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墳邊長竹需遷墳,墳前兩物成富人”,兩物是說什么?

縮放:

死者為大,風水為上?

當今社會人們對風水之說愈發重視,無論是婚嫁出行,還是入土下葬,都要力盡天時地利人和。一些俗語應運而生,歷久彌新。例如“左樹右無,吉少兇多。”,“左樹重障,財年興旺”等等。

秉承著“死者為大”的傳統觀念,每年的清明節或者平常突然時運不濟之時,我們都會想到帶著祭祀的東西,去祭奠先祖,整頓墳墓的周圍環境。從而表達對先人的思念和敬重,希望可以以此來擺脫厄運,以及祈求得到他們的庇護。另外對墓地的選擇也有著不少的講究。

古代王侯將相下葬,皆會重金聘請懂風水的先生,來探尋絕佳的下葬之地。就連普通的老百姓也會再三斟酌。從古至今,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句俗語,“墳邊長竹需遷墳,墳前兩物成富人”。

不管墳墓建在哪里,隨著時間的日積月累,周圍必定會有一些小生命出現,有時候還會長出較高大的樹木。不同的花草樹木代表著不同的寓意,古人的看法和態度也不同。

墳邊長竹,唯遷墳可化解霉運?

倘若是墳邊長出竹子來了,這就是了不得的大事了,后輩就需要把墳遷出另尋寶地重新下葬了。眾所周知,竹子作為“竹,蘭,梅,菊”四君子之一,象征著高尚的品行和操守,也有著步步高升的美好寓意,為何長在墳邊卻要遷墳呢?

竹子是喜水的綠植,因此,如果長出了竹子,則代表此處非常潮濕,可能產生了新的水源,而水源對墳墓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所以古人認為竹子長在墳邊會帶來厄運和霉運,甚至會影響整個家族的運勢。

如果要用科學來解釋的話,那就是因為竹子的生命力頑強,生長周期短。如果墳邊長出竹子卻置之不理的話,后期就很難清理了,接踵而至的便是一系列的問題和麻煩,例如郁郁蔥蔥的竹子遮擋住陽光。

甚至會導致除竹子之外,周圍生長不出其他任何植物。而且竹子盤根錯雜,根深蒂固,不僅會破壞風水,繼而破壞墓地的結構,甚至對已故先人尸體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如果放任其長成一片竹林的話,很大概率會滋生蟲蟻、野獸,鼠類等。

而這些動物勢必會引起動亂甚至在墳墓周邊打洞,令祖先不得安寧。基于以上種種,古人覺得墳邊長竹只有遷墳才能將霉運化解。

墳前兩物成富人,何為兩物,又如何變富呢?

與竹子相反,如果墳邊長出了這兩種東西,那便是先祖賜福,吉祥之兆。那么到底是什么呢?其實便是難得一見的瀕危物種——野生的靈芝和人參,如果墳邊長出了靈芝和人參是寓意著財運將來的。

那么為什么會說墳前有兩物會成富人呢?首先,人參和靈芝的生長都要求土壤疏松,肥沃,空氣濕潤涼爽,需要潮濕陰暗并且富含腐殖質的環境,所以野生的靈芝和人參是非常珍稀的,物以稀為貴,這是財富的象征。

其次,眾所周知,人參和靈芝都是古人千金難求的名貴藥材。因此,墳前出現人們求之不得的野生人參和靈芝,自然是個喜兆。除此之外,人參和靈芝還有著富貴和長壽的好寓意。

最后,一直流傳著人參有靈性,會自己走從而躲避人類的采摘。人們則在還沒有成熟之前便綁好紅繩,防止它逃跑。綜上古人便認為這是祖先給后輩們帶來的財富,才有了這樣的說法。

站在科學的角度來說,靈芝和人參兩者都喜歡于陰暗潮濕的環境中生長,再憑著墳墓人跡罕至的特點,所以這兩者都能夠出現在墳墓旁邊。

源自網路 僅供參考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