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獸——諸犍

縮放:

諸犍[zhū jiān]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出自山海經(北山經)。它人面豹身,牛耳一目,有長尾,能發巨聲。行走時銜著尾巴,休息時盤著尾巴。《大話西游外傳》游戲里以它為原型的召喚神獸叫胖郎神。

諸犍的外形

諸犍整體的樣子像豹子,頭部看起來像人,僅有的一只眼睛讓人生畏,耳朵似牛耳,身后長有一條長長的尾巴。這條長尾巴或許也為這頭怪獸帶來了不便,其行走時,會用嘴叼著自己的尾巴,而休息的時候則將尾巴盤起來。

諸犍的出處

據《山海經·北山經》記載。又北八百里,曰單張之山,其上無草木。有獸焉,其狀如豹而長尾,人首而牛耳,一目,名曰諸犍,善吒,行則銜其尾。

譯文:蔓聯山以北一百八十里是單張山,山上沒有草木生長。櫟水從山中發源,向南流入杠水。山上還生活著一種野獸,名為諸犍。諸犍的樣子和豹子很相似,身后拖著一條長長的尾巴,還長著人的腦袋,牛的耳朵,一只眼睛,最主要的是非常喜歡大呼小叫。由于諸犍的尾巴很長,所以行走的時候,喜歡用嘴叼著的尾巴,休息的時候,就把尾巴盤繞在自己的周身。

傳說“諸犍”又名胖郎神,其獸力大無窮,善射。威力無窮,被攻擊中者,九死一生,生則殘廢,生活無法自理,可怕無比。它的尾巴很長,能發出巨大聲音。

源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