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河圖洛書有所不變有所變

縮放:

本人師從金鎖玉關陳炳林,不難發現很多古人名言都與已經中的智慧相關,學習易經先要了解河圖洛書。

河圖實際是圖象,洛書就是紋,河圖是經,洛書是權,河圖是先天,洛書就是后天,河圖是體,洛書是用,講到這里,大家應該發現這個就是先天八卦與后天八卦的由來。

我們看一下河圖洛書對比圖,我把數位標記,大家看的清楚一點:對比以后會發現,河圖是陰陽一對,洛書是分散的,河圖跟洛書中1、3、5的位置是不變的。

1代表水,水是生存的源頭,剛出的孩子全身是誰,靠水充饑,當年老的身體的水分慢慢干枯,1代表了:天、太極、正氣、陽氣 ,順應天理,不能動的。

3代表的是木,在東方,東方是太陽升起的地方,木最需要的就是陽光帶來的光合作用,讓它能夠生生不息,為什么同一個地球,東方與西方不一樣,因為生氣的點不一樣,木代表有生氣的地方,這個生氣代表生氣蓬勃,一種生命朝氣。

所以古人說“逐水草而居”,認為找到1、3就能生存,然后大家可以發現一個道理,這里闡述了天道也好,人道也好,觀念是有的事情是不能變的,有的事情是可以改變的。

5是土,是人類的立錐之地,是不變的,為什么它不能變化,水沒有土,那么水就流光了,就是因為有土,才能保持那個水,才可以用,火沒有土,就往上冒然后消失,木沒有土沒辦法生長,金沒有土沒有辦法生成,土是最重要核心的,中國人注重土地,覺得土地就是立足之根本,這個土是不能變化的。這個告訴我們,有的事情是不可逆轉,也不能逆轉的,但是其他東西是可以去變化的。

但是大家發現由河圖轉洛書,缺少了一個數位10,這個10并不是沒有了,它是隱而不顯,把它暗藏在每一個角落里,為什么這么說,你可以看洛書它的正對相加是等于10,10相當于去了四面八方,表示當你有了5以后,你就可以放心的去改變,變到什么都有,老天是讓大家去改變,不是固守,但是不要變化的連根都沒有,概括就是兩句話:生活的原則不能變,生活的方式可以改變。

易經的智慧源于河圖洛書,可以這么說,易經最寶貴的就是它蘊含的智慧人生,適用于每個時代。

文:金鎖玉關

解讀易經(第十八卦)——蠱卦
詳細
你有嫁給有錢人的命嗎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三十二卦)——恒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五卦)——萃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二卦)——艮卦
詳細
如何從命理角度改善夫妻關系
詳細
改變命運要從內心做起
詳細
解讀易經(第六十二卦)——小過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七卦)——頤卦
詳細
窮陰陽變化,明吉兇之理的易經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