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孫”,啥意思?怎樣看呢?

縮放: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在所有的小說和電影里,凡是代表正義的主角、都是濃眉大眼,兩道劍眉正氣凜然,雙眼更是炯炯有神,而且像這種自帶主角光環的形象,一般都是國字臉,嘴角微微上揚,既有威嚴之象,又有很好的親和力。這就說明了一個問題,中國人的審美,并不是單純地以貌取人,而是結合了一個人的內在精神和品質的綜合性審美。

過去有句俗語說“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孫”,古人通過這樣簡單的兩句話,就可以透過一個人的面容長相看到他身后很多隱藏的資訊,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嗎?要怎樣看呢?

古人把人的面部分為十二宮,眉毛的位置叫“兄弟宮”,透過這個兄弟宮,就可以看出一個人家里的兄弟姐妹是什么樣的發展狀況。

自古以來,在人們的認知當中,眉和眼是密不可分的,比如我們的成語——眉來眼去、眉高眼低等等,都是把眉毛和眼睛放在一起。眉眼看兄弟,指的其實是一個人的社交品德,我們經常說“四海之內皆兄弟”,古人評判一個人,往往是以他的社交半徑作為考核的標準。

如果走到哪里都有兄弟朋友,那么這個人的人品和能力,一定是非常不錯的,而根據普遍的生活經驗,這樣的人,肯定不是那種賊眉鼠眼或者低眉順眼的人。

所以透過一個人的“眉”和“眼”基本就可以看出他受人認可的程度,兄弟朋友多的,那一定是人中豪杰,賊眉鼠眼或者低眉順眼的那種人,別說成為兄弟,就是和他泛泛之交,你都會覺得是一種恥辱,所以古人說“眉眼看兄弟”,的確是很有道理。

接下來,“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孫”,按照古人的理論,嘴巴的上嘴唇正中的部分叫“人中穴”,人中又叫壽堂,主要是代表人的健康和壽命。身體健康福壽綿長的人,一般都會子孫滿堂家世興旺,因此又叫“人中看子嗣”。

不過從現實的角度來說,我們老百姓經常說一個人要“多積口德”,就是說做人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胡言亂語,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如果一個人的嘴巴非常討厭沒有口德,那么勢必就會影響家庭以及后代的發展,這是非常簡單的一個道理。

所以說,一個人的長相并不是決定命運的關鍵因素,最重要的,還是要不斷修煉自身的品德和修養。

源自:有畫說藝術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