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學“四大真理”,天機獨秘

當前頁: 1/2  縮放:

風水術,是一門系統性、綜合性、嚴密性的玄學學科。完整的風水體系,必須從形、理、數、氣、課、作、斷、道等環節著手。否則,不具備為風水學術的研究和運用,更談不上是一位合格的專業風水師。

一、形

即地理中的龍、穴、砂、水。經云:“地理由來分四用,皆以龍為重”。形為地理第一要素,歷來皆認為巒頭無假,但真正善于尋龍、點穴的高手并不多見,往往一登山則心目茫然,拿不準山頭根荄。

學形除了師傳外,再就是以下三種學習方法:

第一種方法:看書。自古來,地理汗牛充棟,千書萬卷。從清中期后,從事地理研究者,基本確認規定為十三本,即《撼龍經》、《雪心賦》、《人子須知》、《入地眼》、《四彈子》、《崇正辟謬》等。然而這些藍本都出自名家之手,但竅門卻閃爍其詞。其書再怎么嫻熟,最多也只能算是一種普及風水知識的讀物罷了,所以這僅屬于低階的學習方法。現代著書的人更多,抄襲盜竊成風,更談不上學習價值了。

第二種方法:歌訣。地理歌訣文賦較多,言詞簡短,順口成章,雖有真知灼見,但窮其一生也只是一個滿山走的先生的章法。如《尋龍歌》、《地理賦》、《入式歌》等一切歌訣賦本,都不是明心見性的撼龍功夫。雖然此法既可取,但亦非上乘方法。

第三種方法:得竅。說無字,卻有片言;說有字,它是心法。恰如先賢董德彰的師父李老所說:“地理形法,惟一竅字”。所謂“不得明師親口度,任是聰慧也枉然。”此竅由豐城北派地理傳至高安、銅鼓、瀏陽,意料之外的是競有人用來勘探古墓文物。此種方法,千形萬態不逃其法眼,最為難得。

二、理

地學理氣法度。古言:“地從理出,理從地生。形理合一,鬼神咸驚”。理氣,根于河圖、洛書、天星之理。為地理者,必須精通諸家理氣。否則,不為形誤,而為理累。賴近世,就理氣二字,爭論了幾百年,互相攻許,彼此貶斥。針對此情,特揭所學,以趨天下學者鑒焉。

1、三僚理氣,除渾天五行、玄空二家精髓外,其余天下諸家理氣無不被三僚所融通。不少人認為是大雜燴,其實這是溶為一爐的豁見。

2、現在有外地學者,將三僚理氣訣公開。在此,本人也不吝略指一二,三僚理氣雖然多達數十條,但真正實用、常用功夫,大約30條。大家現在所看到,如陽刃、祿堂、五雷打丁打腦、城門訣、中五立極、水火既濟、中天過、十三合向不絕、三直同氣、日月合塑、中火二星、正旁反交、流年顛倒分金、鏟度分金、扶貴人上馬等法,其實都是湊集起來的,真正的這些功夫其實有一個總口訣,不但實用,且方便記憶背誦。如果亂七八糟,恐怕臨場發揮無把憑,也會忘頭失尾。如三僚曾氏總祠一樣,根本不是申龍入首,卻有學者人云亦云。可能是治學不嚴謹和忽攸別人。

3、渾天五行,即穿山透地之法。厲伯韶云:“先識穿山虎,次行透地龍。渾天開寶照,金水月相逢”。整個渾天五行,即縫針辨九星來情,為穿山虎;中針定禽星二十八宿之垣峰,為透地龍;分經分金,定坐下之度;翻八卦九星之三盤貫串,為開寶照;察天星七政并日月精魂,為金水月相逢(月本無光,得日之光返照為平望弦塑,得乾納甲、坤納乙……艮丙、巽辛),是以俯察之道,上要洞明星氣,下則用于地輿,此即渾天五行奧旨。如“乾山乾向水朝乾,乾峰出狀元”。就是出自渾天五行之法,既不是飛星所說的六運乾山巽向,也不是先后天重疊的乾龍子山午向,寅甲水來出辛戌,并艮丙峰等等偽說。

三、數

推算之數法也。數在風水術中是一個重組成部分。其法不外乎四種:

1、彈子數:依據龍穴砂水向,推算風水吉兇的一種數法。如:一數推來生氣龍,孝義家和喜氣生。官貴錦衣無涉季(季,小房),黃金白玉伯縱橫(伯,長房)。又云:九數排來八數根,定斷人家哭衰衰。任是高山頂上穴,一坑黑水尸如煤(斷棺下深度)。又云:山水比和二數逢,暗中造化奪神功。男賢女貴人慈善,孝義成家福祿崇。彈子數歷來無公開過,乃地學正宗。

2、長生易數,以專門占卜預測事體,所謂中備人事之變,用來輔助術者行道。如清康熙臨湘風水奇人徐元吉,在湖北應城覓得上地時,以圖法占之,后必有福人葬此。又七幾年,徐法主明師路過大坑老屋,正有人在屋前坎上挑土,他立即以長生易數推算,此人將在明年三月有牢獄之災。又吳景鸞公精紫微斗數,皆是為此服務行世,古人所謂世間萬物,皆有定數。大家不妨也學習一下,如六壬、奇門、梅花易數等數法。

3、天罡太乙數,在贛州及三僚流傳較廣,不想作過多談論。

4、交媾大成數,用途較多。此推龍穴大少向配局之用神,如某水來來,或龍來砂起,當出幾位官貴。就以此數為入用之數。

四、氣

即九星星氣。本人這里所述主要是講玄空九星元運之氣。夫玄空之法,是推原天地未成時,有一團清濁之炁。是宇宙先有炁而后成形,故地理法,當以后天之龍穴砂水為體,以諸家理氣法度為用,而吉兇造化全以先天炁機為主宰(炁:是陰陽渾沌體質之意。所謂五炁朝元、一九之炁,皆是此意。氣:是一種行走執行之意。丹家有中醫家所說:以氣運炁。風水之實質是講求先天之炁,而運用之法講求氣運之氣,所以炁與氣兩者都不矛盾,勿以詞害意。凡只要明白一點道學的術者,都應該明白)。如果講玄空,千言萬語,試將快刀斬亂麻法,剖析三般卦和七星打劫為式。

1、三般卦者,即天卦、地卦、父母卦。所謂:“天地父母三般卦,時師未曾話”。玄空真正運用之法,三般卦就有三種。

  • 第一種是天卦,天卦即玄空秘中之秘的入用口訣。所謂“天卦江東掌上尋,知了值千金”。這也指出排山掌用法。
  • 第二種是地卦,地卦即地盤二十四山固定的三般卦,所謂“地畫八卦誰能會,山與水相對”。
  • 第三種是父母卦,父母卦即是通過入用口訣配合地盤排出來的星辰,為三元九運氣數的父母三般卦。所謂:“天地父母三般卦,時師未曾話”。

從以上可以看出,知得此天地父母三般卦,便能入玄空之門。

2、七星打劫,千百年來,都是知者不說,說者不知,所以本人在此也冒了師門之大不敬。七星即由天樞星從壬位而起,為冬至一陽復始之氣。

北斗七星,自五至七為杓,一至四為魁,維系八方,運一歲之榮枯,故斗杓指寅天下皆春。又五炁主于其內,九星施繞于外,故名挨星。

以左輔右弼兩暗星合稱九星,作為衛星輔佐卯位開陽星,所謂:“帝出乎震”。

源自:微智先峰

簡易辦公桌擺設讓你咸魚翻身
詳細
如何利用家居風水催旺財運
詳細
長期擺脫不了厄運?不妨試試這些方法!
詳細
巧用顏色調整運氣
詳細
哪些物品不適合擺放在客廳里?
詳細
大年初一到初十如何避邪開運
詳細
可幫你遮擋煞氣的風水吉祥物——屏風
詳細
橫梁壓頂有礙運勢
詳細
家居風水中的鬼門對人運勢的影響
詳細
記住這四個字,你的錢會越賺越多!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