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黃曆名詞解讀:什么是納采?

縮放:

納采是下聘禮的意思,同結婚姻,受授聘金。俗稱:訂婚、文定、過訂、完聘、大定。用現在的話來說“納采”指的就是訂婚送禮,然后商量結婚的日子。所以黃曆上的宜納采指的就是這天是適合下聘禮的日子,忌納采就是這天不太適合。

納采是古代漢族婚姻風俗。流行于全國許多地區。“六禮”中的第一禮。男方欲與女方結親,男家遣媒妁往女家提親,送禮求婚。得到應允后,再請媒妁正式向女家納“采擇之禮”。初議后,若女方有意,則男方派媒人正式向女家求婚,并攜帶一定禮物,故稱。

古納采禮的禮物只用雁。納采是全部婚姻程式的開始。后世納采儀式基本循周制,而禮物另有規定。出自《儀禮·士昏禮》:“昏禮,下達納采。用雁。”鄭玄注:“將欲與彼合婚姻,必先使媒氏,下通其言,女氏許之,乃后使人納其采擇之。”其禮物用雁。

“納采”之后是“問名”,就是由媒人詢問女方的姓名、年庚以及“八字”。

源自:紫微黃曆網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