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一首禪意詩 道出人生快樂本質

縮放:

什么樣的日子才算是快樂的日子呢?有房有車?有位有權?有名有利?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擁有了別人羨慕的一切,然而卻過得并不快樂。他們常常生活在空虛焦躁,疲憊郁悶之中,日日在利益,金錢與道德之間困惑與迷茫。

如何讓自己的生活多一些快樂,少一些煩惱,是一個值得很多人深思的問題。宋代著名高僧“云門和尚”有一次問僧徒們:“我不問你們十五日以前如何,我只問你們十五日以后如何?”僧徒們面面相覷,一時間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于是云門便告訴他們說:“日日都是好日!”

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多人并不是這樣想的。我們總是把日子分成好壞,把人分成高低。于是,我們一舉一動都要察言觀色,小心謹慎,不敢越雷池一步。漸漸的,日子便過得沒有了情趣,更沒什么自在可言。真正的快樂究竟是什么?宋代高僧的一首禪意詩《無門關》,或許會給我們答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無門關》是宋朝的無門慧開禪師的詩,全詩僅二十八個字,詩句簡單易懂,甚至從未上過學堂的人也可以聽得懂。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此句中寫一年四季的美,春天的花、秋天的月、夏天的風、冬天的雪。很多人常講“一年四季在于春”是指春天是最美好的,這樣說就有些偏頗。夏天雖熱,遇到涼風也是非常愜意的;秋天的月光如水,被詩人所喜愛;冬天的雪景也是別有一番滋味,特別是在雪中盛開的梅花,給人勇氣和力量。

其實人生也如四季,少兒時期如春天般的美好,活潑可愛、純真善良;少年時期苦讀為求功名,苦是苦了點,但也是值得的;秋天功成名就做官名揚天下,是收獲的季節;老年如冬天告老還鄉,只要一生無悔也是一種享受。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此句中一個“閑”字道出人生之苦之源。在不同的季節做不同的事,就是正事,若與之不符則為閑事。比如年輕時想著養老之事,年老時還操心年輕人的事情,都是與季節不符之事。既然不符,那就不可能成功了。人若沒有這些苦惱,那么人生就處處是“好時節”了。

這首《無門關》屬于禪詩,是勸善用的。其實想想人生之苦,不就是在想那種自己根本就沒有能力做到的事情,而自生苦惱嗎?懂得放下,才是幸福之源泉。

源自:看中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