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常說“日不曬根口吞陽,人衰家敗亡”,啥意思?

縮放:

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人類一直在總結和積累各種生活經驗,特別是健康與長壽這兩個方面,古人留下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俗語,比如不知道你聽過這句沒有——“日不曬根口吞陽,人衰家敗亡”。

可能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一輩人都有聽說過,但是很少有年輕人聽過,“日不曬根口吞陽”中的曬根和吞陽,是什么意思呢?一起來了解了解!

“日不曬根口吞陽,人衰家敗亡”,據老一輩人說,這是一句關于房屋住宅建筑方面的俗語,古人對人居環境非常講究,特別是自己的宅邸,從建造之初起,就相當重視比如朝向方位等等。

“日不曬根口吞陽,人衰家敗亡”,其實說的是關于住宅建筑的兩大禁忌,意思就是說,如果住宅的房子出現“日不曬根”或者“口吞陽”的情況,就會對居住者非常不利,甚至會導致人衰家敗的嚴重后果,那么這樣的說法,有道理嗎?

首先來看什么叫“日不曬根”。根,一般就是指事物的底部,那么既然是講房屋建筑,這個“根”,當然就是指墻根,或者地基外墻的部分。

過去的老房子,只有特別富裕的人家,才會用燒制的磚頭蓋房子,一般的普通老百姓都是用土質的磚頭搭建,過去就叫“土磚房”。土磚房在七八十年代的農村都還有,當然現在已經很難看到。

土磚房的優點是成本低廉,隔音保暖的效果也不錯,但是土磚結構的房子有個最大的缺點,就是害怕受潮,特別是墻根和地基部分,如果過于潮濕的話,土磚就會軟化坍塌,造成非常大的安全隱患。

“日不曬根”,說的就是土磚房的墻根部分如果無法受到太陽的照射,就會長期處于陰暗潮濕的環境,會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另一方面,人如果長期生活在潮濕的環境中也不利于身體的健康,“曬根”就是太陽照射墻根之意。

因此,“日不曬根”指的是建筑的一種忌諱,蓋房子的時候要注意朝向和方位,盡可能讓陽光能照射到外墻根部的位置,其次,房屋四周也最好不要有太多的遮擋,比如被樹木或者雜草圍繞,這些都可能造成“日不曬根”的現象。

“日不曬根口吞陽,人衰家敗亡”,“日不曬根”剛才我們已經說過,指的是太陽無法照射到墻根部分,那么“口吞陽”又有什么說法呢?

房子的正門,就相當于一張大口,所謂的“口吞陽”,說的就是當你開啟房屋的正門以后,太陽能照射到廳堂內部,這就叫“口吞陽”。

一般像這種情況,房子的朝向只有兩個可能,要么是朝東,要么是朝西,朝東的房子,上午開啟正門太陽就能照進大堂,而朝西的房子則是下午能照進到太陽。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傳統住宅,一般都講究坐北朝南,因此,無論是坐東朝西還是坐西朝東,都不符合建筑慣例;其次還有種說法,認為古人一般會將祖宗牌位擺放在廳堂的神龕位置,按照傳統,逝者為陰不能見陽,如果開門就能照見陽光則是對祖宗的大不敬,同樣也屬于住宅建筑的一種大忌。

那么結合“日不曬根”和“口吞陽”這兩種建筑學的禁忌,古人才有了“人衰家敗亡”這樣的告誡,不知道大家覺得有沒有道理呢?

圖文源自:有畫說藝術

鄭博士:三分鐘了解自家屋宅風水吉兇
詳細
哪些家居風水會阻礙桃花運
詳細
怎樣化解生活中常見的風水煞氣
詳細
如何打造旺事業的家居風水
詳細
影響家人健康的風水隱患
詳細
睡床擺在哪里最旺財
詳細
怎樣布置家居可促進夫妻感情
詳細
讓你越住越窮的家宅風水
詳細
最適合在家中擺放的吉祥物
詳細
家居風水中鏡子的功用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