亥也被成為“中斌財神”,而這位財神主要管理的也是商業活動。

東財神比干,說到比干,我們非常熟悉這個人,在封神演義中皇叔比干被昏庸無道的商紂王剜心而死。而比干的心據說生有七竅,所以文學才華當世無雙,在武王興周伐紂之后,姜子牙封神將比干封為文曲星君。也就是我們今天常說的文財神比干,而比干所掌管的也就是天下的“文財”,至今我們也稱聰明伶俐的人為七竅玲瓏就是從這個典故衍生出的。

南財神柴榮,柴榮這個人大家不是很熟悉,但是另一個名稱大家應該有所耳聞,這就是柴王爺。在民歌《小放牛》里邊有這樣一句“柴王爺推車軋了一道溝”,這里邊說的就是柴榮,他是五代十國后周的皇帝。從小家道中落,他便開始經商,在全國各地都開遍了商號。當上皇帝之后更是在國內大力發展商業活動,各行各業都欣欣向榮,因此柴榮也被稱為的中原地區的財神,被封為“南財神”并且是礦工、窯工、建筑工的保護神。

西財神關羽,這位財神我們應該耳熟能詳的,也是在民間最為人熟知的一位,我們經常說的武財神就是指的關羽,并且很多地方也有關帝廟。

北財神趙公明,趙公明在道教中的身份地位是非常的高的,也是財部正神,掌管著世間所有的財源。這個區別是非常大的,財部正神相當于領導,其他民間信仰形成的財神都是他手下的天官。不僅如此,趙公明還是雷部的將帥,五方瘟神之一,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們在農曆新年家里面年畫上的財神正是這位。

西南財神端木賜,這個名字大家可能沒聽過,但是說到“子貢”大家應該恍然大悟了。這個人就是孔子的弟子之一,并且是孔子弟子中的“首富”,在《論語》中也有非常多的篇幅來提到子貢;并且因為他“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被民間稱為財神。

東北財神李詭祖,本是魏孝文帝時任曲梁縣令,因為他為官清廉,愛民如子被民間大多稱其為“增福相公”,所以應該是掌管福運的財神。

東南財神范蠡,這個人還是比較出名的,我們所熟知的“陶朱公”說的就是這個人。他曾經幫助過越王勾踐打敗吳國,對經濟和經商非常擅長,并且富甲一方,因此被民間成為財神。

西北財神劉海蟾,他是道教全真派的五祖之一,因此被道教敕封為準財神,掌管著西北財位。

以上就是九路財神的來源,我們平時只知道有財神,卻不知道原來財神有這么多!

道教五路財神與佛教五路財神

財神,顧名思義就是掌管財富的神祗,我國財神的出現應該是在宋代,大家都知道財神不是一個,我國本土道教的財神,一是道教賜封,二是民間信仰。下面就說說五路財神,為什么是五路財神,我想,這可能是與五行有關吧。

道教五路財神

中路財神,武財神趙公明。東路財神,招寶天尊蕭升。西路財神,納珍天尊曹寶。南路財神,招財使者陳九公。北路財神,利市仙官姚少司。

農曆正月初五是迎財神的習俗,這個習俗應該起源于明代,迄今猶流傳民間。清代顧祿《清嘉錄》中記載:“正月初五日,為路頭神誕辰。金鑼爆竹,牲醴畢陳,以爭先為利市,必早起迎之,謂之接路頭。”又說:“今之路頭,是五祀中之行神。所謂五路,當是東西南北中耳。”拜五路財神,就是收盡東南西北中五方之財,祈求一年財源滾滾。

佛教的五路財神

  1. 黃財神,藏名藏拉色波,是密教之護法神祗,黃色為土,所以黃財神最宜中原。
  2. 白財神,白財神藏名臧哈嘎玻,又名白寶藏王,白色為金,所以白財神主西方。
  3. 紅財神,紅財神藏名叫做“占巴拉瑪波”,它的色膚是紅色,所以被叫做紅財神,紅色為火主南方。
  4. 黑財神,黑財神藏名臧哈納玻,紅發黑膚,黑色為水,所以黑財神主北方。
  5. 綠財神,綠財神藏名叫做"占巴拉沃波”,膚色是綠色,綠色為木,所以綠財神主東方。

佛教的五路財神也叫五色財神,在我國百姓家不多見,甚至佛教徒供奉的財神都是道教財神。

源自:易學專家朱昆

人一生當中的重要數位排行
詳細
身上的背包,竟然是財庫,選好了財運自來!
詳細
會給你招來霉運的隨身物品
詳細
立秋時節傳統旺運方法有哪些?
詳細
不慎買到兇宅怎么化解
詳細
三種不常見到,卻功能強大的避邪物品
詳細
路邊撿錢會倒霉?謹記這樣的錢不能撿!
詳細
詳解二十四節氣——處暑
詳細
一個人走衰運時,最忌諱做的和最該做的事,建議收藏!
詳細
哪些生活習慣會為自己招來霉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