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常思己過 閑談莫論人非

縮放:

在《格言聯壁》中有云:“靜坐常思已過,閑談莫論人非”,這是一句富有哲理性的對仗格言。

先說上聯“靜坐常思已過”。“吾日參省吾身”,意思是每天不止一次地反省自己,特別是在靜坐的時候經常檢討自己做人做事是否有不足之處、是否有不妥之處、是否有疏忽之處?那么,我們就一定會吃一塹長一智,起碼能減少在同一個地方或同一種事情上犯同樣的錯誤。正所謂“以鏡為鑒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所以人們常說“前車之覆后車之鑒,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失敗乃成功之母”。發現過錯趕緊改正,通過理性思考找準正確的方向。如果有值得稱道的地方,也不要沾沾自喜,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

再說下聯“閑談莫論人非”。這有點兒“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仿佛處身于世外桃源。仔細想來還有點“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的麻木不仁思想。其實,這句話具有積極意義的方面。一是告誡人們在勞作忙碌之余、閑情逸致之時,對別人指手畫腳品頭論足,有可能產生誤會冤枉,甚至會惡語中傷。二是暗示人們世上沒有不透風的墻,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如果把你的話添油加醋予以倒賣,你可就要背黑鍋吃不了兜著走啦!難免招災惹禍。三是提示人們要“擇其善者而從之”,善于取長補短而不是“雞蛋里挑骨頭”吹毛求疵。對身邊的好人好事應大加贊賞,力避“好事不出門,惡事行千里”。四是鼓勵人們多做好事不做壞事。因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做了好事還怕別人說三道四、議論紛紛么?

面對不思己過者,面對好論人非者,我們應該怎么辦呢?人活在世上沒有是非、一帆風順、萬事如意乃理想境界,可實際情況是總有一些不如意、不順利、是是非非,“樹欲靜而風不止”。搬弄是非者大有人在,“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當你遇到是非先生時,你最好保持沉默或借故躲開。常言道“寧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小人淺薄庸俗,君子寬厚大度;“寧和明白人打頓架,也不與糊涂人說句話”,明白人通情達理,糊涂人沒理狡三分。因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所以“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樹立儒雅風范放眼人生高遠,豈不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么?

要做到“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就要把握做人的底線。首先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咬定青山不放松,任爾東西南北風”。這個世界眼花繚亂充滿誘惑,真是風行無限、目不暇接。這就要求我們練就火眼金睛,洞察瞬息萬變、甄別善美真假、明辨物是人非。其次是篤信“世上公理、人間正道”,為人有原則、處事有準則。寧為正義“兩肋插刀”不為邪惡“兩面三刀”;寧在市井貧困潦倒,不做市儈八面玲瓏。是非不分左右逢源令人厭惡作嘔,巧言令色欺上瞞下令人憤懣指責。第三光明磊落不茍且,堂堂正正度人生。鄙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堅持只和人說話不和鬼說話。凡事都要講道理,寧在直中取不在曲中求。做人至此,則智明而行無過矣。

文:張鑫龍

怎樣利用植物化煞開運
詳細
陰德在命中占有多大的作用
詳細
春節過年需要注意的禁忌
詳細
中秋臨近,如何賞月轉好運
詳細
怎樣佩戴屬于自己的開運吉祥物
詳細
好夫妻一輩子都在互相裝傻
詳細
店鋪開業前功課要做足
詳細
尋龍點穴:千年來風水寶地的秘密!
詳細
身體不好,請看看自家四周和四角
詳細
詳解二十四節氣——立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