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節的由來與講究

縮放:

寒食節是漢族傳統節日中唯- -以飲食習俗來命名的節日。清初湯若望歷法改革以前,清明節定在寒食節兩日之后;湯氏改革后,寒食節定在清明節之前一日。

今年4月4日是寒食節

寒食節在古代也被稱作是禁煙節和冷節等名稱,寒食節的由來是春秋初期的晉國公子重耳為避禍,出國逃亡了19年,歷盡了人世間的艱辛。在這逃亡途中,介子推一直追隨重耳,不離左右。

有一-次,他們口糧沒餓得不行,這時候介子推就割下了自己腿上的肉,供重耳食用充饑。后來重耳回國,做了國君,史稱晉文公。晉文公對臣僚論功行賞,唯獨把介子推給忘了。而介子推也不向晉文公邀功請賞,帶著母親隱居到今山西介休縣內的綿山。

文公知道后,十分后悔,就親自去請介子推下山。介仔推卻躲起來,不肯出來。文公無計可施,只好放火燒山,逼其下山。誰知介子推母子寧愿被燒死也不肯出來。

為了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將綿山改名為介山,并修廟立碑。同時,還下令在介子推遇難的這一天,"寒食禁火”,這就是寒食節的由來。比端午節要早358年,到了唐玄宗時,寒食節被定為全國法定假日。

古代寒食節有這幾大習俗:

  1. 拜掃祭祖。
  2. 寒食插柳,柳為寒食節象征之物,原為懷念介之推追求政治清明之意。
  3. 寒食詠詩 ,據《全唐詩》記載里有杜甫,韓愈、柳宗元等關于寒食節的詩詞,蘇東坡還有個寒食帖留傳下來。
  4. 寒食踏青,也叫踏春,盛興于唐宋。
  5. 寒食蹴cù 球,盛行于唐,宋。
  6. 禁煙冷食,家家禁止生火,都吃冷食。
  7. 寒食蕩秋干,秋千原本在古代寒食節宮廷女子的游戲項目。

寒食節跟清明節是有區別的

  1. 一個是農耕節氣,一個是民俗節日。但兩節時間相距一兩天,故有清明、寒食并稱的說法。
  2. 在唐代之前,寒食與清明是兩個前后相繼但主題不同的節日,前者懷舊悼亡,后者求新護生;隨著時間的推移,由于寒食節逐漸被淡化,逐漸開始被清明節取代。

文:滴天居士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