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八女七”,古人留下的養生之道,有道理嗎?

縮放:

記得小時候生病以后,爸爸媽媽都是帶我們去看中醫,中醫看病不需要像西醫那樣還沒開始,就先給人來一整套各種各樣的身體檢查,中醫的診療沒那么復雜,主要就是依靠“望、聞、問、切”。

如果大家留意過中醫的診脈手法,就會知道,中醫在診脈時講究的是“男左女右”,男患者必須是診左手的脈,女患者則必須是右手。

在中醫以及古人的養生理念當中,不僅有“男左女右”的概念,還有“男八女七”的說法,這是中國一本醫學古籍所揭示的男女生命規律,它試圖證明人的壽命,其實也有天機可循。那么“男八女七”的說法,有道理嗎?

中醫里的“男左女右”,講的是陰陽與方位,男八女七,很顯然對應的是數位,也就是——年齡。說到中醫,自然就離不開《黃帝內經》這部古老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不僅是一部綜合性的醫學著作,還是中國人數千年以來的養生秘籍。

那么“男八女七”這個說法,就是古人通過對人的生命過程長期摸索以后,從而總結出來的男女生命規律。

黃帝內經里提到,男女生命變化過程中的發育、成長、以及衰亡,雖然整體上大同小異,但產生變化的年齡周期卻并不一致,比如小孩開始長身體,男孩子是從八歲的時候換牙,而女孩子則往往是在七歲。

黃帝內經講:女子七歲,齒更發長,男子八歲,發長齒更。那么從換牙開始,女子身體、或者生命的變化,以七歲一個周期,而男子,則以八歲為一個周期。

男八女七,按照黃帝內經的說法,男子自八歲開始,身體每八年就會有一次重大變化,女子,則從七歲開始每七年為一個生命的變化周期。

比如“男子二八,精氣溢瀉,故能有子”,還有“女子二七,天癸至,故有子”,也就是說,當男孩子二八一十六歲,女孩子二七一十四歲,就開始具備了生育能力,當然這個十六歲十四歲也并不是一個絕對數值。

比如有的女孩子十二三歲就提早發育,雖然她的年齡沒有到黃帝內經所說的二七十四歲,但實際上她的生理年齡已經提前達到了“二七”的這個階段,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早熟”。

按照“男八女七”的理論,男子在三八二十四歲時完全成熟,女子則在三七二十一歲,這也是適合婚嫁和生育的最佳年齡,這種良好的身體狀況,一直可以維持到第五個生命周期,也就是男子五八四十歲,女子五七三十五歲。

到了這個時候,無論男女,生命狀態的曲線就開始往下走,黃帝內經說:男子五八腎氣衰,發墮齒槁,女子五七面始焦,發始墮。

所以四十歲的男子、就開始有禿頂的跡象,而女子過了三十五以后臉上也會逐漸失去光澤,從此以后,身體狀況就會逐年下降,到了男子八八女子七七以后,生育功能也將喪失不再,正式步入晚年階段。

所以,參照我們自己的年齡和身體變化,就可以看到,古人早在兩千多年以前,就已經掌握了生命的規律,古代很多養生之道,也是基于這些規律總結發展而來,直至今日,依舊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文:有畫說藝術

人要活到多少歲才算盡其天年?
詳細
人生是一種承受
詳細
為什么不能摳肚臍眼?
詳細
告訴你一些免費且有效的養生方法
詳細
知識使人復雜 智慧使人單純
詳細
怎樣扭轉對自己不利的人生
詳細
如何排出五臟之毒
詳細
人生福祿守恒定律
詳細
孩子與父母的四種緣分,你可知道?
詳細
這九點如果做到了,你將成就非凡!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