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最新最全的習俗養生指南

縮放:

小寒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標志著季冬時節的正式開始;對于中國而言,小寒標志著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只有少數年份的大寒氣溫低于小寒的。

小寒節氣,天氣寒冷,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民間有諺語說:大寒小寒,冷成冰團。中國大部分地方,小寒是一年中氣溫最低的節氣,只有少數年份的大寒氣溫才低于小寒。

在此節氣里,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病的人往往會病情加重,患中風者增多。中醫認為,人體內的血液,得溫則易于流動,得寒就容易停滯,所謂血遇寒則凝,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

小寒節氣有三防

防寒要護頭

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時節,尤其要注意頭部保暖,外出記得帶帽。因為頭部是人體的神經中樞所在,并且頭為諸陽之會,所有的陽經都上達于頭部。

防燥——內服加外用

內服:除了多飲溫水之外,還應適量補充蛋白質及脂肪,如滋補湯品、牛奶、酸奶、各類粥品,將水分“鎖住”。

外用:可以使用加濕器。此外,還可以在暖氣片旁邊放置清水,或將干凈的濕布放在暖氣片上。也可以使用噴壺在你覺得干燥時或每隔2小時左右在屋內噴灑干凈的清水。如果在清水中新增不同功效的精油,還能除菌、添香。

防外感——常伸腰

小寒是風寒感冒多發的時節。除了注意保暖,還要多做肢體伸展運動,振奮陽氣,固表防感。此外,還可在每日洗臉后用雙手摩擦面部致生熱,可增強御寒能力。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在小寒節氣,應該滋養陽氣、收藏精微物質,使臟腑功能得到補充,但在進補的過程中,注意合理進補,切勿貪戀油膩、辛辣的食品。冬季滋補得當,可達到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等效果。小寒進食,有“一飯一湯一菜一粥一壺酒,小寒不寒”的說法。

一飯:菜飯;一湯:山藥羊肉湯;一菜:素炒三絲;一粥:核桃粥;一壺酒:黃酒。“小寒大寒,防風御寒。早喝人參、黃酒,晚服杞菊地黃丸。”寥寥數語,凝結著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實踐中總結出來的養生智慧。

冬季泡腳有助于驅寒保暖,科學泡腳還能祛病強身、補腎、通經絡。泡腳時間以30~45分鐘為宜,每天或隔天泡1次即可。

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的說法。在這干冷的日子里,宜多進行戶外的運動,慢跑、跳繩、踢毽都有利于提高身體素質。

最新的小寒祝福,最先送給我最好的朋友!小寒寒氣從天降,微信祝福來送上:

送你一件小棉襖,溫暖過冬無煩惱;送你一碗紅棗湯,驅寒保暖又保健;送你一粒幸運果,生活幸福又快樂;送你一杯甜蜜酒,家庭和睦無憂愁!

小寒到,祝福送,好運到,煩惱跑,幸福到,憂愁跑,快樂到,傷心跑,美好到,衰傷跑,

小寒到了,愿一切的好事至,一切的煩惱跑,祝大家小寒快樂!

源自:風水有関係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