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卦與食神

縮放:

《周易》六十四卦中有一個卦叫“頤”,取“頤養”之意,與我們熟悉的食神有異曲同工之妙。今天的文章我就跟大家談談頤卦與食神之間的“關系”。

“頤卦”為《周易》第二十七卦,卦辭是這樣說的:“貞吉。觀頤,自求口實”。如果我們單看這個卦辭確實生澀難以理解,但如果我們聯系到一個成語則解讀這個卦辭就很容易了,這個成語就是“頤養天年”。“頤養”就是保護調養的意思,簡稱“保養”。用什么來保養呢?最主要的就是飲食和快樂的心情。

因此,頤卦就是告訴大家要如何“保養”自己,尤其是在飲食方面。“頤,貞吉,養正則吉也。觀頤,觀其所養也。自求口實,觀其自養也。天地養萬物,圣人養賢以及萬民,頤之時大矣哉”!自食其力者上上大吉。

“山下有雷,頤;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意思就是山下有雷,山就會上下晃動,就像人的嘴在吃東西。而“吃東西”則跟養生有莫大的關系,它是以“吃東西”這個卦象來告訴大家如何保養自己。

頤卦中對人的頤養有兩個方面的要求,一個是行為和精神方面的,叫做“慎言語”,另一個是飲食方面的,為“節飲食”。也可以認為一個跟“德行”相關,一個跟口腹相關,兩者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我們先來談談謹言慎行。雷藏于山下,就好比內心有萬千之事在洶涌,有不吐不快之感,越在此種狀態下,我們越要有胸藏驚雷而面如湖水之內斂,更要有“小兒輩遂已破賊”之沉穩。遇事三緘其口,方為養神養生之道。而“節飲食”則能保養身體,同時也可以免除貪念。“觀我朵頤,亦不足貴也”,無欲則剛,不可因貪口舌之欲而讓自己“不足貴”。

既然頤卦主要講的是“頤養”,自然就跟八字中食神有其相通之處。八字中的食神之所以歷來被命理學家所重,就在于它的作用也在于“頤養”——少有所養,頤養天年,所以為福壽之星。

食神因為清高,其“衣食無憂”在于自身之努力,不會仰人鼻息,自然也就不會有“舍爾靈龜,觀我朵頤”之事,所以為“貴”。當然,從“吃”的角度來說,食神確實比較喜歡口腹之欲,所以在“節飲食”這方面還要更加努力才是。

食神者,八字中頤養命主之十神也。以自身之努力而衣食無憂,以自身之高潔而與世無爭,桃花源中留故事,茂竹林中傳佳音,物質與精神皆有頤養,此乃頤卦之妙也,也為食神之妙也!

文:西風獨醉

六爻八卦精斷歌訣
詳細
數位能量學:數位組合+易經=生命密碼
詳細
八卦類象詳解
詳細
不同時辰的耳熱各有吉兇寓意
詳細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乾位篇
詳細
老人們愿意聽的民間禁忌和陰陽常識
詳細
十句話教你讀懂易經
詳細
由命卦解析人的個性和健康
詳細
五行中人如何談感情
詳細
解讀易經(第十八卦)——蠱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