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迎接春天的第一個重要節氣

縮放:

今年的立春在2月4日來臨。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史記・天官書》里提到“立春日,四時之始也”,表示立春是一年的開始。中國民間有個古老傳說,稱在迎接春天的立春這一天,天上的青帝開始在天地間播布春陽;人間的帝王也會在這一天依天象而行,舉行各種慶典活動。

立春--迎接春的節日

二十四節氣起源于黃河流域,它以黃河流域的天文物候為依據。戰國后期成書的《呂氏春秋》中就有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這八個節氣名稱。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經完全確立,漢武帝時制定的《太初歷》正式把二十四節氣編入歷法。

在中國古代,立春也是很重要的節日之一。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立春是從天文上來劃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們的心目中,春是溫暖,鳥語花香;春是生長,耕耘播種。

古時立春這一天也稱為“春節”,宋 文天祥 《獄中》詩中有云:“春節前三日,江鄉正小年” ,這里的“春節”就是指立春,只是現在所謂的“春節”,在古時是稱為“元旦”。比如宋代吳自牧《夢粱錄》說:“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一歲節序,此為之首。”

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歷史。像《禮記・月令》有載:“立春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春于東郊。還反,賞公卿、諸侯、大夫于朝。”也就是說:立春日,東郊迎春氣。周天子在立春之前三天齋戒,立春之日,天子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到東郊迎春。很多朝代也都沿襲《禮記》中的做法;如《新唐書・志第二》記載:“立春祀青帝,以太皞氏配(配享)。”

據說,天子到東郊迎春,是因為春神--句芒神居住在東方。句芒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的形象是人面鳥身,執規矩,主春事。天子回宮后要賞賜群臣,施惠兆民。

《事物紀原》記載:“周公始制立春土牛,蓋出土牛以示農耕早晚。”后世歷代君王都要在這一天舉行鞭春之禮,意在鼓勵農耕,發展生產。

漢朝繼承周制,在立春日,皇帝率大臣到東郊迎接春氣,祭祀青帝(為春之神及百花之神,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五方天帝之一,掌管天下的東方)。這天,人們穿青色的衣服,唱《青陽》之歌,舞《云翹》之舞。

宋朝開始有鞭春習俗,當時北宋開封府,在立春前一天,“進春牛入禁中鞭春”。

明代北京地方官員立春前一天,要在東直門外春場舉行盛大的迎春、鞭春儀式。官員一律著紅色衣服,簪花迎春,將春牛由春場迎入府內。

清代立春日,有“進春”儀式,各省會府州縣衛“遵制鞭春”。據《燕京歲時記》中記載:“立春先一日,順天府官員,在東直門外一里春場迎春。立春日,禮部呈進春山寶座,順天府呈進春牛圖,禮畢回署,引春牛而擊之,曰打春。”清人所著的《清嘉錄》則指,立春祀神祭祖的典儀,雖然比不上正月初一的歲朝,但要高于冬至的規模。

民俗學教授蕭放在《二十四節氣與民俗》中介紹:在民國之前,各地仍有“打春牛”的習俗。人們用泥土做成春牛,涂上五彩,還要做一個芒神。在立春這天,由縣令在衙門內主持鞭春儀式。縣令用彩鞭鞭碎春牛,眾人爭搶“牛肉”(即土塊)帶回家,說是今年就會有好收成。

民間在立春前后要張貼春牛圖。春牛圖是年畫的一種,有一兒童裝扮的芒神,手持柳條,或立牛側,或隨牛后,或騎牛背。陜西的春牛圖有天下大吉、天下太平的字樣。

春季,東風徐來,大地回暖,陽氣上升,春季的時令信仰圍繞著助陽迎春展開。立春為四季之首,是生命春天降臨的標志,民諺云:“立春陽氣生,草木發新根”,是農事耕種啟動的重要時令。在立春節氣,古代有迎春、鞭春、進春、唱春、拜春、嘗春等官方與民間的儀式活動。

立春之花信風

兩千多年前,華夏祖先觀察自然的變化,發明了“二十四節氣”和“七十二候”。五天為一候,三候為一節氣。

現代作家手語在一篇文章《誰會錯過那番花信風》中載說:“風有信,花不誤,歲歲如此,永不相負。”再次說明“二十四番花信風”是中國人特有的花事時間,花信從大寒梅花開始,一節三候,一候一花,直到谷雨牡丹花結束,共有二十四番花信。

俗話說:“花木管時令,鳥鳴報農時”,自然界的花草樹木、飛禽走獸,都是按照一定的季節時令而活動的,其活動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因此,它們的各種活動便成了季節的標志,如植物的萌芽、發葉、開花、結果、葉黃和葉落;動物的蟄眠、復蘇、始鳴、繁育、遷徙等,都與氣候變化相關,人們把大自然的這些節律現象叫做物候。

至于立春的三候為:“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蟄蟲始振,三候魚陟負冰”,每候均有某種花卉綻蕾開放。立春三候對應的花信分別為“一候迎春,二候櫻桃,三候望春”。

迎春花,是百花中開花最早。因其一旦開花,就將迎來百花齊放的春天,故稱為迎春花。迎春花與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統稱為“雪中四友”。

“二十四番花信風”不僅反映了花開與時令的自然現象,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這種現象來掌握農時、安排農事。在民間有許多民諺是反映物候的,如:“桃花開、燕子來,準備谷種下田畦”、“布谷布谷,種禾割麥”等。

源自:看中國(原文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