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侖山到底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

縮放:

說到山,很多人會想到什么?是五岳當中的其中之一,還是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還是因為影視劇而出名的長白山?其實要說到中國人心中最為神秘,最為向往,也最為古老的,那有一個山當之莫屬,那便是昆侖山。

昆侖山,又稱昆侖虛、中國第一神山、萬祖之山、昆侖丘或玉山。全長約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寬130-200公里,西窄東寬總面積達50多萬平方公里。昆侖山在中華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萬山之祖”的顯赫地位,古人稱昆侖山為中華"龍脈之祖"。

相傳在昆侖山生活的牧羊人寧愿因沒有肥草吃使牛羊餓死在戈壁灘上,也不敢進入昆侖山那個牧草繁茂的古老而沉寂的深谷。中國的上古神話絕大部分都與昆侖山有關,所以昆侖山是當仁不讓的中國第一神山。然而,我們并沒有重視這種文化傳承,甚至全面介紹昆侖山的紀實作品也非常稀少。

昆侖山在中國最西部的開端極其雄偉壯麗,一出場就是三座7000米級的極高山組成的峰群。它們中間是美麗的喀拉庫勒湖,這三座雪峰被稱為昆侖三雄。

對于古代的中原人來說,在漫漫歷史長河中構造一座神山,條件是非常苛刻的,首先這座山需要具有“仙境”的形象。而高大的昆侖山三杰每個都堪稱頂級仙境,何況還有三峰圍一湖的奇景。其次神山必須難以接近,如果容易接近,便會失去神秘性。

比如我們熟知的泰山,登頂泰山對于古人也不算困難,毫無神秘性可言,加上眾多帝王在此封禪,所以它只能被當成與上天溝通的渠道工具,而不能成為神山,而昆侖山三杰對于中原人而言極難接近。

傳說昆侖山其下有不能浮起羽毛的弱水,外圍還有生長持續燃燒不滅的神樹的炎火山。昆侖山頂是黃帝的帝之下都,有開明獸守門。古代神話認為昆侖山中居住著一位神仙“西王母”,人頭豹身,由兩只青鳥侍奉。后來的傳說又為西王母配上一位“東王公”,并演化成玉皇大帝的原型。

面有九門,門有開明獸守之,百神之所在”翻譯過來便是西北有座山名為昆侖之虛是天帝在人間的都城、眾神的居所山很高、很大、有很多奇珍異寶還有猛獸負責把守。

今天我們知道中國的西部有很多山,因為宗教原因被當地人譽為神山,但從整個中華民族的角度,沒有一座山可以與昆侖山的神山地位比肩。

或許現在昆侖山已經失去了他的神秘,但是他的壯麗威嚴,依舊是不可小覷的。昆侖一詞反而更多的出現在武俠小說當中,被當做一種門派的所在地而出現,這雖然依舊有縹緲的感覺,卻還是一種悲哀。

有時間的各位不妨了解一下,看看照片,相信你也會被昆侖山的景色所折服。

源自:常鶴鳴講易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