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吃三樣,喝三樣,做好這三樣,健康一整秋!

縮放: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是秋季的第三個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天氣漸轉涼,清晨時分地面和葉子上開始出現露珠,故名白露。“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之后,氣溫迅速下降,早晚溫差進一步增大,暖寒交替之際,最易生病,因此白露時節,一定要注意養生。

吃好三樣

1、吃梨

秋天主肺,要防秋燥,梨可以潤燥、鎮咳、降火。秋天吃梨,既可以生津潤燥,也可以清熱化痰。但是梨本身性涼,所以孩子和老人不宜多吃,可以加冰糖做成梨湯,不僅可以降低涼性,而且潤燥效果更好。

2、吃栗子

栗子又被成為百果之王。可以健脾養胃,補腎強筋。秋天天涼,很多腎虛體弱的老年人食用可以起到強身健體的效果。而且栗子富含豐富的維生素與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增強免疫力,延緩衰老。但是栗子碳水化合物較豐富,糖尿病人謹慎食用。

3、吃龍眼

關于白露的民俗有許多,有個傳統叫作“白露必吃龍眼”的說法。有俗話叫“白露吃龍眼,一顆頂只雞”:龍眼肉甘溫滋補,入心脾兩經,功善補益心脾,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膩,不壅氣,實為補心健脾之佳品,更是秋季白露的好食品。因此,如果你是氣血不足者,不妨在白露時吃些龍眼,可以有效治療貧血問題。

喝好三樣

1、菊花茶

白露時節,人們很容易口干、咽干、咳嗽等秋燥癥狀。而菊花可以祛燥潤喉,生津明目,而且對于感冒頭痛也有很好的療效。而且,白露前后的茶葉沒有夏茶的苦澀,而是有一種特甘醇清香味,是清心除煩的必備飲品。

2、蓮子百合湯

蓮子百合各30g,泡水三十分鐘,瘦肉200g,焯水備用。把蓮子、百合加瘦肉同煮,再加入適量鹽即可,蓮子能清心安神,百合潤肺健脾,瘦肉可以滋補。最適合秋季飲用。

3、沙參枸杞粥

沙參、枸杞20g,少量冰糖,大米100g。沙參煎熬去渣,把藥汁和枸杞、大米入鍋,煮熟后加入冰糖。沙參枸杞粥需要早晚熱飲,可以滋陰潤燥、養血明目。對于陰虧血虛導致的干咳少痰,食欲不振有良好的效果。

做好三件事

1、及時新增衣物

中醫講:“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是說白露時節,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體了。白天溫度依然近三十度,但是早晚溫差會高于十度。早上起床,要及時增加衣服。晚上睡覺的時候,新增被子,不能貪涼,謹防著涼感冒。

2、動靜結合,注意鍛煉

白露時節,氣候適宜,最適合鍛煉身體。對于夏季而言,秋天的運動量可以適當加大,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年輕人可以跑步、打球、登山,老年人可以散步、太極、慢跑。以適度出汗而不疲倦為主,這樣有助于機體內氣血調暢。鍛煉身體之后,可以深呼吸,閉目養神,調節心肺氣血,保持身心健康

3、溫水泡腳,補養腎氣

白露時節,天氣轉冷,很多人容易出現四肢怕冷、乏力的情況。所以白露時節,要用溫水泡腳,溫補腎陽。泡腳以15分鐘為宜,貴在堅持。腎開竅于耳,在泡腳的同時,可以把耳朵搓熱,來補養腎氣。請您轉發分享,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文:風水有関係

女人怎樣讓自己美麗迷人
詳細
巧吃大棗治百病
詳細
老子智慧:大成若缺 知清靜以為天下正
詳細
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
詳細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做到這四點你就是個君子!
詳細
處暑時節的風水與養生
詳細
為什么善良的人還會經常感到痛苦
詳細
如果身體出現這4種狀況,說明你的血太黏了
詳細
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善言改變了一個人的人生
詳細
一個擁有正能量的人,必定是一個有福氣的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