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宅經:看陽宅風水有五好五壞

縮放:

風水經典《黃帝宅經》說:“宅有五虛,令人貧耗;五實,令人富貴。宅大人少一虛,宅門大內小二虛,墻院不完三虛,井灶不處四虛,宅地多、屋少、庭院廣五虛。宅小人多一實,宅大門小二實,墻院完全三實,宅小六畜多四實,宅水溝束南流五實。”這本風水經典收錄于道藏之中,為道家風水之法,和民間流傳的有諸多不同,此文就為大家解釋一下何謂五虛、五實。

陽宅風水五虛

房屋大人少一虛,風水認為屋子會吸收人氣,人居住的屋子太大就會影響健康,再者傳統文化崇尚多子多福,認為只有家族枝繁葉茂,家族才會昌盛,故有此說。

房不大門很大是二虛,風水學認為宅門是家中財氣進出之地,宅門太大家中財氣盡出,故不吉,再者傳統文化中大門意味著豪富,這點在今天還有影響,許多組織為修門耗費巨大,如家宅不大家中貧困,反而用大門是家人奢侈之像不吉也。

院墻不完整是三虛,風水有千刃之墻,禍不入門之說,這點在古建筑中特別明顯,高墻在古代可以給人帶來安全感,也能避免被強盜小偷看上,在今天對于富人等身份特殊的人來說高墻依然需要,對于普通人來說高墻則會帶來隔閡,如是普通農家院落墻不宜太高。

家中的水井和灶的位置有問題是四虛,今天很少人家里有水井了,廚房安排在哪里合適,這點在現代小區中其實都沒啥問題。

住宅大房屋少庭院多是五虛,這點也是在看風水布置,如庭院無風水布置,或是不好,則家宅氣散,不利于家。

陽宅風水五實

宅小人多是一實,原因如剛才所談的房屋大但人少是一樣的,窄小人多則氣聚,人多在傳統上是家族昌盛的征兆,但需注意如果每個人平均居住的面積太小也是不吉的!

宅大門小也如上所說,這種宅大門小的布局在徽派建筑中最為明顯。

墻院完全也如上所說,對于富人等容易被盜賊盯上的人來說,安全設定是必要的!對于普通人來說院墻太高,則是會影響人際交往的。

宅小六畜多四實,六畜在中國古代意味著財產,這里說的是房屋小,但財產多是好的!

宅水溝束南流五實,住宅前水往南流則家財進門,所以為五實。

源自:看中國(原文

不可不知的家居風水宜忌
詳細
保險柜放不好會讓你漏財
詳細
12種旺運風水你家有嗎?
詳細
如何根據職業選擇旺運的床頭朝向
詳細
家居風水中的財位宜忌
詳細
孩子書桌放在哪里最合適
詳細
家居風水知識講解——家居物品的五行屬性
詳細
如何利用家居風水催旺財運
詳細
電視、冰箱、空調三電器的風水禁忌
詳細
家居風水助你化解夫妻不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