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致中和:2022壬寅年十二方位吉兇詳解

當前頁: 1/2  縮放:

牛歸遁暮野,虎躍露朝林

上篇講了2022(壬寅)流年的九星方位吉兇,今篇續講2022(壬寅)流年的十二方位吉兇。大家應明白,九星與十二方位是兩種知識系統,分屬于中華風水文化的兩大派系:三元學與三合學。

在三合學的知識體系中,流年十二方位的吉兇是一項很重要的知識點,其以年支的三合局起運,按事物生旺墓絕的發展規律,從而去分辨十二方位的流年吉兇。主要運用于流年的二十四山俢方與立造,或風水擇吉之時所用。

今歲值壬寅,我把三合學中的十二方位吉兇,仔細整理后博出給各位讀者,以資提供一點流年風水上的運作參考。先看下圖:

今一一詳解如下:

一、今年寅方值長生運,又是太歲方

長生者,萬物初發,有生機勃動之象,萬象始新,能利于健康或事業進展。太歲方者,具流年最強壯之力量,其力獨勢而特專,若此方風水形象得助則大宜,若受沖射刑傷則大兇。

(A),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寅方,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為得宜可用,得太歲特旺之力相助,有事業發展或家運鴻通。

(B),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寅方,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長生之運不臨,且太歲當旺之氣受到破壞力量的引動,這種就稱為“動太歲”,或稱為“犯太歲”,則于家庭成員的健康不利,或有災禍之憂患,于家道之不利也。

二、今年卯方值沐浴運

沐浴者,萬物初生得遇雨露與陽光,猶浴于春風之候,能宜于交際發展,或男女間相互交往,親和之象也。

(A),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卯方,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家庭合和,為男女姻緣宜配之機遇年份,或工作同事間相互配合得宜。

(B),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卯方,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沐浴不備,無咎無譽。

(C),若此卯方的修造更犯形巒上的沖射刑傷,則需防家庭夫妻起隔,或同事間相處不睦,或男女關系亂發展而成淫色桃花事件等。

三、今年辰方值冠帶運

冠帶者,弱冠佩帶之期也,前程美景在前面,只待奮斗取功名,有繁花似錦之象,能于學習事業有進展之助。

(A),若本年立造修方于辰方,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家庭順景,有努力則會有收成。

(B),若本年立造修方于辰方,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如衣帶掛樹梢,無所宜也。

四、今年巳方值臨官運

臨官者,事業漸成,功名在身之象也,官運得值,此運之時鵬鴻前程,家運事業皆有得。

(A),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巳方,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家運有興隆之兆,事業有更進之喜。

(B),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巳方,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運之不得宜位,無咎亦無譽。

五、今年午方值帝旺運

帝旺者,當旺之運,如帝之尊,如日正中天,為十二運中最尊貴之神,得之功名事業皆順景。

(A),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午方,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旺運生發吉祥,事事順利。

(B),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午方,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旺不占位,無宜。

六、今年未方值衰運

衰者,亢龍有悔之象也,如木葉入秋,有漸黃之態勢,雖衰而未絕,故主平平之運;衰而不墜,尚存上進之心思,故宜學問修身之期,內勇而外遜,謙道矣!故三合家將衰水又稱學堂水。

(A),若本年立造修方于未方,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氣運尚平穩,學業文業亦可進。

(B),若本年立造修方于未方,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家運事運漸低潮,學業文章亦無宜。

七、今年申方值病運,又是歲破方

歲破者,猶如流年太歲之敵人矣,屬歲神專破之方,其力受破,需特別謹慎防范,而病運之力則不必去考慮。本年在申方的修方,或新立造陰陽宅是申山寅向,不論符不符合四象風水,除非萬不得已,皆不可妄動,此方亂動猶如與太歲作對,則禍福難料。

八、今年酉方值死運

死運者,寂寂不動如尸,猶草木之枯萎也,也是大自然的一種表象也,逢此運者生氣不復,處事需謹慎可保無過。

(A),若本年立造修方于酉方,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形巒合得法度,以形之四平八穩而拒死氣,平平之象耳。

(B),若本年立造修方于酉方,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事事沉浮不定,需謹慎行事,事有晦喑,或防財枯有失。

九、今年戌方值墓運

墓運者,蓋棺定論也,猶人生一世走完一程,入土之藏也,同時又有莊稼收割而藏之喻,又如家庭錢糧有收蓄也。在風水三合學十二運中,此為代表財富收蓄之運。

(A),若本年立造修方于戌方,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庫運得位,利于收蓄財物。

(B),若此戌方的修造更犯形巒上的沖射刑傷,則財庫有傷,不利財,恐損,家道不興也。

十、今年亥、子、丑方值三煞運,就是俗稱的“三煞方”

三煞是指劫煞、災煞、歲煞。亥值絕運,稱為劫煞;子值胎運,稱為災煞;丑值養運,稱為歲煞。

三合學遵從自然規律,也融合了道家與佛家的生死迴圈理論。古人認為生命的發展規律,是從新生到于壯年,再入衰而病死,直至入墓為完成陽世的整個過程;死后下地獄,后六道輪回而轉胎,自受精而養胎,此為陰世之態,故三合家將此絕、胎、養三者稱為陰煞之運。

(A),本年亥子丑三方不宜修方與立造,若是新造則忌坐山。若此三方的修造符合四象理論,問題尚不很大,但最好不要去動,動之則稱為犯三煞,禍福不可預言。

(B),若此三方有路口或入戶門的,今年只要不在這三個方位修動,則陰煞伏而不動,無大患;若動之則為引動陰煞,兇。至于有書云:“要得發,修三煞”等語,最好不要亂信,非風水之高手者切莫妄為之。

在此預祝我的讀者們新春快樂!虎歲生威!

文:氣致中和

什么樣的房子千萬別住
詳細
高壓電塔、電纜對住宅有何風水影響?
詳細
家中泳池有玄機,風水不好惹麻煩!
詳細
財神最青睞的家居風水
詳細
居家客廳裝潢好風水
詳細
在客廳擺放植物有哪些風水講究
詳細
怎樣布置廚房風水有利健康和財運
詳細
如何運用家居風水改善財運
詳細
為何在風水中要對房子的整體劃分九宮八卦?
詳細
家居風水之臥室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