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踩門檻不吉利?原來暗藏著這樣的玄機!

縮放:

每當我們去寺院參觀或禮佛朝拜時,會發現這樣一個情況:寺院的門檻非常高。到寺院殿宇門口時,還會有人善意的提醒你:“不要踩門檻!”聽到這樣的提醒,或許你會疑惑:“為什么不能踩?如果不小心踩了會怎么樣?”

對踩門檻的錯誤認識

在寺院忌踩門檻,流傳著這樣的說法:門檻是佛菩薩的肩膀或者額頭,而佛菩薩是很忌諱腳的,認為腳是骯臟之物,踩了門檻是對佛菩薩的不敬,會受到懲罰。

其實,在佛教文化里,并沒有“門檻是佛菩薩肩膀或者額頭”的說法。如果說門檻是佛菩薩的肩膀或者額頭,絕對不能踩,那難道就可以跨過去嗎?

還有一種說法是門檻的“檻”與“坎”字同音,就有人認為有坎坷之意,若踩踏門檻,則表示遇坎兒。遇到門檻,大步跨過去,則寓意為跨過坎坷,往后便會一帆風順。

用諧音字來理解門檻的含義,這是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之處,但這種說法只是民俗而已。

門檻禁忌從何而來

先說門檻是怎么來的:在古代,因為對禮儀的要求,內外之分要求嚴格。房屋加門檻,是屬于門口的關欄,可將地氣攔截于屋內,不讓其泄去。如果門外見到低下去的樓梯,門檻就要加高,否則,地氣外泄。從地理環境來說,屬于不聚財。

在傳統的建筑中,一道高高的門檻仿佛一堵墻般,橫亙于正門之前,自然有了很多重象征含義。

門檻的設定,一是將住宅與外界分隔開來,既可擋風防塵,又可把各類爬蟲拒之門外,因而實用價值很大。

其次,門口橫上一道門檻兒,象征著豎立一道墻,將一切不好的東西擋門外,以保一家人的平安幸福,同時能夠藏風聚氣,防止財氣外漏,養一家之財,對住宅運程也頗具重要性。因此,在我國傳統建筑中,住宅正門都建造有高高的門檻。

據考證,忌踩門檻這一風俗始于先秦時期,那時臣子們出入君主的門戶時,不能踩到門檻,只能側身而行。后來,門檻逐漸成為地位尊卑和家族地位高低的標志,之所以在先秦時期開始有這種規矩,則是當時重視尊卑禮儀的結果。

《禮記》有言:“大夫士出入君門,不踐閾。”意思是做臣子的進入君主的門戶時,應該從門中央所豎的一根短木旁側身而過,不要用腳踩在門檻上。

自此,祖祖輩輩流傳的習俗里,老一輩總會告訴小孩子不要踩門檻,一方面可以防止木制門檻被踩破,另一方面也符合規矩和傳統,透著對先人的敬重。

北京故宮有些門沒有門檻,據說是被溥儀鋸掉了,因為他學自行車,覺得門檻礙事,鋸掉比較方便騎自行車。

門檻也是表示賓主之禮的象征。所謂登堂入室,體現了主人對賓客的重視。在古時客人跨過門檻進入廳堂,頭需要低下來,看自己的腳步防止磕碰,這是對主人的尊重。有句俗語講“折了門檻便無內無外”,說明門檻是家庭秩序內外有別的禮制界限。

一般院落正堂擺放神明及祖先牌位,所以這里的門檻是最高的,而耳房廂房的門檻,高度相對較低。

門檻的寓意

1、藏風聚氣

在傳統建筑中,大門和地面總會有一條縫隙,如果設定門檻,就可以避免進入宅內的財氣和吉祥之氣向外流失。有藏風聚氣的寓意。

2、防塵防蟲蟻

從實用性的角度來說,門檻既可以擋風防塵,還可以將各種爬蟲拒之門外,減少家中被蟲蟻侵擾的狀況。

3、擋涼氣

從環境學的角度來說,門下有縫隙,門檻的設定可以阻止夜間的涼氣。從而以保護家人健康,免受涼氣侵害。

4、辟邪

民間一些大戶人家的宅邸,在設計門檻時,會連帶著把臺階也設計上,并且規定,臺階的數量需得在三級以上。因為傳說孤魂野鬼不會像人一樣走路,它們是用雙腳蹦著走,對三級以上臺階的大門的不能接上去,所以有辟邪擋煞的寓意。

門檻是中國古建筑中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它不僅是人們出入的通道,也是歷史的見證,承載著歲月的光影。雖然現在的家居很少會有門檻了,但門檻的文化一直留存在我們的記憶里。

圖文:每天學點旺運風水學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