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無根水”?華佗一喝天眼開

縮放:

古代的醫學家,凡是稱得起神醫的都有天眼,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第三只眼,就像是二郎神的第三只眼。因為這只眼睛可以看到微觀的物質,甚至另外空間的物質。凡是有天眼的人都可以以此來觀察病的真正原因。今天的人使用CT、X光、超級顯微鏡等手段來看微觀的東西,古人卻是使用天眼來完成。

東漢末年的神醫華佗,也是有天眼的。華佗開天眼的故事非常有趣。華佗年輕的時候,醫術已經非常厲害了。華佗還有一個習慣,就是對那些窮人看病,如果真的拿不出診費的可以免收。有時連藥都是贈送的。華佗在當地遠近聞名。

有一天,華佗在一個客棧為一位客人診病,因為客人已經身無分文了,華佗就免去了他的所有費用,還搭上了藥材。正好有位姓李的道士也住在這家客棧。對華佗的一言一行看在眼里。李道士非常欣賞華佗的醫德,就把他請到自己的房間里。李道士問華佗:“聽說你的醫術非常好,能為我看看嗎?”華佗說:“可以。”

李道士說:“我是出家的道士,沒有錢。”華佗說:“沒錢就免費給你看吧。”華佗于是給李道士診脈,卻怎么也看不出病癥來,華佗直搖頭。

李道士問:“你除了把脈,還用什么方法?”

華佗說自己望聞問切都行。

李道士說:“這些都是最普通的診病方法,最厲害的方法是用天眼診病。”

華佗聽了,非常急切的說:“早聽師父說過天眼診病,只是不知道怎么做到,請老先生指點迷津。”

李道士:“我有一藥方,吃了可以開啟天眼,藥引子需要無根水。”

華佗問李道士什么是無根水,李道士說:“就是不落地的雨水。”

華佗說:“用器物接住雨水就可以了,可是今天沒有下雨,怎么辦?”

李道士說:“我指的不是這種,還有一種。”于是李道士將華佗領到院子里,用刀劈開一根竹柵欄,在柵欄里流出一些水,是昨天下雨留在里面的。李道士讓華佗以“無根水”為引服了藥。從此華佗的天眼就開啟了。

李道士還傳給華佗一些秘方,從此華佗的名聲越來越大。

《西游記》中的“無根水”藥引也用過“無根水”,在一些古籍中也多有記載。在中醫的眼里,很多不可思議的東西都可入藥,自然與人真的能夠融合,達到天人合一的地步。中醫的內涵之博大精深,對于那些不信神的人來講,真的是不可思議的。

源自:看中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