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人在外地,如何遙祭祖先?

縮放:

清明祭祖主要分為墳地祭祀,遙祭祖先。無論是哪一種祭祀方式,切記要懷著一顆恭敬感恩的心。最好能帶著孩子去,一則踏青賞春,二則可從小培植孝道。

清明如何遙祭祖先

什么是遙祭,如果人在外地工作生活,沒有時間去祖先墓地,又想表達一下對祖先的祭祀,就朝著老家方向,在十字路口、河邊或是方便祭祀的地方畫一個圈,在圈里燒紙。

遙祭需要準備的物品:黃紙、香、蠟燭、水果(五種)、糕點。如果個別城市管理嚴格,僅準備冥文黃紙即可。

如果十字路口是水泥路,可以選擇帶一次性紙杯放一些土當做簡易香爐用來插香。

遙祭流程:

第一步:擺放供品及焚香,具體如下:

首先擺好準備好的五種水果,然后開始焚香。焚三根香,第一根香禮請當方城隍、希望他們做證明,護持你的祖先前來受供。第二根香禮請本方土地,希望他們做證明,護持你的祖先前來受供。第三根香禮請祖先,前來享祭領錢。

第二步:畫圈燒紙

去年中元節分享的流程過于麻煩。特如法簡化,遙祭流程如下:

用路邊的樹枝或者木棍畫一個圈,留口。將紙錢分為兩部分,大部分放在圈內,是焚送給自己的歷代宗親或各系族親;取一小部分,放在圈外,是燒給有緣眾生的,這樣可以培植自身的善緣。

這時候,先點燃圈內的紙錢,再點圈外的。燒的過程中,要莊嚴肅穆,嘴中或者心中默念自己是給某某某那些祖先燒紙,并說明自身因路途問題不能回去祭祖,希望他們得到錢財之后,在那邊能夠好好安置一切,承諾以后會經常送錢上墳;最后再默念禱告祖先在天之靈能夠保佑家人后代一切平安順遂、事事順心等等。(在墓地上墳祭祀時,此過程同樣適用,簡單有效)

清明墓地祭祀

在這里,首先要鄭重的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讓別人代哭代祭,這樣是不可取的!

清明祭祀,我們要注意的就是:第一、服裝,不要穿大紅大綠。你要記著這是去祭祖,不是參加什么社交活動;第二、在墓地里面不要吼叫,一定要嚴肅。

如何燒香

  • 第一根香:禮請歷代祖先前來享祭。為什么呢?你是來祭他的,擺上水果、擺上糕點就要點香,“禮請歷代祖先前來享祭。”請你上面的曾祖父曾曾祖父,所有祖先,禮請他們一塊來。
  • 第二根香:禮請墓主前來享祭。
  • 第三根香:禮請當方城隍、土地前來享祭。

燒完紙、燒完香、供完水果、磕完頭以后,把供的水果糕點分一部分,灑在紙灰上,剩下的可以帶回家。

供香的禮儀

供完香以后一定要跪著,不跪不足以報恩。因為我們的來處就是祖先。

燒紙的注意事項

燒紙時,要非常恭敬地開始燒紙,心里想著祖宗所有的恩德。在這個過程中,還要把墳地周邊的雜草,一些污穢的東西清理干凈,就等于給祖先打掃衛生。

燒紙千萬不要著急拿棍挑,要一張一張燒,燒一張紙,念一句太乙救苦天尊,再點一下頭,就代表磕頭,這樣恭敬心就全有了,效果是最好的。這叫續火添香。

供奉水果的注意事項

祭祀要供奉五種水果,我們古人講的,人需要的是五福,我們經常講五福臨門,所以供五種水果。切記備糕點,水果代表陰,糕點代表陽。我們祭祖,一定還是要講究陰陽。

點蠟燭的作用

給祖先點蠟燭,實際是給我們自己點的,蠟燭為燈,也為陽,點蠟燭后,子孫前途是一片光明。需要注意的是:去世三年之前是白色的蠟燭,去世三年之后是紅色的蠟燭。

很多信眾,因地方風俗、客觀條件等問題,可簡化上述流程。但祭祖最重要的兩點要把握:第一要有大恭敬心,虔心禱告;第二要記得燒紙,奉送冥文金紙供于祖上。

圖文:微智先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