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話虎:天干地支中的兩只“虎”有什么區別?

縮放:

天干和地支中共有兩只虎,一只就是寅虎,這個大家都知道。還有另一只虎,其實大家也都很熟悉,那就是“白虎”。

十二生肖的動物,除了龍之外,其他的都是平常可見的動物,所以寅虎的虎就是我們平常可見的老虎(大花貓)。因此寅虎就是華南虎或東北虎那樣的渾身帶花紋的老虎。而白虎則不同,其顏色是純白色,跟我們常見的虎并不完全一樣。

我查了下資料,自然界中雖然確實有白虎的存在,但我們能見到的白虎其實跟我們傳統文化中的白虎不一樣。孟加拉白虎是有非白色的條紋的,而我們傳統文化中的白虎則是“縞身如雪,無雜毛”(《中興征祥說》),顯然它們并不是同一個物種。(下圖為自然界之白虎,并非四象之白虎。)

這并不奇怪,因為“四象”的神獸,包括麒麟,均非我們平常可見的動物,白虎當然也不例外。說到這里,有人可能就會跟我抬杠了,玄武不就是蛇和烏龜么,是常見的啊!但是,玄武的蛇和烏龜可是一體的,這在自然界中并不常見吧?

在八字理論中,很多跟虎相關的名詞或格局,有的跟寅虎有關,有的跟白虎有關,兩者是有很大區別的。比如“龍吟虎嘯格”,“寅辰二字是龍虎,遇此生人福最隆。吟嘯風云成聚會,榮華富貴受皇封”,用的就是寅虎。而“庚申人得辛卯日時者”為“虎臥龍閣”,用的是西方白虎。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白虎持勢”,也是用的庚辛金白虎。可見寅虎相對來說“文武兼備”,而白虎則更偏武。

說到“白虎”,其實有一點我也很糊涂,那就是地支的申酉到底算不算白虎的問題。天干的庚辛是白虎這點很容易理解,因為四象代表的是天空的四個方位,在天則對應天干這是非常合理的。但是,也有書中將酉也列入白虎之列的,比如《五行精紀》中說“酉日時,或大運,名白虎臨庭”則顯然用的是地支的酉而不是天干。明清時人注解的《淵海子平》中也有“申酉戌之位為西方白虎之象”的語句,顯然古人把天干和地支的金都論入白虎之列。但如果嚴格來說,四象代表的是星宿群,對應四個天干會更加準確。不過將西方申酉列入白虎也可以講通,因為申酉戌為秋天,而秋天的特征就是肅殺,跟白虎的特性一致。

剛才我們談到“寅虎”為文武兼備,但其實庚辛白虎也并非沒有文氣,比如“赤白文章”就是日主為庚辛金的八字所成的象,因此見庚辛者不能單以“武”論。另外,庚辛金白虎在四象中代表的是“仁”,又跟寅虎木的五行特性一樣,可見寅虎跟白虎都是虎,都是虎虎生風,虎虎生威的虎。祝大家虎年快樂,萬事如意!

文:西風獨醉

行善積德不可違反“自然”之道
詳細
八字命理看女人何時桃花運最旺
詳細
怎樣根據自己的八字選擇良辰吉日
詳細
八字算命斷六親
詳細
由出生日期看你情感表達和思維能力
詳細
濟緣命理:面相手相與八字哪個準?
詳細
什么八字的人財運差
詳細
生日美食看你屬于哪類人
詳細
八字算命看女人
詳細
生命靈數計算方法詳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