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將至,開運宜忌提前知

縮放:

6月21日為夏至日,“夏至午之半,一陰巳復生”。每逢夏至這一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將達到全年最長,之后太陽直射點開始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開始逐漸變短。故《二十四節氣解》曰:“陽極之至,陰氣始生。日北至,日長之至,影短至,故為夏至”。從養生開運的角度看,我們應該如何順應“夏至時節陰氣初生,而陽氣由盛始衰”這一規律,更好地養護身心健康運勢呢?

夏至養生開運宜忌

1、飲食

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養生要順應夏季陽盛于外的特點,宜多吃有助消減心火的味苦食物,如:蓮心、苦瓜、金銀花、苦丁茶、菊花茶、芹菜葉、萵筍葉、苦蕎麥等食材,也宜多吃生津止渴、促進食欲的水果,如:水果宜吃蘋果、葡萄、烏梅、檸檬、圣女果、鳳梨等。反之,這段時間要少食忌食一些生冷、辛辣、粘膩不易消化或助濕生熱的食物,如冷飲、辣椒、燒烤、榴蓮、肥肉或補品等。同時,也不宜過量飲酒,避免積蘊濕熱。

每天要適當喝水,及時補充水分,不要等渴了才喝水。因夏至起天氣越來越炎熱,人體通過排汗來散熱,體表血管就會擴張,更多血液流向體表將導致大量水分流失,血容量減少,因此,大腦容易供血不足,出現頭痛頭暈等癥狀,而平時有一些貧血、血壓問題、頸椎病、便秘、腸梗等癥狀的人也要多注意。

2、起居

宜睡午覺小憩。夏至交氣,陽盛陰生,睡午覺是以陽養陰,所以每天宜睡午覺,合眼休息一會兒,就能收到較好的養陰效果。

不宜過度貪涼,長時間吹空調冷風,久臥久坐,皆易損傷陽氣,導致寒證叢生,體乏無力,引發感冒、咳嗽、關節疼痛、腸胃不適等癥狀。

夏至當日不宜同房,避免損耗精氣和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禮記·月令》中提到:“夏至,日長至,陰陽爭,死生分,君子齊齋戒,處必掩身,毋躁,止生色,毋或進,薄滋味,毋致和,節嗜欲,定心氣,以定晏陰之所成”。

3、情志

“心者,君主之官”,心主血脈,亦主神志,所以夏季養心還需注意精神情志上的調攝,心動為陽,靜則生陰,惟有協調陰陽平衡,方為養心之道,在日常生活和學習工作中,要積極調節心志,可以通過健身運動、參與戶外活動、欣賞自然風光美景、聽旋律優美的音樂、冥想靜心、調整深呼吸、閱讀、寫作、談心等方式,釋放壓力煩惱,保持愉悅而穩定的情緒。避免大喜大怒大悲,為小事情大發脾氣,導致情緒波動過大,傷害心神,誘發心血之疾。

4、出行

夏至起天氣愈發炎熱,出行方面,一是多穿淺色、吸汗和透氣性好的衣物;二是采取防曬措施,戴帽、打傘、噴涂防曬用品,避免面板被曬傷;三是隨身備有防暑藥品,如清涼油、藿香正氣水、十滴水等。

5、運動

健身運動的鍛煉時間宜選在相對涼爽的清晨或傍晚,不宜太晚;健身項目以慢跑、太極拳、八段錦、散步、廣播操為好,如果運動過激,則身體會大汗淋漓,耗氣傷津,陰陽二氣皆損。同時出汗之后不宜立刻洗澡、吹冷風,避免寒濕泄氣侵入經脈。 

6、夏至日不宜理發/脫毛/破皮

2022年6月21日進入夏至,對應干支為:壬寅年、丙午月、乙巳日,五行火氣當旺,容易灼傷金氣,而五行金不僅對應了鼻子、肺臟等呼吸系統,也對應了面板和毛發,而血為發之余,所以在夏至這一天地陰陽能量轉折的時間點,不宜人為地攪亂氣血執行,不宜做理發、脫毛、破皮美容等事,宜養護好面板毛發。

12生肖夏至養生重點

  1. 生肖鼠、生肖豬:這兩個生肖的朋友宜適量飲水,保持飲食清淡,多注意腎臟、膀胱、排泄系統及生殖系統等方面的健康養護。
  2. 生肖牛、生肖羊、生肖龍、生肖狗:這四個生肖的朋友需注意脾胃、面板等方面的保養。
  3. 生肖蛇、生肖馬:這兩個生肖的朋友注意心臟與肝臟方面的調理與養護。
  4. 生肖兔、生肖虎:這兩個生肖的朋友盡量早睡,保證充足睡眠,避免因熬夜、奔波過勞而導致眼冒金星、頭昏眼花等情況。
  5. 生肖猴、生肖雞:適當鍛煉身體,注意預防鼻子、肺部等呼吸器官方面的問題。

文:易祈文化

奇門招財偏方
詳細
詳解二十四節氣——小寒
詳細
可招財添丁化煞的風水瑞獸——麒麟
詳細
過年拜神祭祖有啥講究
詳細
生活中哪些現象預示你馬上就要破財?
詳細
啥手機號對你不吉利
詳細
小雪節氣如何養生開運
詳細
為何福報越修越少?原因竟是因為這個......
詳細
運氣好時應該多做哪些事?
詳細
如何佩戴“戒指”助你招財開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