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流放之地,如今很多人花錢也想去

縮放:

“流放”這個詞語,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古代的一種刑罰,主要是將犯人發配到邊遠荒僻的地區。在現代人眼中,這罰得好像也不算重,但在古代,它可是僅次于死刑的一種刑罰!因為古代交通不便,發配之地路途遙遠,流放者能活著到達目的地的都不算多。即使到達了,那種環境惡劣的地方,也容易讓流放者在苦困中失去性命,可見流放之刑的恐怖。

在古代的時候,有四大流放之地,你都知道幾個?

湖北房陵

房陵是一個特殊的流放地,它之所以成為了著名的流放地,主要是因為流放到這里的,幾乎全是達官貴族。

最先流放到這里的,就是呂不韋、嫪毐家族,之后還有漢高祖流放駙馬趙歇,漢武帝流放漢景帝孫劉勃等人,甚至連唐中宗李顯都曾被武則天貶到房陵,呆了許多年。

正因為房陵距離古代的政治中心長安很近,便于統治者掌握,因此,那些達官貴人大都被流放在此。

川蜀黔州

黔州地處西南,非常偏僻,適合流放官員,所以也成了古代主要的流放地,尤其是在唐朝,許多人都被流放在此。唐太宗李世民的太子李承乾,暗中發動政變后,就被唐太宗貶為庶人,流放黔州。后來,唐高宗李治也將長孫無忌、太子李忠流放在了此地。

海南崖州

崖州,在古代的時候被稱為“天涯海角”,人們認為它是華夏大陸最偏遠的地方,因此自漢朝起,崖州就是流放圣地。

從漢至明,被貶在崖州的名臣學士數不勝數,其中就包括唐代兩朝宰相李德裕、北宋太祖時的宰相盧多遜、宋仁宗時的宰相丁謂等。

楊炎在貶謫途中,曾寫過一首詩:“一去一萬里,千之千不還。崖州在何處?生度鬼門關。”可見當時人們對崖州的恐懼。

黑龍江寧古塔

在清宮劇中,“發配寧古塔”是非常常見的臺詞,犯人一聽說要被流放寧古塔,無不魂飛魄散。

寧古塔對于當時的人來說,是氣候極為惡劣的,《研堂見聞雜錄》中寫:“寧古塔,在遼東極北,其地重冰積雪,非復世界,中國人亦無至其地者。”

犯人被流放到又苦又冷的寧古塔,是很難存活下來的,所以,當時很多被流放的官員家眷寧肯自盡也不去寧古塔。

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如今這些城市都發展得很好,不少人都搶著來這里,它們早已不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流放之地啦!

源自:微智先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