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住大屋,窮不行遠路”,老祖宗的大智慧,絕了!

縮放:

秦朝末年的諸侯爭霸期間,項羽曾經一度擁有崇高的聲望,取得了絕對的霸主地位,能夠分封天下諸侯,甚至于連劉邦的“漢王”都是由他所封。然而項羽的聲望什么時候開始下滑的呢?那是在項羽于前206年攻占咸陽以后,人們勸他在咸陽定都,但是項羽極為干脆地拒絕了。

而且拒絕的理由相當讓人無語,項羽的原話是“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錦夜行,誰知之者?”富貴之后不回到家鄉,就好像是穿著漂亮的衣服卻在夜里行走,又有誰能夠看到呢?于是項羽終究沒有定都咸陽,逐漸失去天下人心,最終敗亡,同時也衍生出了“衣錦夜行”這樣一個成語。

后世人們在說到“衣錦夜行”這個詞語的時候,往往是持有否定意味的,但其實在現實生活中,與項羽一樣想法的人有很多,最為常見的就是人們在富貴發達之后,就一定要回到自己的家鄉,蓋起一個相當龐大的房子,讓人一眼看上去就知道這戶人家很富有的那種,所謂“富貴歸鄉起大屋”。

然而這種做法其實并不可取,老祖宗們甚至還因此而將其與其它的事件并列,稱其為“人生四忌之首”,并且總結提煉成為了極其簡單的俗語,前兩句我們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富不住大屋,窮不行遠路”。

之所以說“富不住大屋”,原因非常簡單,就是與項羽這種“衣錦夜行”的思想對立起來,畢竟歷史已經證明那一些不能夠接受“衣錦夜行”的人,結局往往不算太好。具體來說,就是要奉行“財不露白”的原則,不要體現出自己的富貴,更不要讓自己體現得比旁邊的鄰居鄉親們生活得更好,否則就會多出很多無緣無故的惡意以及莫名其妙的煩惱。

至于“窮不行遠路”就更加簡單了,現代人的交通方式已經非常便捷,千里之遙也不過就是幾個小時,人們對于出遠門、行遠路已經沒有太多的感覺。

但是在古代,出遠門、行遠路那確實還是一件很讓人痛苦的事情,一方面舟車勞頓的到處奔波,會讓人身體吃不消,另一方面又容易遇到各種意外,而且還容易水土不服生病,當初秦瓊之所以淪落到賣馬的地步,就是因為“窮行遠路”。

在古人總結出的“人生四忌”之中,“富不住大屋,窮不行遠路”的知名度很高,但其實后2句才是真正的精華,那更加能夠體現出老祖宗們對于生命生活的智慧,那就是“老不泄殘精,少不食壯火”,前者說的是人在到了一定年紀以后,就一定要學會克制自己的欲望,善加保養自己的精神與身體,而后者則是說的人在年輕時也不能夠貪圖一時之快,一旦過猶不及便會反受其苦。

歷史上發生過很多的事情,盡管我們今天去看的時候,只會覺得那就是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就好像是在看影視劇一樣,但其實在當年它們都曾經真實地發生過,并且早就已經呈現出了最終的結果,隨后的人們正是根據那一個個的結果總結出了“富不住大屋,窮不行遠路,老不泄殘精,少不食壯火”的俗語,若是我們能夠規避這樣的事情,那么自然能夠獲得比較好的結果。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