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將至,老人說:“端午掛葫蘆,平安有福祿”,葫蘆該怎么掛?

縮放:

端午節即將到來,有什么特點?老人說:“端午掛葫蘆,平安有福祿”,啥意思?葫蘆有什么作用?該如何擺放?

葫蘆有啥作用?

房子是人們長期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房子里的環境直接影響著里面居住的人。有什么樣的環境,就有什么樣的生活。正所謂:“人爭一口氣,佛受一炷香”,所以房子首先要能夠“藏風聚氣”,當房子里聚集的氣流與自身越相順時,也就越好。

為了達到“聚氣”的作用,人們就會選擇一個背后有靠山,左右有青龍白虎環抱的地方,這樣背后和左右就形成了一個三面合圍的形狀,前方的明堂之位就是氣流匯聚之處,為了不讓匯聚的氣流流走,在明堂前方還要有內彎的小河來阻擋,因為氣遇水則至。

所以前方的河流就像是這個環境的蓋子一樣。當氣流在明堂匯聚之后,通過大門進入家里。為了留住氣流,人們又在正對大門的地方建一個照壁,其目的就氣流在家里形成迴圈。因此明堂就是家里氣流的“源泉”,而大門就是氣流進入的關口,因此大門要盡量內凹而不外凸。

這種環境本身就像是一個葫蘆,而大門就像是葫蘆的進口之處,口小肚子大,可以讓氣流只進不出。所以葫蘆就像是一個完美環境的縮小版,而完美的環境就是天地,也就是左青龍,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房子對應紫薇垣。

因此葫蘆就相等于天地的縮小版,所以在民間傳說中,盤古就是從一枚龍蛋中出來的,這個龍蛋來自“應龍”。東西南北各有七宿,中間七宿就為應龍,居于北天中心,應龍身在太微垣三臺,頭在星宿和張宿,尾掛柳宿和井宿,這就是應龍壓朱雀而掌四方。

房子所對應的就是“應龍”,而葫蘆就是這種環境的縮小版。那么盤古出自應龍蛋,也就是出自葫蘆,葫蘆古稱“奭瓠”(shìhù)。“奭”通“盤”,“瓠”與“古”發音相近,因此“盤古”也就是“葫蘆”,盤古開天地,也就是開葫蘆。

所以在民間傳說中,就連伏羲和女媧也是葫蘆的化身,所以葫蘆就是天地的縮小版。在《西游記》中,葫蘆可以裝天,并不是吳承恩杜撰出來的。因此葫蘆就是天地,就是應龍,就是土,其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將萬物裝進去,可以容納萬物,又可以生萬物。

一個家庭想要富裕,女人是至關重要的。男人管收,女人管藏,所以女宿在玄武七宿,其形狀如簸箕,女宿之中有“瓠瓜”星,也就是葫蘆。這顆星主要掌管農作物的收成,農作物也就是糧食,糧食就是福祿。所以葫蘆也就是“福祿”。

端午掛葫蘆,平安有福祿

端午節本身就是“惡月惡日”,是從夏至中分離出來的,也是午月的午日。春季為少陽,夏季為老陽,夏季屬火,火為老陽。那么午月的午日就是兩個老陽相逢,也就是陽極而生陰,陰代表著所有不好的事物。

所以端午節與重陽節的意義差不多,都是人們“躲避”的節日。端午節本身是“毒月毒日”,而今年的端午節又是丁亥窮日,位于巳月之中,巳亥又相對,也就是“破日”和“大耗”之日,同時也是“楊公十三日”之一,也就是說今年端午節更不好。

而葫蘆正好可以將這些不好的力量收進去,當不好的力量被收進葫蘆之后,周圍的氣場也就會變好一些。傳說端午節掛葫蘆的習俗,還與呂洞賓有關,因為端午本身就是老陽重逢,為純陽之時,而呂洞賓也叫“純陽子”。

民間傳說,曾經有一個村子得罪了玉帝,于是玉帝就打算在五月初五那一天向村中放毒,呂洞賓知道后,就假扮成賣油郎,把這個訊息告訴了村中一個小孩,并且讓他端午前后在門上掛一個葫蘆,就可以平安度過了。

之后,小孩將這個訊息告訴了村里所有的人,于是到了端午這一天,家家戶戶的門上都掛著葫蘆。當玉帝撒毒之后,全都被葫蘆收進去了,人們也平安無事了。于是就有了“端午掛葫蘆,越掛越富有”的說法。

既然端午節的葫蘆是用來阻擋毒氣進入家里的,那就應該掛在大門上,或者家里的主要位置。由于葫蘆斜掛收“晦氣”,葫蘆“正放”收好運,所以端午節掛葫蘆,要將葫蘆斜著掛在門上或墻上,如果家里如果有病人,葫蘆也是斜著掛在墻上,可以將不好的氣流收進去。

文:鄉土鄉人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