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獓狠

縮放:

獓狠(áo yīn),上古奇獸,遁生于幽冥,以食活物為生,最喜食人,上古時期十大兇獸之一,其兇狠度與窮奇一般無二,喜歡為禍世間。后被上古大能,以陣法收入空間結界之內,被囚于蓬萊仙島之中。樣子有些像牛,長著四只角,它的毛發很長,就像披在身上的蓑衣。

獓狠的來歷

“他們并非活著,但也沒有死亡,他們被困在了生死之間”。傳說中的幽冥是一個妖魔橫行的界域,孤魂野鬼日夜嚎哭。他們大多是中了生死劫的人,既不能反身投胎人間,也不能墮入地獄,受盡千劫萬世的折磨后贖罪,只能永遠在這個寒冷沒有生機的陰暗地府中滯留。這里的時間永遠無窮無盡,沒有結束的一天。

只有一種東西能夠掙脫,那就是冥界魔王。據說三危山的食人巨獸獓狠就來自于幽冥。《山海經》記載,獓狠其狀如牛,生著四只大角,毛發長如蓑衣。獓狠陰森恐怖,是一個嗜血如命殺人如麻的巨獸,最喜食人肉,每每捉到活人如獲至寶,就會躲到樹林中慢慢享用。它常居住的地方,往往堆滿了森森的白骨。

堯帝時期,三苗在江淮地區作亂,被流放了到了三危山。三苗是九黎之后,也就是蚩尤的后代,到了大禹帝即位之后,三苗再次在三危山作亂,他們驅趕猛獸獓狠濫殺無辜,橫行無忌。大禹再次征討三苗,與之大戰70余天,最終制服三苗,將兇獸獓狠囚禁在了蓬萊仙山。

蓬萊四面環海,沒有陸路與中土相連,獓狠從此不能再加害于人。后來傳說有神仙收服它做了坐騎。

與獓狠有關的傳說

牛魔王的原型

獓狠是上古十大兇獸之一,與吞天惡獸饕餮的威名不相上下,只要是它待過的地方,幾乎所有的動物都會被吃光,無一能夠幸免,所過之處,只剩下一堆堆枯骨。獓狠最喜歡的食物還是人類,它常常潛伏在人類居住地的周圍,披下一身長長的毛發偽裝成野牛,有人上當來捉,它立刻獸性大發,撲上去結果來人的性命,不一刻就只剩下一堆骨頭和骷髏。

所以不管是從外表還是性格上講,它都是名副其實的“牛魔王”,是一個危害人間的大魔頭。

光這份長相已經夠嚇人的了,這位惡魔還喜歡以活生生的動物為食,而在所有食物中,它最喜歡吃的還是人類。能夠捉到一個人,并活活地把他生吞活剝,是獓狠最得意也最享受的事情。所以,在三危山,處處都是成堆的白骨,甚至有人親眼看到獓狠把人從頭到腳吃進去,當時那個人還在大聲呼救,只見得鮮血從它的嘴里噴涌而出,口中的人在不斷的抽搐,遠遠都能聽到骨頭被咬得嘎嘣嘣直響的聲音。

白骨精的原型

獓狠只吃活物,從來不吃腐食。還有傳說它就是白骨精的原型,因為長期食用人肉和動物,又因為來自于幽冥圣境,本身就有不死之身,壽命十分之長,久而久之吸收天地精華和靈氣就成為精怪,千年之后,則可化為人形。

與饕餮不同的是,饕餮是一個“不挑食”的雜食兇獸,而獓狠專吃人,除非確實已經山窮水盡,到了沒人生活的環境里才會退而求其次選擇其他動物為食。這一點倒是和白骨精很相像,都是為禍人間,以人為食的妖怪。

源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