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中的“十翼”,到底是什么意思?

縮放:

《周易》包括兩部分內容,即《經》和《傳》。《經》即八卦推演出來的六十四卦,而《傳》共有七種十篇,即十翼。《周易》之所以能夠成為五經之首,源于它高深精辟的倫理思想。如果說《經》是《周易》的樹干,《傳》就是樹干上長出的枝葉以及果實。兩者的結合,使得《周易》長久不衰。

傳統認為,伏羲通過觀察天地的自然現象(河圖洛書),推演出了先天八卦。周文王在被囚禁在羑里時推演出后天八卦即文王八卦,并進一步推出六十四卦,又為六十四卦作了卦辭和爻辭。到了春秋時代,為了進一步闡述《周易》,孔子為之作傳,即將《周易》的人文思想闡述和總結了出來。故而《周易》的作者有三位即三圣:伏羲,周文王,孔子。

《傳》共有十篇文章,就像是《易經》的翅膀,能夠讓《易經》飛起來,所以被稱為“十翼”。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這“十翼”都包含哪些文章。

《彖傳》

《彖傳》又稱“彖(tuàn)辭”,分為上、下兩篇,它是用來解說“易經六十四卦”卦辭的含義的;比如,“乾卦”的卦辭是“乾,元亨利貞”,而“彖辭”就是去解說“乾,元亨利貞”的。當然,除“乾卦”之外,其余的六十三卦,也都有各自的“彖辭”。

《象傳》

《象傳》又稱“象辭”,也分為上、下兩篇,“象”者,“影象”也,“卦”和“爻”就是影象,而“象辭”就是根據“卦”與“爻”的象去解釋“卦”與“爻”大意的。順便多說一句,解釋“卦”的,叫作“大象”,解釋“爻”的,被稱之為“小象”;每一“卦”,都有一個“大象”,每一“爻”,都有一個“小象”。

《文言》

《文言》是專門用來解說“乾”、“坤”兩卦的小論文,換句話說,除了“乾”、“坤”兩卦之外,其余的六十二卦,是沒有《文言》的。

《系辭》

《系辭》是總體論述《易經》易理的一篇文章,一般附在“六十四卦”之后,主要解說的是“太極兩儀生四象”,以及“一陰一陽謂之道”的深奧理論,它也分為上、下兩篇。

《說卦》

《說卦》解說的就是八個“基本卦”,即乾卦、兌卦、離卦、震卦、巽卦、坎卦、艮卦、坤卦。

《卦序》

顧名思義,《卦序》解說的就是六十四卦的順序,它從第一卦“乾卦”開始,一直到最后一掛“未濟卦”結束,組成了一個萬事萬物周流不息、不可窮盡的運動序列,而且更加指出了一卦與一卦之間的關系。

《雜卦》

《雜卦》是一篇非常簡短的小論文,主要解說的是各個卦的大意,由于它的解說比較雜亂,所以就被稱為《雜卦》;《雜卦》通常被放在《周易》全書的最后面。

好了,以上就是“十翼”(《易傳》),即《彖傳》兩篇、《象傳》兩篇、《系辭》兩篇,《文言》一篇、《說卦》一篇、《卦序》一篇、《雜卦》一篇,共計十篇。

源自:每日頭條

為何為人占卜要收費?
詳細
8其實是個分手數
詳細
周易中的太乙術數簡介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卦)——需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十一卦)——泰卦
詳細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艮位篇
詳細
數位能量學:數位組合+易經=生命密碼
詳細
三奇、六儀的象意
詳細
八卦類象詳解
詳細
改變命運要從內心做起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