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日干看你2022年財運有多旺

5985閱  當前頁: 1/5  縮放:

一旦說到財運,不少人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財星”。其實,在四柱論命體系中,任何一種“十神”,都會關乎財運。故此,《滴天髓》中才有這樣的說法:“何知其人富,財氣通門戶”;“何知其人貧,財星反不真”。因此,我們不能簡單地以財星有無,多寡來定義財富;而是,要以財星在命中的作用,以及它們與日主的情義等因素來綜合判斷。

由于每個人四柱組合的不同,致使具體到個人的八字中,同一名稱的“十神”,就財運而言,也會具有不同的意義與功用。其所代表的取財方式與路徑,也就各不相同。比如:習慣認為:“財、官、印”乃人生“三寶”,似乎越多越好。其實,這只是在一種非常理想的情況下,才能實現的。

比如,命主身弱,財星為忌,且生旺;那么,命中的財星就不是財富的代表了。反而可能是破財、傷身、花費、災病的意思;在這種情況下,能夠制克財星的比劫,才算財富、賺錢的機遇與能力。又比如,命主身旺,財星為喜用,那自然是財越多、越旺、越美,在這種情況下財星才算財富,財星就代表賺錢的機遇與能力。

但是,如果某人命中,命主身旺,而且是由比劫多旺所致;這個時候,如果命中沒有維護財星的官殺,或者救應財星的食傷;那么,這種命格就可能是“多破多立”的命式。如此命格,如果大運不在財地,流年即使見到財星,也可能是曇花一現,甚至可能是“引蛇出洞”,由于財劫交戰、亂動造成喜用不喜的狀態。故此,對于這類命格的人,賺錢得財的方式,最理想的方式,就是用食傷去生財泄比劫;實在沒有辦法,也可以用官殺去制克比劫。這就是他們適宜的兩種不同的賺錢得財的方式,但結果與功用,也會差別不小。經驗表明:

如果一個人,能夠正確找到適宜自己命中的求財方式與求財路徑;然后,善加施行,即使運勢差些,依然可以得到不少財利。反之,如果一個人,不明白自己命理適宜的求財方式,以及實現路徑;那么,即使歲運偏吉,也難以有大的收獲,有的甚至依然遭遇破財的厄運。

那么,是不是運勢就不重要了呢?也不是的。因為,人們在吉運、好運的年份,往往總會比較容易找到適宜自己命理的求財方式與實現路徑。當然,這也與一個人,對于自身命運的體悟能力,以及修命、正命的方式有關。在這個方面,相信古人比現代人更為明白。

因此,古人才說:“大富靠命,小富靠勤”的說法。這個說法的道理就在于,命中之財,就是日干所克的東西,你克就是你的主動,不能等、靠、要。說這段話的目的,就是提醒大家,增加財運的方式,重心在得財方式與路徑;不然,再好的機會,也可能與自己擦肩而過。

具體到流年運勢,比如:2022壬寅年,你的財運究竟如何?機會究竟怎樣?這還得從壬寅這柱干支,其組合特點說起:

1、壬寅年干支五行的生克特點

2022年壬寅,天干歲君,為壬,五行屬水,陽性之水;地支太歲,為寅,五行屬木,陽性之木,自身帶火的木。因為寅為生氣,本氣藏干為甲木,中氣藏干為丙火,余氣藏干則為戊土。也正因為寅中藏有這個丙火中氣,故說,寅木是自身帶火的木。

其干支生克特點就是:天干壬水不能在年運通根,顯得就比較虛浮;加之,壬水坐寅,又為病地,還要生本柱寅,那就更沒有多大的力量了。因此,流年天干壬水,往往意義不大,更多的是代表一種像,一種外像。但也不能說一點作用也沒有,具體作用如何,還得結合命與運的干支組合。

地支寅為太歲,秉權司令之神,具有極大的支配作用;而且,又得流年天干相生。故此,當值逢生的太歲,力量就很強大了。如果加以量化,天干壬水的力量,大體相當于一個地支本氣根的30%;同時,寅中的甲木要比其他流年寅增加30%的力量;而寅木中的丙火,也會比其他寅木的力量減少50%;寅中戊土,也要比其他寅年減少40%左右。

如果按照100分來衡量,壬水可能只有20分左右,甲木可能會達到80-85分,丙火15-20分,戊土只有5-8分。不過,也不能簡單僅僅用這個指標衡量吉兇晦咎,還需要明白地支太歲是發動方,是內因,吉兇的定性;天干壬水是外像、結果、外因、表象。另外,就是天干壬水,在寅地,屬于病地,屬于形體強悍,雖傾情于地支;但病中之壬,也有不積極,不主動,內勁不足的跡象。

用法:流年以太歲為先、為尊。

2022年壬寅年,太歲為寅,五行為木,為陽木,內中帶丙,天干透壬;最大的功用,首先在于制土。如果八字原局中有辰、戌,丑、未局,就是具體的制克路徑;原局或者大運中見甲乙出干,流年寅就發揮著祿刃的作用;但地支寅,則需要合、會、刑、破的關系。

比如,寅見戌有克合的作用,而與地支辰、未幾乎不具有特殊聯系,制克土作用就不明顯了;見丑,則有暗合的關系,所以作用特點相對會比較明顯。如果是辰,大運或者原局見卯,則有三會的克會關系。

其次,則是用來生火。對于八字火勢較旺的人來說,或者水氣不足的人來說,以及原局大運天干有戊己土出干,寅木生火的力量就比較明顯。這是因為壬寅年,天干透出了壬,這個壬水可以潤濕這個寅木。非要原局或者大運見到旺火,或者有土制水,生火的效果才顯著。

再其次,就是耗水與助水,因為寅木屬于強壯之木,盜泄水的力量就足夠,但流年天干透壬,也有助水的作用。但究竟這個壬寅干支,具體體現出的主要功用是助水,還是泄水,還得結合大運,原局的干支配置,以及刑沖合化關系來定。

不過,就流年干支結構與五行旺衰力量對比,總體而言,助水的作用,發揮是有限的,而耗水、泄水的作用,力量更為顯著。

最后,就是沖金的作用。這是因為,太歲寅木,與地支申,具有沖克作用;而流年寅木當值,稟令當值之神,可以行使權利。同時,歲君壬水,也可以盜泄金的力量。故此,壬寅一柱,對于命中喜金的人來說,不是一件好事。

對于歲君的用法,一是主外像,二是,看生克。比如:命中干支喜壬癸水,或者庚辛金,天干辛金可以生子水,比助庚辛金;則主2022年,外事吉祥,工作、事業方面,會有出頭的機會;會體現出遇到好的上司、社會交往順利、或者可以獲得不少利益。

氣機

壬寅年,就氣機而言,天干壬水坐病地,氣數是病,就好像一個受了傷的人,身體素質不好的人,肯定是不大活躍的。地支為太歲,寅木太歲,所謂的四生地之一,活躍程度肯定不錯;但具體的關聯到命局,不是所有的五行都是生地。

比如,對于丙,或者五行火,肯定是生地,所謂長生之火;對于戊,或者五行土來說,也是長生之地,不過,克中之生,或者絕處逢生;對于甲乙木來說,則為祿刃之旺,就比長生還有力度;對于庚金,或者五行之金來說,則為絕地,弱勢之地,也有決絕的心性。

不過,這里需要注意的是陰干的生死之地的區別與用法。陰干旺,與陽干五行一樣用生死之訣;命中有陽有陰,也是一樣;只有陰干弱,要區分體性帶來的氣數分別。

刑、沖、化、合關系

2022年干支壬寅,地支寅木,因為秉太歲之力,對大運、命局具有支配地位。這種作用,是通過干支的刑沖合化關系來實現的。具體說來:

寅可以沖申,產生的是一種絕斷的關系;與丑有暗合的關系,主暗中往來,為人所不知的勾連,交道。與寅是一種值同的關系,復吟關系;吉者更吉,猶如錦上添花;兇者更兇,猶如雪上加霜。

寅與卯半三會的關系,一般不做會論,聚齊后可以發揮會的作用;寅卯之間,可以視為當值的關系;寅與辰之間,有拱會關系,帶卯齊,則做三會看;同時,寅木克辰,但沒有特殊聯系,視同一種威懾力量,一種克像。無論吉兇,多不具有實質作用。

寅與午,則有生合的關系,主要體現的作用,是寅木生午火,但原局或者大運午弱,則寅可能塞午火。

寅與未,是一種克墓的關系,主要體現為寅木克未土,陽克陰,往往留有余地;未墓寅,一般不產生實質作用;有人說寅未有暗合關系,一般不論。

寅與酉之間,屬于五行相持、對立、互絕的關系;但沒有特殊聯系,不產生實質作用;但有互斥、不交道,不溝通、不往來,不理睬,劃清界限的像。

寅與戌之間,有一種克合的關系,拱合的關系。寅戌合,如果命中無火,則寅木克戌土;如果見火,則寅戌論拱合關系。

寅與亥,則有生合的關系,主要是寅木盜泄亥水,亥水暗制寅中丙火的關系。喜水的人就不好,喜木的人就容易見到利益。

天干壬水,可以助力命局大運壬癸水,生助大運,原局天干甲乙之木;合絆丁,克伐丙火的關系。但由于流年壬寅這種組合,天干壬水首先生了本柱寅木,要發揮這些作用,其功用會相對小很多。

流年干支五行易像

流年干支意象,用來考察流年運勢關聯的事像,物象、人像、空間像,故對于深度理解流年吉兇應事方面,會有較大助益。2022年天干壬水,主外像,于天時,則可以代表:

  • 月蝕、銀河、秋露、疾風、暴雨、天王星等;
  • 于地理,則可以代表:大海、河川、湖泊、溝渠、瀑布、風水的來龍(脈)、泉水、小路、地鐵、隧道、門扇、牢獄等;
  • 于人物,則可以代表:水手、船夫、騎兵、三姑六婆、孕婦、奶媽、黑衣人、盜賊、流浪漢、陰人、小人、游客等;
  • 于性情,則可以代表:現實、浮泛、爽快、容忍、外柔內剛等;于身體,則可以代表:膀胱、輸卵管、輸精管、血管、淋巴系統、乳腺、懷孕、胎動、腰痛、泌尿系統、血液等。
  • 于事務,則可以代表:交通運輸、造船、水利工程、消防、環保、泠凍業、廉政、性行為等;
  • 于植物,則可以代表:大豆、黑豆、人參、黃芪、蘆薈、橡膠樹、仙人掌、有刺植物;
  • 于動物,則可以代表:燕子、蝙蝠、狐貍、鼠、貓頭鷹、飛狐、海象、河馬、海豚、海膽、刺猬等;
  • 于器物,則可以代表:冰箱、冷氣機、舟船、飲水機、水管、吸管、面霜、發油、潤滑油、石灰、乳品、飲料等;
  • 其他意象,則可以代表:黑色、一數、天后、先天數為六、六壬數為九等等。

地支寅木,在十二地支中排行第三位,屬純陽之木;五行中木主仁,寅木氣實體固,歷經寒冬,正值春暖花開,復蘇萬物之時,氣象龐大。

寅木為用的人形象魁梧,意志堅定,個性直爽,有冒險精神,具有獨善其身的孤傲氣勢。寅木,為孟春,農曆正月,泰卦,綠色、為廣谷,東北艮方。艮在八卦為山,原是戊丙長生的地方,此為廣谷之意。

  • 對應類象:樹木、大樹、佛像、橋梁、高樓、深山,有“廣谷”之稱,虎踞之地等。
  • 身體部位:四肢、膽、脈、手足,毛發、指甲等。寅膽發脈并雙手;3、數目:1、3、7、8;4、對應生肖:虎;5、對應卦:東北;
  • 于人物,則可以代表:官員、領導、管理員、朋友、家長、丈夫、女婿、文化人、醫生、藥品產銷者、醫療器械產銷者、教徒、木匠、藝人、教育工作者、采礦者等;
  • 于形態,則可以代表:方臉、面色青白、額頭大、有胡須、身材魁梧;于性情,則可以代表:仁慈、虛偽、偽裝、易怒;
  • 于人體,則可以代表,肝、膽、發、口、眼、筋、手、指甲、腿;于動物,則可以代表:老虎、豹子、貓、狐貍、狗、啄木鳥等;
  • 于植物,則可以代表:高大的樹木、竹子、果樹、花木等;于地理,則可以代表:山林、橋梁、花園、草坪、果園、丘陵、房山、柱狀建筑、辦公室、寺院、塔等;
  • 于天時,則可以代表:風、云、雷;于色彩,則可以代表:綠色,藍色;于環境,則可以代表:樹木、公園、果園、盆景;斷木橋,水澗,叢林等;
  • 于人物,則可以代表:丈夫、女婿、貴人、家長、賓客;貪官污吏、不速之客、惡鬼、賤人等;
  • 于動物,則可以代表:老虎、豹子、貓;于疾病,則可以代表:四肢傷殘、肝病、膽病等。

也就是說,流年應事的財運,大體都與這些事像、物像、人像有關;不過,需要結合八字中的十神與宮位,來具體加以推演。

具體到自己財運好壞,還要結合八字喜忌,以及原局、大運結構和生克路線,來綜合加以判斷,大致情況如下:

日干為甲乙之木的人

日干為甲乙之木的人,2022年天干壬水,地支寅木,則為日干祿刃當值的流年;天壬水則為印梟像;地支寅木,則為比肩劫財,屬于印劫相生的年份。

如果是命主出生在春冬兩季、或者八字中木旺、乃至水木兩旺、或者木旺土弱,以及木旺金弱的人,2022年壬寅,定然事業凋敝,財運相對乏力。

因為,身旺財弱,喜財官臨旺地;而2022年壬寅,則屬于我身更旺的流年,主容易冒險、上當受騙,或者因為房產、父母、長輩、學業花錢,甚至破財。

男命的話,比劫健旺之年,同時流年地支帶了一個印,更要特別小心婚姻,對老婆的建議,最好多聽聽,同時,注意老婆健康與心理壓力。

反之,對于如果命主出生在秋夏兩季、或者出生在四季月的人;或者,或者八字財官疊疊,則2022年祿刃助身,容易建功立業,獲得不錯的事業機會。

具有開創事業,興旺家業的機緣;主容易獲得長輩、父母、或者房產、地產、獎勵、學業、工作等方面的進益,因此,財運不錯,甚至獲利頗豐。

日干為丙丁之火的人

日干為丙丁火的人,2022年壬寅。天干壬水,則為命主官殺外像;地支寅木,則為印梟;干支組合,則顯示官印相生的跡象。

如果出生在春天、夏天;或者八字中火木旺,財官弱的人;2022年壬寅,財運多半不會理想,花費較大,難以逞心;甚至上當受騙,失業、破財。尤其是要注意健康、精神情緒方面的花費;日常開始要有計劃;需要適當節制自己的消費欲望。

女命,還得注意因為婚姻不順造成的經濟負擔、破財;因為,流年官印相生,或許有不當的感情,也可能有些任性,因此,不大利于處理婚姻關系。不過,由于天干透出喜用,在下半年會有翻身機會;如果該年處理問題較為謹慎,外事方面,還是可以見吉。

相反,如果出生在秋冬以及四季月下半月;或者八字土金多旺,金水多旺的人,2022年壬寅年,財運則相對不錯,經濟上進項不少。

主事業方面,雖然會有較大的壓力,或者責任大,但能得到長輩、上司的暗中助力,因為,職務提升,提職加薪,或者獎勵而獲得利益。

日干為戊己之土的人

日干為戊己土的人,2022年壬寅,天干壬水則為財星外像,地支寅木則為官殺,總體說來,干支意象則為財來生官的流年。財運相對好的人,大體是出生在夏季、尤其是四季月下半月的人,尤其是土旺木弱、或者土重水弱;但夏季出身的人,命中火要有制。

主命主該年,容易有不少的賺錢機會,自己忽然腦袋靈光了,有了新的想法,新的創意、新的點子,或者得到上司、部下助力,進而獲得的錢財。反之,如果命主出生在春、冬三個季節,或者八字中水木多旺、或者金水多旺的人;

2022年壬寅,則在財運方面,顯得比較煩惱。主該年壓力較大,或者健康堪憂,或者陷入經濟糾紛;或者遭遇惡劣小人、不好的頂頭上司,以及各種經濟往來,或者因為父親,陷入經濟危機。

女命的話,則要注意婚姻方面,容易體現出丈夫,情人、以及父母給自己帶來的經濟危機與傷害,尤其是婚姻方面。不過,如果命中是出生在秋天,或者命中八字中土金偏旺,只有命主有火,或者大運地支見火,命主該年,常常會有意外之福;但要注意人際關系。

日干庚辛金的人

日干為庚辛金的人,2022年壬寅,天干壬水為食傷外像,代表智慧、創意、開發;地支寅木,則為財星當值的年份;流年食傷生財,到是利于求財。不過,財運真的很好的人,大體是要出生在秋天、乃至四季月的人;或者命中金旺木弱,或者土旺木折,或者金旺火弱的人;

主2022年事業穩定,工作稱心,能夠依靠事業和職業,或者因為才華、創意的發揮,進而獲得不錯的事業機會,得到上司、下屬、客戶的關照進財。反之,如果命主出生在春季、冬季、或者夏天;或者八字中木旺金弱、或者水旺金沉,或者火旺金熔;2022年壬寅年,將是一個財運乏力的年份。

主命主該年,不僅辛苦操勞,收入也與付出極不成比例;經濟方面最令人頭痛的問題,就是容易陷入債務危機,或者因為頭腦不夠清醒,受人蠱惑破財。對于他們來說,更要注意借錢給別人、或者邀約投資;以及在單位處理不好與上司的關系,進而導致職業變化,而財運破耗。

經商的朋友,且要注意處理好一切與經紀人、顧客的關系,簽訂合同方面需要謹慎;小心使得萬年船;切忌突發奇想,胡亂投資破財。對于身弱的人,尤其是男命,有食傷與財星搭配,也要注意自己不當的感情,導致家庭危機,或者情色糾紛。

日干為壬癸之水的人

日干為壬癸水的人,2022年壬寅,天干壬水則比劫外像,代表朋友、兄弟、姐妹、同事、合作者等;地支寅木,為食傷,屬于比劫生食傷的年份。也就是說,這個年份,對壬癸水人,一邊是消耗,但是另外一面也是助力,相對說來,屬于比較勞心忙于事業的人。

2022年對于他們來說,大多都有好事,幸福感滿滿。只要他們的命格,不是特別旺,或者特別弱,八字、大運與流年也不面臨很多刑沖。

具體財運偏好的人,大體是要出生在冬、秋,乃至四季月下半月的人;或者金旺水奔的人,水大木輕的人,或者水弱土旺的人;因為,命主秋冬出身,大多身強,流年主要是耗泄,食傷健旺,只要命中,大運見財星,或者見食傷,都是財氣滿滿的年份,自然利于求財。

主他們容易因為得到朋友,同事、或者合作伙伴的良好建議,進而獲得獲利機遇,自然也因為聰明善謀,聽得進比人建議,獲得財利機緣。不過,有了利益,要注意分享,要注意照顧合作伙伴,不能獨享;求財方面,也要注意處理好與合作伙伴的利益分配,最好事先談好合作條件。

2022年屬于比劫生食傷的年份,對于命中土旺的壬癸人,應該是屬于食傷制殺的流年,主可以獲得不錯的事業機遇,但也會耗費不少心血。

求財方面,需要注意用事業威望,獲得利益;用創新、創意、智慧,戰勝困難,攻克事業節點,獲得事業進展,進而展露頭角;但要注意勞逸結合。

反之,對于出生在夏天、春天,或者八字中木火兩旺;或者木旺水枯的命格,則火旺土燥、土焦,命中調候不力的人;因為,命主本來身弱,2022年壬寅,水隨木氣,盜泄更為嚴重;事業方面,費力不討好,領導不滿意;或者自己的無心之過,與領導關系緊張;或者盲目樂觀,做事不踏實,表面文章,心口不一,內心不能安寧,精神恍惚,健康不佳,情緒低落,胡思亂想,導致事業出現瓶頸。

因此,雖然忙碌,事業方面難以有突破,付出多,得到的少,隨時可能陷入經濟危機;好的是,對于他們來說,壞事之中,也常有好事。關鍵是注意精神情緒的控制,萬事不要要求過高,遇到問題理性一些,感覺太累的話,可以換個環境,或者出去旅游一下,放松一下,反而更為有利。

對于壬癸水女命,食傷旺的年份,大多要注意婚姻,尤其是流年與日支刑沖較大的女命,則更需要如此。因為,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也不要胡思亂想。如果日支為喜用,受到刑沖,婚姻會出問題,尤其是天干透出了競爭對手類的比劫;或者日支為仇忌,刑沖又加大了忌神力量,也是如此。怕因為婚姻,失業、轉業、分業、立業、自己偏執、固執己見,偏聽偏信,口不擇言,以及長舌小人,進而影響利益獲得。

當然,如果日支為七殺,或者雖然是官星,但命中官旺,也變性為七殺的人,這種命格,相對事業順利,可以獲利;但要注意人際關系。

文:命理何鋒

生辰里有這幾種資訊的人,也屬于好命
詳細
八字十神中的正印
詳細
出生日期看哪些人喜歡暗戀別人
詳細
八字看婚姻——哪些人易有婚外情
詳細
命帶魁罡之人性格剛烈
詳細
八字看你人生何時有變故
詳細
啥命的女人難以找到真愛
詳細
八字看哪些男人能娶到貌美賢妻
詳細
八字看哪種女人容易欺負老公
詳細
秘而不傳的八字斷命口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