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就有冰箱?誰說現代才有高科技,古人技術不輸現在!

縮放:

在如今的時代,大家享受著各種便利的生活,對周圍出現的高科技習以為常,毫不驚奇。可是,如果有人告訴你,在古代也有高科技,古人的技術不輸現在,你能想象嗎?今天,我們就來一起看看那些古代就有的超前物件!

古代冰箱——冰鑒

炎炎夏日里,吹著空調,吃著冰淇淋,感嘆自己還好生活在現代,要是在古代那得熱死了。如果這樣想那可錯啦,冰箱空調冰淇淋,古代全都有!

冰箱早在西周時期就出現了,那時候的冰箱叫“冰鑒”,冰鑒分為里外兩層,里面那層放一些水果、酒水,外面那層放上冰塊,就可以冰鎮食物了。冰鑒蓋子上還有幾個孔,里面的冷氣會沿著孔往上冒,冰鑒就變成了冰箱空調兩用的一體機。

但由于當時還沒有制冷裝置,早期的冰塊都是由人們在冬天的時候鑿取,然后儲存在冰窖里,夏季取用。因此,早期夏日的冷飲只有王公貴族能享用。

到了唐末時期,人們發現硝石能造冰,人造冰的出現讓冰塊不再是貴重之物,平民也能用得起冰了。與此同時,各種各樣的冷飲、冰淇淋也隨之出現,老百姓在夏季用冰、吃冷飲便成了一件尋常之事。

古代無人機——木鵲

《墨子·魯問》中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公輸子削竹木以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

這個故事是說,魯班當時發明出了一種木鵲,這木鵲是用竹木制作的,在天上飛三天都不會掉落。

一只木鳥,它身上沒有任何發動機,居然能在天上能飛幾天,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它卻是真的,這木鵲就是中國早期對于航空的研究。

在古代落后的條件下,魯班能制作出這么精巧的木鵲,實在是厲害。不過,木鵲在當時不受人重視,這項技術也就沒有流傳下來。

古代計程車——記里鼓車

大家出門打車,在車上都有一個里程表,用來記錄車輛行駛了多遠。但其實,早在漢朝的時候,就有類似的東西了。

那時候有種馬車,車有上下兩層,每層都有一個拿著木槌的木人。車每行一里,下層的木人就會敲一下鼓;每行十里,上層的木人就會敲一下鈴鐺。這樣就能清楚知道走了多遠,是不是很方便!

但可惜的是,這種車是古代天子出巡時才會用的禮車,計算里程的功能反而被逐漸弱化了。

看了這么多古代的“黑科技”,不得不感嘆古代人真有智慧!

源自:微智先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