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到了 要小心這“6大禁忌”!

縮放:

7月23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所謂“小暑不算熱,大暑正伏天”,“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由于太陽剛好經過黃經120度,氣溫酷熱達到高峰,熱到極點被稱之為“大暑”。

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在大暑這天,有哪些飲食習俗以及禁忌吧!

“大暑”節氣的飲食習俗

大暑節氣的民間飲食習俗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吃涼性食物消暑,比如廣東地區在大暑時節有“吃仙草”的習俗。仙草即“涼粉草”,有神奇的消暑功效,用它做成的“燒仙草”在外觀、口味、療效上均與龜苓膏類似。

在臺灣則有大暑吃鳳梨的習俗。大暑吃鳳梨不僅生津解渴,因其閩南語發音為“旺來”,也有好運到來、平安吉祥的象征。但鳳梨甜度極高,不建議一次食用過量。

與此相反的是,有些地方的人們大暑時節偏要吃熱性食物。如福建莆田人要吃荔枝、羊肉和米糟來“過大暑”。湘中、湘北素有一傳統的進補方法,就是大暑吃童子雞。湘東南還有大暑吃姜的風俗,“冬吃蘿卜夏吃姜,不需醫生開藥方”。

中醫認為:大暑時節,梅雨剛過,人體容易為暑、濕、邪所侵,所以要吃熱性食物以驅除暑濕,恰合“冬病夏治”、“寒病夏治”之醫理。

大暑期間應該多吃絲瓜、西蘭花和茄子等當季蔬菜。大暑天氣酷熱,出汗多,脾胃活動相對較差。這時人會感覺比較累和食欲不振。而淮山有補脾健胃,益氣補腎作用。多吃淮山一類益氣養陰的食品,可以促進消化,改善腰膝酸軟。

如果是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吃南瓜。南瓜富含維生素、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而且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脂肪含量很低,多吃有助于降低血糖和血脂。另外,南瓜還能排毒養顏,愛美的女士當然不能錯過。

大暑“6大禁忌”

臺灣命理專家小孟老師日前在粉專發文提醒,大暑為大兇之日,諸事不宜,當天有6大禁忌要留意:

  1. 不宜曝曬:大暑天氣過度炎熱,因此不宜在外曝曬太久,要避免紫外線過高影響面板組織。
  2. 不宜吃太辣的食物:若吃太辣或太油,容易上火導致腸胃不順。
  3. 室內冷氣不宜開太強:室外太熱、室內冷氣開太冷,極大溫差容易導致頭暈,嚴重恐引發心血管疾病。
  4. 忌食冰冷食物:天氣悶熱吃太冰冷食物容易頭暈、頭脹,建議喝溫水。
  5. 三種人易有衰事:屬羊的人當日要當心煞氣過中,不宜出入較陰的地方,也要注意中暑;水瓶座受到土星逆行,不宜去海邊或河邊以免沖到水煞;魔羯座受到冥王星逆行影響,注意交通事故,也要留意3C產品耗損。
  6. 萬事不宜:大暑農民歷為諸事不宜,切記不宜祭祀、搬家、動土等,以免衰神纏上身。

源自:看中國(原文

你的磁場,早就鎖定了你的命運!
詳細
生活中哪些人可以左右你的運勢
詳細
如何推算屬于自己的九星命卦?
詳細
窮折騰,折騰窮
詳細
教你幾個旺學業的小妙招
詳細
人生這條路該怎樣去走
詳細
可招財添丁化煞的風水瑞獸——麒麟
詳細
驚蟄日怎樣打小人去晦氣?
詳細
生活中哪些壞習慣會讓你破財
詳細
哪些生活習慣會為自己招來霉運
詳細