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到:告別暑熱,做好6件事,不懂規矩要吃虧

縮放: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暑,意思就是炎熱的天氣到此結束,天氣開始轉涼。處暑時節,屬于季節交替的時間點,早晚溫差變大,空氣干燥,一定要注意這六點。

1、早睡早起,防止秋乏

我們常說,春困秋乏。處暑時節,暑熱離去,自然界陰盛陽衰,人體也隨著發生變化,陽氣不足,陰氣有余。在剛過去的暑熱天氣里,人們因為出汗過多掏空了身體,腸胃功能也有所減弱,所以秋天最易疲乏。

為了避免季節轉換帶來的影響,處暑時節,應該早睡早起,每天早睡一個小時,適當午休,調整作息習慣,保持充足的精力。同時,油膩的食物容易讓人困倦,可以多吃蔬菜水果,提神醒腦,緩解秋乏。

2、飲食清淡,潤肺防燥

秋天氣候干燥,干冷的空氣很容易損傷呼吸道,口燥咽干,造成咳喘。所以,秋天以養肺潤肺為住。不要吃姜、辣椒,辛辣的食物,避免加重秋燥,可以多吃一些蜂蜜、百合、蓮子,清燥潤肺的食物。

每天早上起床,可以喝杯溫水,或者金銀花茶,滋陰潤燥,清熱解毒。除此之外,還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潤腸通便,生津止渴。西瓜過于寒涼,可以改為梨、葡萄等滋陰的水果。

3、春捂秋凍,不生雜病

處暑之后,早晚稍微涼爽,這個時候,不要過早增加衣物。秋天到冬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氣溫不斷變冷,人體的耐寒能力也不斷提高。這樣在冬天才能抵抗嚴寒。如果過早新增衣物,在冬季人體會抵受不住,很容易傷風感冒,所以秋季要適當凍一凍,衣服慢慢加。但是,秋凍也要因人而異。

秋季心血管疾病高發,身體孱弱多病的老人,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對于身體健康的人來說,秋凍也要有節制,氣溫過低的時候,請及時新增衣物。

4、收斂情緒,平穩心性

處暑時節,萬物始肅。天氣轉涼,草木開始逐漸變黃,觸景生情,人的情緒也開始逐漸從昂揚轉向低沉。中醫講究秋收冬藏。不僅是身體,這也是精神的保健之法。情緒不要大起大落,收斂自己的脾氣,保持安靜的心態。可以多看書、練習書法,聽聽音樂平穩自己的狀態。關照內心,修身養性,才能物來順應,與天地同生。

5、適度運動,調養精神

秋高氣爽,登高遠望,適度運動,有益身心。秋天主要潤燥,所以要避免體內津液流失,所以切忌大量運動,運動之后大量出汗,對健康有害無益。秋天天氣涼爽,鍛煉的時候,穿一些吸汗透氣的衣服,可以有效減少傷風感冒。

秋季鍛煉,以適度為主,身體微微發汗即可。散步、慢跑都是很好的選擇。運動過程中要注意補水,避免運動消耗之后的喉嚨干癢。

6、循序漸進,慢貼秋膘

夏天過后,無病三分虛。漫長的三伏天,冷飲、空調、出汗、睡眠不足,一點點把人的身體掏空。所以秋天要進補,俗稱:貼秋膘。但是,夏天剛過,人的脾胃還沒有完全恢復,所以秋天進補,要以溫補為原則。

驟然進補,只能加劇腸胃負擔,造成腹痛、胃病,切忌大魚大肉,過度油膩。可以多吃一些雞蛋、瘦肉、牛奶,搭配蓮子、山藥,可以起到很好的進補作用。

源自:風水有関係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